高中英語課堂教學中的提問藝術

2023-01-24 16:57:03 字數 875 閱讀 7194

摘要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教學效率是廣大教師所關心的問題及為之努力奮鬥的目標。課堂提問作為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和手段受到廣大教師們的普遍歡迎及採用。本文就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提問中存在的封閉性、工具性及應試性等弊端,倡導在教學提問過程中,注重設問的前瞻性、追問的發散性及懸問的拓展性,通過提高課堂教學提問的藝術性,從而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進而促進教學效率的提高。

關鍵詞英語學科課堂教學提問藝術教學方法

提問是課堂教學中乙個不可或缺的環節,它貫穿教學的始終,是教學語言最主要的載體,也是教師促進學生思維、評價教學效果、推動學生實現預期教育目標的基本方法。因此,提問是否得法,將直接影響課堂教學的效果和教育目標的實現。

作為第二語言教學,英語課堂教學不同於其它課程(如物理、數學等)的教學,它主要是在教授知識的基礎上培養學生的語言應用能力,尤其是現在新課程標準對英語語言知識以及語言技能,包括聽說讀寫等基本技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樣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而且還要有靈活的課堂教學技巧。提問作為課堂教學中師生對話的主要方式,在語言學科的教學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中提問藝術的缺失,嚴重阻礙了高中生英語語言應用能力的發展。因此,筆者認為,有必要對高中英語課堂教學中的提問藝術進行**。

一、高中英語課堂提問的藝術性缺失

(一)封閉性提問

我國課堂教學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教師教授、學生接受的事情,從而導致教師教學意識泛化,表現為「以課堂為中心、教師為中心、書本為中心」的狀況一直存在。教師成為法定知識的代言人,其提問的話語通常以知識的預設性為標準而背離了其生成性,表現出明顯的封閉性。如在講授課文《tom sawyer-the american boy》時,教師在要求學生讀完課文以後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1. what did tom sawyer h**e to do on saturday morning?

高中英語課堂提問技巧

隨著我國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英語教學也越來越重視培養學生的英語交際能力。但是,目前高中英語教學中班級大 一般為50 60人 程度差別較懸殊的現象,加大了教師在課堂中對提問把握的難度。有些教師擔心提問多了,課堂紀律往往難於駕馭 提問少了,師生之間很難溝通,教師也難以了解學生對所教知識的掌握程度。提問過...

高中英語課堂提問技巧

英語課堂提問是師生教學互動的最主要的形式,它可以改變一言堂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在親身參與教學活動的過程中積極地學習新的語言內容,並且運用所學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按照新課標的要求,課堂要以學生為主體。然而,目前高中班級人數多,個體差別較懸殊,加大了教師在課堂中對提問難度的把握。提問過難,程度較差的學生...

高中英語課堂提問技巧

作者 馬芸 學習報 教育研究 2016年第49期 編號 h3 2016 23 04 02 陶行知曾說 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知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知,只在每事問。教學實踐證明,提問是教師了解學生 固村施教,有的放矢的重要手段 提問是教師把學習內容,提高學生分析 鑑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