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英語口語能力的現狀分析與對策

2022-04-30 15:09:02 字數 931 閱讀 1285

摘要: 作者通過問卷調查並結合教學實際,分析中學生英語口語能力落後的原因,提出教師應通過提高自身的口語素質,增強學生英語會話的自信心,為學生創造使用英語的語言環境,提高學生的英語口語水平。

關鍵詞: 中學英語教學口語能力原因分析解決方法

絕大部分中學生都有這樣的通病,做題能力、閱讀水平不強,但聽力和口語實際能力不強。學了幾年英語,詞彙量有二三千個,但很多簡單的對話,要他們用英語表達,是一件很難的事,更不用說用英語跟外國人對話交流。大部分初中學生的英語口語水平距新課標的要求還有一定的距離。

一、原因分析

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情況的呢?這幾年來,我致力於這個課題的探索和研究,並進行問卷調查,總結出以下原因。

1.教師的專業素質有待提高。學生所學的知識主要來自課堂,教師是課堂教學的啟發者和傳授者,教師的專業素質和口語能力,對學生學習英語口語有直接的影響。

現在中學絕大部分英語教師是國內土生土長的,很少有機會和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會話與交流,有相當一部分教師還是在職進修的,他們沒有經過系統的英語專業學習,在很多方面存在問題,如缺乏對英美社會文化和語言背景知識的了解,口語不流利、不標準。所以無法完全勝任新課標課程教學,亦不能有效地組織學生進行口語訓練活動,學生的口語水平也就難以提高。

2.學生存在說口語的心理障礙。怕犯語法錯誤、害怕受批評、愛面子是中學生學習英語的攔路虎,這些心理障礙,使他們不敢在課堂上或是其他場合使用英語表達他們想說的話。

學生的愛面子,導致他們的虛榮心和自卑心理膨脹,使他們在學習和使用英語時有強烈的焦慮感,即使是英語成績好的學生,願意開口發言,但在表達時也怕犯錯誤而遭到同學們的嘲笑,所以寧願充當旁聽的角色。我以前教過乙個女學生,她英語成績很好,做題能力強,但要她開口用英語表達,她卻臉紅耳赤,低著頭,說不出來,這是乙個很典型的例子。學生的這些心理障礙,容易形成惡性迴圈:

怕犯語法錯誤,不敢開口說,所以口語水平得不到提高;口語水平不高,不能準確地表達,所以不敢開口說。最終使得學生產生厭學情緒。

中學生英語口語水平的提高

在傳統教育制度下,很多人認為口語並不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對中學生來說,平時通常沒有口語考試,英語課堂就不重視口語教學了。可是,高考英語考試卻要人機對話了。那麼,我們怎麼做才能提高中學生口語水平呢?一 更新教育觀念,轉變角色 長期以來,我們的英語課堂教學一直處於這樣的誤區當中 重教師教 輕學生學的興趣及...

中學生英語寫作能力現狀分析與對策

摘要 本文對高中英語教學現狀進行了分析,並結合自己和教學實踐提出了一些提高學生寫作能力的對策。關鍵詞 英語課程標準,寫作能力 最新頒布的 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 對學生寫的能力要求比原教學大綱的要求更高。本文擬通過分析高中寫作教學的現狀,結合作者自己的教學實踐,提出了改進寫作教學的具體措施。一 新課程...

高職院校英語專業學生英語口語能力現狀調查與分析

關鍵詞高職院校英語專業英語口語教學方法 一 引言 2000年教育部頒布的 高職高專教育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 明確規定了高職高專英語課程的教育目標 以實用為主,應用為目的 這就要求了教學內容的實用性和應用性,培養語言的實際應用能力就成為了高職高專英語教學的目的。儘管近年來我國高職高專教育有了飛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