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參考2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2023-01-31 16:24:02 字數 673 閱讀 6017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是一篇課內自讀課文,不管是文字內容還是寫作技法,它都是相對比較簡單一些的。本課的學習重點是讓學生了解魏格納發現、考證、提出大陸漂移學說的過程,難點是引導學生理解有關的地理知識。

我上這節課時,先是在黑板上畫了一幅大地圖:世界幾大洲、幾大洋的位置與形狀圖。學生很好奇:

這是什麼啊?少數課外知識豐富的同學了解這是什麼,但是大部分同學不知道這是什麼。學生讀了兩遍全文之後,對本文的內容有了乙個大致的了解之後,我再來讓學生看黑板上的這個圖,對照課本裡的相關內容,講解、分析,然後讓學生觀察,回答:

你發現了什麼?學生通過自讀、質疑、交流、合作**、觀察地圖、擬小標題等各種方式充分調動學習積極性,充分發揮主體性,老師一步步地引導學生抓住課文的主要內容以及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進行充分的讀書實踐,品味魏格納的言行,體會魏格納的心情,感受魏格納的品質。 突破難點時,在課前,我就準備了地球儀讓學生自己去觀察和了解。

上課時,我就把自畫的世界地圖展示在學生面前,讓每個學生了解七大洲和四大洋的位置,激發了學生極大的興趣。接著,在引導學生交流讀書所得時,我讓學生從黑板上的世界地圖中找到巴西和畿內亞灣的位置(圖上我已做好了標註),然後看看巴西大陸突出部分的形狀和畿內亞灣凹進的海岸線形狀,是不是如書上說的那樣驚人的吻合。這樣幾次觀察,學生對於如何推理魏格納提出的假說就自然解決了。

這一課上下來,還極大地引發了學生探索大自然奧秘的濃厚興趣。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3 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4 讓每乙個學生在通過合作 匯報展示 課堂互動交流中,都體驗到學習帶來的喜悅,培養學生的學科興趣和學習能力。5...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導學案單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第一課時導學案 審核審核時間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第二課時導學案 審核審核時間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學生學習活動單 班級姓名 學習目標 1.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和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3.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

神奇的大千世界教學設計

神奇的大千世界 多文字閱讀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鯨 新型玻璃 水的語言 臥看牽牛織女星 假如沒有灰塵 水葫蘆喊冤 教學目標 1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說明文的文體特點。2 學習一些說明的方法,了解其好處 3 讓學生了解一些科學知識。教學重點 在閱讀中運用說明文閱讀方法,體會說明方法的好處及說明文語言的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