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數乘小數的重難點及反思

2023-01-28 09:18:05 字數 858 閱讀 5973

小數乘小數的重難點及反思》小數乘小數的重難點及反思學段: 小學學科: 數學教材版本:

人教版年級/冊: 五年級上目錄: 小數乘小數本次研修的重難點題目(知識點):

1.能讀懂題意找出裡面的等量關係。2、能列出方程並掌握解方程的一般步驟.

重難點擊取的反思

教學的重點:理解和掌握「小數乘整數」的算理及計算方法。

教學的難點:小數點位置的確定

資訊科技運用情況反思

1、理解「小數乘整數」的算理。

2、掌握「小數乘整數」的計算法則,並能正確進行計算。

教學策略反思

(1)從圖中,你能蒐集到哪些資訊?

(2)根據這些資訊,你能提出哪些數學問題?

學生可能會提出:玻璃有多少平方公尺?

檢測評價反思

觀察一下,例3中因數與積的小數字數有什麼關係?

(因數中小數的位數和等於積的小數字數。)

想一想:6.05×0.82的積中有幾位小數?6.052×0.82呢?

4、獨立練習例4,進一步理解小數乘小數的計算方法。

嘗試列豎式計算「6.7×0.3、0.56×0.04 」。

改進補救措施

探索小數乘小數的筆算方法是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在教學中借助整數乘小數、整數乘法的筆算方法,讓學生能夠更好地理解小數乘小數的計算方法。

問題建議

今天我們學習到什麼?你用了哪些方法?有什麼收穫呢?

板書設計:

小數乘小數

1.2 ×0.8=0.96

1. 2 擴大到它的10倍 1 2

× 0. 8 擴大到它的10 倍 × 8

0.9 6 縮小到它的1/100 9 6

0 . 5 6

× 0 . 0 4

小數乘小數反思

嚴英蓮 小數乘小數的計算方法,教參與教材是這樣歸納的,先按照整數乘法計算,看因數一共有同位小數,再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當位數不夠時,要添 0 補足。其實質就是根據積的變化規律而歸納而成的。首先,通過複習小數乘整數的方法,讓學生小結出小數乘整數的方法其實就是利用了積的變化規律,如2.05...

小數乘小數的教學反思

這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小數乘法。通過例1,讓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掌握小數乘整數的計算方法,之後安排了一些練習鞏固。而在實際的學習情況中,有大部分學生都會算小數乘法,知道當成整數計算,然後點上小數點,但對於為什麼要這麼算,豎式的寫法還很模糊這一現象,我想如果按照教材的編排進行,這樣的問題沒有挑戰性,...

《小數乘小數》教學反思

運用法則,進行專項訓練與開放訓練,以拓寬思維,促進發展。小數乘法的計算法則,具有較強的操作性,是對小數乘法算理在操作層面上最簡單的概括,對學生在計算時有很強的指導作用,是思維的簡約化,是解題策略的優化。為此,設計了一些專項性習題,根據算式特點在積或因數中點上小數點的正確位置,以更一步強化積中的小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