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英語寫作能力現狀分析與對策

2023-01-31 17:51:02 字數 4767 閱讀 5374

[摘要]本文對高中英語教學現狀進行了分析,並結合自己和教學實踐提出了一些提高學生寫作能力的對策。

[關鍵詞]英語課程標準,寫作能力

最新頒布的《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對學生寫的能力要求比原教學大綱的要求更高。本文擬通過分析高中寫作教學的現狀,結合作者自己的教學實踐,提出了改進寫作教學的具體措施。

一、《新課程標準》的特點

《新課程標準》七級至九級對學生寫作能力的目標要求有以下幾個特點:

1.增加了書面表達體裁的複雜性。其中七級要求能以小組形式根據課文改編短劇。八級要求能根據所讀文章進行轉述或寫摘要;

2.提高了書面表達的靈活性。其中八級要求能敘述事情或表達觀點和態度,九級要求能比較詳細和生動地用英語描述情景、態度或感情;能闡述自己的觀點、評述他人的觀點,

3.注意了書面表達的實用性。其中八級要求能填寫有關個人情況的**,如申請表等。九級要求能填寫各種**、寫個人簡歷和申請書,

二、高中寫作教學現狀分析

寫作是一種能反映學生運用學過的英語知識和掌握的技巧進行思想交流的能力的重要測試手段,對新課程標準倡導下的高中英語教學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最重要的是「寫作」是歷年高考英語的重頭戲之一,在很大程度上也影響了學生的成績。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已經引起了廣大師生的注意。

但大多數教師的寫作教學侷限於以應試為目的的英語書面表達訓練,並沒有從提高學生用英語針對各種現象的寫作能力的角度進行寫作教學,也沒有對學生寫作習慣和興趣的培養給予足夠重視。不少教師的寫作教學只是考試前的幾次書面表達強化訓練,致使很多學生長期處於被動寫作的狀態,從而有怕寫,懶得寫的心理。筆者認為,目前高中英語寫作教學法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寫作材料形式單一,內容枯燥

學生能接觸到的寫作材料基本上是各種練習中的書面表達題,這些材料無非是看圖、**作文,或給予幾個要點提示寫出一篇文章。內容雷同,形式單一,不能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也不利於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2。訓練方法簡單粗暴,純粹應試。

有些教師訓練學生寫作的方法基本上是做各種體裁的書面表達題,即老師給學生一篇有中文提示的或只是四幅畫的或一張相應內容的**,讓學生根據要求寫出文章而不注意平時在詞語、句型等基本語言技能方面著手訓練寫作。大多學校都是在高

一、高二年級安排零星的寫作訓練,沒什麼系統性。有的老師甚至將書面表達訓練束之高閣,平時根本不做,直到高三才正式將其提到議事日程,印各種書面表達讓學生做,只可惜平時不練,一下子讓學生如何應付。真所謂「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3.教學重心失衡,重知識點與語法,輕寫作

2023年出版的sefc教材每個單元都提供了相應的寫作材料即「writing」,其中的材料不僅在內容上與本單元閱讀文章相似,使學生在寫作時有案可查,而且體裁各一,內容豐富多彩。但在實際教學中,不少老師完全把「writing」這一部分給拋棄了,只是把重點放在語言知識點教學上,致使高中寫作教學完全處於架空狀態。

4.完全不考慮學生非智力因素

寫作能力與學生的興趣、志向等非智力因素密切相關,而這些品質明顯不能通過單一的應試強化訓練來培養。目前,許多高中教師在寫作教學中更注重利用學生的智力因素,而忽略其非智力因素的重要性。學生在寫作時也只是抱著應試的心理,其寫作質量與訓練效果自然會打折扣。

三、提高學生英語寫作能力的對策

造成學生英語寫作能力不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應試教育的影響,有教學思路陳舊、教學觀念落後、教學手段單一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針對這種現狀,教師有責任從教與學的實際出發,提高認識,更新觀念,改進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英語寫作能力。具體來說有以下幾個對策:

1。提高認識,加強寫作練習

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不是可以背誦很多公式,很多歷史知識的,很多英語單詞與句型的機器,而是能根據不同的情況靈活應用所學知識的高手。這就需要教師平時設法讓學生有目的,有興趣的去寫,去獲取更多所需的知識。同時,教師還應引導學生盡可能多的利用手頭的學習材料、報刊雜誌、網路資源進行寫作練習,如英語週報、學英語報、二十一世紀報上就經常有各種英語作文比賽,教師可以鼓勵學生們去參加,以拓寬學生的視野,增加學生的寫作量。

2。注重心理,培養寫作興趣

教師在教學中要研究學生的寫作心理和了解學生的寫作習慣。學生對外界有很強的好奇心,求知慾也很強,也很渴望得到賞識,但往往沒有堅持的恆心。所以,教師要充分利用學生的求知慾,引導學生積極寫作;同時通過各種渠道,培養他們的寫作興趣。

在此介紹以下幾種方法供借鑑:

(1),立足課堂,活用教材

高中英語教材中每個單元都提供了各種與課文相關的不同體裁和題材的寫作材料,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善於結合課文,在學生對課文的整體理解的基礎上讓學生進行寫作練習。以sefcbook2aunit1為例,,教師可以讓學生先把課文中描繪stephenhawking、galileo、zhangheng的相關詞語與句型找出來,如:apromisinggraduate,insteadofgivingup,goonwith,neversatisfiedwith,alwayslookingfornewquestions.

等,這樣也讓學生把文章又過了一遍。同時,writing部分總是提供一些usefulideas,wordsandexpressions以幫助學生寫作,學生完全可以參考這部分內容。為了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編者可謂用心良苦。

(2),多讀原著,文化薰陶

中學生寫作常出現中國式英語,主要還是自身所處的環境影響,針對這一問題,教師不妨建議學生多讀一些原版的世界名著,給他們開列乙個包括英美近現代以來的名著清單,規定他們在相應的時間段內看完,為檢查學生是否認真這一任務,可以讓學生寫簡短的讀後感或介紹著稱的mainidea。另外,網際網路上有大量的英語學習**和著名的新聞站點,它們可以提供時事新聞和名軼事等各方面豐富的閱讀材料。目前國內也有很多適合中學生閱讀的報刊,學生可以挑選自己感興趣且難度適中的英語讀物進行閱讀。

一些優美的句子或是文章甚至要把它們背下來。這樣不僅積累了豐富的英語詞彙和習慣用語,也增強了學生對英漢兩種語言之間差異的敏感性。魯迅說:

「教人寫文章,應先引導他們多讀別人的文章,從中去弄清『應該怎樣寫』和『不應該怎能樣寫』的奧妙。才能實實在在地懂寫作,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3)。活用批改形式,多肯定,多鼓勵,提高學生自信心,培養學生寫作興趣

學生寫作時常犯單詞拼寫錯誤、時態語態錯誤、及句子結構錯誤,針對這些錯誤,教師對學生寫作作業的逐一批閱不如讓學生互批或讓每兩個學生批一組或全班學生批黑板上的一學生作文。這樣學生由作者變成讀者,使寫作有了交際意義。而且由學生批閱既能使其借鑑彼此的長處,同時又多了一次發現問題和糾正問題的機會,也讓學生感覺到了老師對他的賞識與肯定,從而提高了自信心,增加了興趣。

3。注重過程,注意寫作與語言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的結合。

掌握足夠的詞彙,準確理解詞彙的含義,寫出語法正確且符合英語表達習慣的句子,這是用書面形式表達思想的前提。在寫作教學中,教師應引導學生把寫作與詞彙和語法等基本語言知識的學習結合起來。這就要教師在平時立足教材,以口頭和筆頭兩種形式組織學生進行組詞造句和組句成段的練習。

教師應為學生創設多層次的練習活動,拓寬寫作訓練的途徑。如教師可以採用詞類轉換、句型轉換、連線或擴充套件句子、完形填空等形式。在基本技能方面,教師可以進行如下練習:

(1)寫作與聽力結合,如聽後寫問題的答句、聽錄音填詞、聽寫概要的練習;(2)寫作與說相結合,如說相關短語,相關句子,有關觀點的練習,個人說、小組說、各種形式皆可。(3)寫作與讀相結合。讀前收集和整理老師布置有關任務,讀中分析文章體裁與內容,讀後複述、改寫、縮寫和討論與語篇相關的話題。

4。注意學生寫作誤區,及時發現及時指正

誤區1.缺乏耐心,急於求成,不能認真審題

對策:注意審清題目要求,用合理的體裁、題材。學生應記住書面表達一般屬控制性寫作,一般都提供文章的文體、人物的身份、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文章的主旨,這些都為寫作提供了依據。

一般說來,書面表達題材都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如交友信、詢問信、介紹人物、事情、場所、保護環境、愛護動物等。這些學生都比較熟悉。

書面表達常碰到的體裁有記敘文如:日記、故事、報道、看圖說話;說明文如:對事物的說明和介紹;應用文如通知、便條、書信、廣播稿。

記敘文、說明文多用書面語,而應用文多用口頭語。

誤區2.張冠李戴,人稱使用混亂

對策:讓學生記住凡是涉及到有關自身的情況,無論是信、日記、通知等各種題材,常用第一人稱。凡是介紹或涉及他人他物的,則常用第三人稱。

誤區3.丟三落四,遺漏要點

對策:仔細閱讀漢語提示和要求,從中找出要點;如是圖畫、圖表則要仔細觀察,故事性的則按圖畫順序去設計故事發展情節;介紹事、物的應注意圖畫中的箭頭、事物、場景及前後對比變化,同時注意圖畫以外的提示。然後將內容要點用自己熟悉的詞語作為關鍵詞一一列出。

誤區4.詞語亂用,句型混亂或單一,中國式英語佔主體。

對策:平時要多背多練,有紮實的基礎。如果自己基礎較差,則做作文時盡量多用簡單句,少用結構複雜的句子像定語從句、名詞性從句。

盡量迴避自己不熟悉的單詞、句型,用自己有把握的短語、句型,少追求文章的華麗,切忌憑著自己的中文思維習慣主觀臆造句子。注意上下文邏輯關係與過渡詞的恰當使用,如:and、but、however、yet、so、therefore、then、later、meanwhile、what』smore等。

誤區5.時態概念模糊,主動被動混淆

對策:一般說來,記敘文講的是發生了的事情,應以過去時為主。通知是將要發生的事,以將來時為主。

說明文、議**闡明的是事實、論點、論據,以現在時為主。當然,也有綜合時態的如00年高考寫學校新舊變化,就兼用過去時和現在時。

誤區6.忽視標點與大小根據評分標準,

對策:平時寫作時,老師必須讓學生熟記,第一,英語中沒有頓號,要表示句中較短的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只能用逗號。還有,英語省略號是「---」不是「------」。

第二,漢語中直接引語前「某某說」之後一律用冒號,但英語中習慣用逗號。第三,英語中沒有書名號「《》」,表示書的名稱一般用引號或將書名本身用斜體。至於大小寫,學生一定要養成好習慣,寫完文章後一定要仔細審查一遍全文,看看大小寫是否使用正確。

平時老師在講解課文或練習中,也應提醒學生注意大小寫的正確使用。

如何提公升初中學生英語寫作能力

英語課堂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作為學習語言的四項基本技能之一的 寫 越來越受到重視。初中英語寫作教學是初中英語教學的重點,同時也是個難點。許多學生坐在英語作文題目前面無從下手,有的只是亂抄一段考題中的短文,想混點分數 有的只是將題目中的提示的英文抄下來,壓根不知道怎麼去寫句子,更不要談寫短文了。有點基...

中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

摘要 現在的中學生對於寫作感覺頭疼,寫作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是不爭的事實,寫出來的文章空洞,缺少新意,千篇一律,不能給人以美感。筆者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活動,對培養中學生的寫作能力的培養方面,來談一下個人的幾點看法。關鍵詞 興趣培養 積累素材 訓練提高 持之以恆 啟發借鑑 取長補短 寫作是語文教學的...

如何提高中學生英語寫作能力

眾所周知英語寫作是中學生語言綜合運用能力的具體體現,但也是中學生們乙個較為薄弱的學習環節,經常出現的問題可能有 單詞拼寫錯誤,語法錯誤 句子結構有誤,連貫性缺失 中式英語等等。面對現狀,本文試從日常的教學實踐出發,就如何提高英語寫作能力談談個人的看法和建議。一 明確中學生英語寫作能力教學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