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生英語口語表達障礙及其對策

2022-05-10 06:22:46 字數 1736 閱讀 2563

作者:劉紅葉

**:《職業·中旬》2023年第09期

語言是最重要的交流工具。語言教學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以口頭和書面形式進行交流的能力。而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力度進一步加大,與國際間的合作交流日益頻繁,學生也逐漸理解了英語口語表達能力的重要性。

然而,大多數學生在進行口語訓練時,常常會產生一些思想障礙或心理障礙。因此,如何實施英語口語教學,怎樣培養學生練習口語的興趣,克服心理障礙,成了英語教學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本文擬就從研究學生口語表達障礙入手,探索改進口語教學的方法和策略。

一、英語口語表達障礙的原因

1.學生的心理障礙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參與度的高低與教學效果成正比。學生參與度高,教學活動就會充滿活力;反之,教學活動就會顯得死氣沉沉。有些學生性格開朗,善於表現自已;有些學生性格內向,或因種種原因不敢開口說英語,怕暴露自己的缺陷與不足,怕同學譏笑,也怕老師批評。

這種心理導致了學生的口語水平越來越低。

2.詞彙的貧乏

詞彙是語言的重要組成部分,語言離開了詞彙,就無法表達任何東西。對英語學習者來說,擴大詞彙量是十分必要的,然而,許多學習者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感到詞彙數量大,沒有系統的規律性,在詞彙學習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難。不少學生語法學得不錯,但由於詞彙量不足或對詞彙用法掌握不夠全面,不能用英語和別人交流,給交際帶來障礙。

3.語言環境

語言環境對英語口語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影響。由於學生沒有生活在英語的語言環境之中,他們並沒有日常交際的需要,因此也缺乏必要的實際鍛鍊。除了課堂外,學生使用英語的機會很少。

他們認為,既然沒有機會與外國人直接交流,就沒必要進行口語操練,所以更多的把精力都集中在語法規則和詞彙規則的學習上 。

二、提高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策略

1.培養學生說英語的興趣,讓每乙個學生敢說願說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知者。」「樂」即興趣。

一旦學生對英語產生了興趣,就會自覺主動地參加英語學習活動。在口語教學中,教師要注意培養學生說的興趣,了解學生感興趣的話題,精心設計教學過程,使學生興趣盎然,樂於開口。對學生的口語表達要給予及時、充分的肯定和鼓勵,以調動學生開口說英語的積極性,在實踐中樹立學好英語的自信心。

2.研究提高口語交際能力的方法

(1)優化組合多**,創造口語交際情景。網路、電腦和投影儀等現代化的電化教學裝置,能提供情景化的直觀教學。特別是多**組合,聲像俱全,視聽結合,能通過**並茂、動靜皆宜的表現形式,生動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有利於學生獲得感性認識,為學生學習語言創設真實情景。

多**組合教學能使學生從栩栩如生的影像中體驗身臨其境的感受,激發他們運用英語進行口語交際的興趣和積極性。

(2)設計交際任務,提高學生的語言流利性。只有真正地與別人交談才能學會如何用口語交流。口頭交際是乙個動態的過程,需要學生積極參加到動態的社會活動中去,為了實現人際交往,自發地闡述和理解語言。

採用交際任務教學,如根據地圖為對方指路,利用地圖與火車時刻表確定旅遊時間等等。學生完成任務的過程也是口頭交際的過程,學生的口頭交際能力隨著乙個個交際任務的完成而得到提高。

(3)培養學生跨文化意識,確保語言的得體性。美國社會語言學家海姆斯提出了交際能力四個要素:語法性、可行性、得體性和現代性。

後兩個因素直接和文化有關。因此,跨文化意識培養已成為英語教學不可分割的部分。教師可以通過組織學生完成「角色扮演、對比討論、情境體驗和探索歸納」等顯性的課堂任務,增強學生對異國文化與本國文化的異同的敏感性;還可以通過隱性的潛移默化,如教師用地道、流利的英語組織課堂教學,用得體的體態語(手勢、姿態、臉部表情、動作等)使學生耳濡目染異國文化,以培養他們根據具體條件調整自己的語言方式的自覺性。

中學生英語口語表達困難及其對策

元壩區明覺鄉小學王海玲 摘要 中學生英語口語表達困難的原因 心理障礙 詞彙貧乏 考試制度 班級大語言環境 及提高策略 走出應試誤區 培養學生興趣 語言基本功的訓練 組織多樣的課堂活動。主題詞 中學生英語口語表達 一 引言 在日常教學中,我們發現部分學生面對老師非常害羞,不願積極參與課堂口語表達 而另...

常見網路英語口語表達

log on for free.免費註冊.log on就是 登陸,註冊 的意思.也可以說成log in.you need a password to log on.登入需要密碼.恆星英語學習網 口語頻道 jane will appear offline whenever paul is online...

提高中職學生英語口語表達能力的教學策略

作者 鄧偉銳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提高中職學生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將有助於學生今後在職場上的發展,因此,英語口語教學更應該突出實用性。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總結中職學校口語教學存在的問題及原因,探索行之有效的英語口語教學方法,組織有效的口語教學活動,以提高學生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