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口語活動中學生心理障礙型別分析及對策

2022-04-10 15:50:21 字數 895 閱讀 7207

摘要:課堂教學不僅要關注學生知識的獲得,還要關注學生的心理發展。學生在英語課堂口語活動中容易產生輕視、閉鎖、過分焦慮、懈怠等心理障礙,導致學生不願、不敢、不肯開口說。

教師應該及時發現、積極疏導學生的心理障礙,並積極創造適合學生心理發展的課堂環境,提高英語課堂口語活動的效率。

關鍵詞:口語活動心理障礙輕視閉鎖焦慮懈怠疏導

中圖分類號:g718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1)02-0164-02

課堂教學不僅是知識教育的過程,也不僅是「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它還是學生心理活動和心理發展的過程。課堂教學不僅要關注學生知識的獲得,還要關注學生的心理發展。心理學研究表明:

良好的心理素質在學生的日常學習中起著不可低估的作用。日本學者松原達哉經過研究發現,在七種影響學習能力的因素中,心理健康僅次於學習方法和學習積極性排在第三。

青少年學生由於生理、心理的發展處於變化時期,極易產生學習上的心理障礙。心理障礙通常指由不良刺激引起的心理功能失調,主要反映為乙個人在發展和適應上的困難,包括多種適應不良的心理與行為表現。在英語課堂口語活動中,有些學生會呈現出心神不寧、緊張、不合群、懶散、焦慮傾向強等性格特徵。

產生這些心理障礙的原因非常複雜,有遺傳因素、身體因素、心理因素和社會因素、它們互相影響,互為因果。就心理因素來講,如各種消極的動機衝突造成的心理矛盾;持久、過度的緊張狀態,造成的神經系統功能失調;不良的性格特徵如自卑、消沉、任性、固執、孤獨、抑鬱等造成整個性格型別變成病態性的。心理障礙是一種有所喪失的體驗,容易導致消極情緒。

在英語口語教學中。心理障礙導致學生不肯開口、不願開口、不敢開口說,影響了學生學習主動性的發揮。

美國心理語言學和教學法教授克拉申(stephen krashen)曾指出:學習外語,要集中解決兩個問題,一是理解輸入的問題(comprehensible input),二是解除心理障礙問題。

中學生英語口語水平的提高

在傳統教育制度下,很多人認為口語並不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對中學生來說,平時通常沒有口語考試,英語課堂就不重視口語教學了。可是,高考英語考試卻要人機對話了。那麼,我們怎麼做才能提高中學生口語水平呢?一 更新教育觀念,轉變角色 長期以來,我們的英語課堂教學一直處於這樣的誤區當中 重教師教 輕學生學的興趣及...

如何消除中學生數學學習的心理障礙

摘要 數學作為自然科學最基礎的學科,是研究客觀世界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科學,具有很強的概括性 抽象性和邏輯性 是中小學教育必不可少的的基礎學科,對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特別是在培養人的思維方面,具有其它任何一門學科都無法替代的特殊功能 關鍵詞 初中生 數學 學習障礙 現實生活中,很多中學生在數...

中學生英語口語表達困難及其對策

元壩區明覺鄉小學王海玲 摘要 中學生英語口語表達困難的原因 心理障礙 詞彙貧乏 考試制度 班級大語言環境 及提高策略 走出應試誤區 培養學生興趣 語言基本功的訓練 組織多樣的課堂活動。主題詞 中學生英語口語表達 一 引言 在日常教學中,我們發現部分學生面對老師非常害羞,不願積極參與課堂口語表達 而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