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參考2 ao ou iu

2023-01-28 09:18:06 字數 761 閱讀 9213

(教學反思參考2)ao ou iu

復韻母ao、ou、iu都是前響,它們由兩個單韻母復合而成,前強而後弱,前響而後輕。在教學中,我是先出示並複習單韻母,而後複習復韻母ai、ei、 ui,採用「二合滑讀法」,如ou,先發o,後向u滑動。很多教師在發ao的音時,也類推為先發a的音,而後向o滑動,為了檢查學生閉口收音是否準確,還讓學生作收音的口型定格,然後檢查,看看是否呈o的唇形。

其實發ao的音,落聲並非在o上,而是發了a後嘴唇攏圓,略往前突,口漸閉,在靠近u處發音,因此,在教學的時候,我告訴學生:發iu音時,先發i而後向u滑動,以u收音,同時比較ui。通過先範讀,後採取多樣形式練讀,加深學生認知,教學練讀時有難到易。

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要關注學生寫字的姿勢和習慣,重視書寫的正確、端正、整潔。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對於剛入學的學生來說,寫字的姿勢和習慣是從一年級才開始養成的。要求學生復韻母寫得緊湊一些;iu中的點要寫得圓一點;ou中的u的豎彎要寫得彎一些。

每乙個學生都喜歡老師在輕鬆、愉快的遊戲環境中教學,每乙個學生也都希望每一次遊戲自己都能參加。因此教學中通過戴帽子遊戲(主要訓練學生給復韻母標調的能力);找朋友遊戲(練拼讀);**車遊戲等完成教學任務,同時,運用課件出示含有ao、ou、iu的動物圖、水果圖來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變化多彩的遊戲活動中,學生始終保持著一種激情,有著強烈的新鮮感和積極性,使抽象、枯燥的漢語拼音學習在遊戲與活動的海洋中變得輕鬆而愉快。

教學中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有限,課堂環節的設計還得提高,學生的各方面能力還有待於培養,學生的寫字質量還要提高,訓練要加強。

《ao ou iu》教學反思

張軍在教學 aoouiu 一課時,本以為一堂課可以讓學生牢固掌握 ao ou iu 三個復韻母,但拼讀過程中才發現學生借助課本插圖能夠認識 aoouiu 三個復韻母,一旦去掉插圖,學生分辨不清。很多學生把iu看成了ui,iu 和 ui 不能正確區分。於是我隨即放棄了原先的預設方案,從學生的實際出發,...

ao ou iu說課及教學反思

10.ao ou iu 說課及教學反思 一 教材分析 本課包括五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三個復韻母ao ou iu及它們的四聲,每個復韻母配有一幅圖。第一幅圖是奧運會的標誌 五環旗,奧運會的 奧 提示ao的音。第二幅圖用蓮藕的 藕 提示ou的音。第三幅圖用游泳的 遊 提示iu的音。第二部分是看圖拼讀韻母...

教學反思參考2 麋鹿

教學 麋鹿 這樣一篇說明文,按照課文的敘述順序講清楚課文內容是容易做到的,但這顯然又是不夠的。我在備課中蒐集了許多有關麋鹿的資料,也捕捉到了許多有價值的內容,將這些內容與文字進行有機整合,嘗試著挖掘說明文中的情感因素,帶領學生憑藉課文的語言文字,讓學生與麋鹿近距離的接觸,努力去進行一次情感與智慧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