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ai ei ui》教學反思 教學

2023-01-28 09:21:02 字數 2469 閱讀 3675

初設計這節課的時的情況與現在有許多不同。初設計這節課時,我沒有利用多**課件,將乙個個拼音字母變成可以動來動去、活潑可愛的拼音娃娃,而是模仿書中的形式直接將復韻母ai ei ui及四聲調出示在黑板上,然後範讀——領讀——讓學生自由讀——指名讀,本以為學生在長時間的練習下一定能迅速、準確的讀準每個音,可是,事實與其相反,有一大部分學生發音不準確,記憶十分困難。

在進行音節拼讀時,我同樣按著書中的樣子,把聲母和韻母用射線的形式直接出示在黑板上,讓學生相互試拼——指名拼——對口令拼,可是學生練習並不積極,效果也不夠理想。課後我主動與學生交流,在談話中學生說了這樣一句話:「黑板上的拼音不好看。

」後來經過苦思冥想,終於想到兒童學習漢語拼音,應該是乙個從言語中來,又回到言語實踐中去的過程,是乙個將已有的生活經驗與學習物件建立起新的聯絡的過程。

對於剛剛入學的兒童來說,雖然這些字母他們從未見過,但用這些字母標識的語音卻是兒童口語中經常出現的。只要善於借助兒童已有的口語經驗和相關的生活經驗,使之與學的字母接通就能化難為易,大大提高學習漢語拼音的效率。於是,我創設了情境、語境,如:

藍貓個子高,淘氣個子矮(ai)。他們倆合好了,緊緊的挨在一起。這樣所學內容寓於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進行教學,寓學於玩,既增加了學習的情趣,又滲透的品德教育。

另外,我想如果將乙個個聲母和韻母變成乙個可以動來動去的拼音娃娃,一定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為此,本節課我還利用了多**課件製作了許多學生們喜歡的**人物,並用拼音字母給他們取名字,讓學生幫這些拼音娃娃們打招呼,同學們看到這些有趣的拼音娃娃,都爭先恐後的幫拼音娃娃打招呼,頓時課堂氣氛活躍起來了。在輕鬆愉快的活動中學習。

看到學生的學習情況,我把喜悅埋在心裡,深感教師應該從教學的點點滴滴去關注學生,用「心」去體會他們的感受,選擇他們較容易接受的方式進行正確的引導。新課程,收益最大的是學生,而提高最快的是老師。

拼音《ai ei ui》教學反思二

以往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們:當學生有興趣時,當學生處於最佳狀態時,當教學內容能多種形式來呈現時,他們學的最好。基於這樣的認識,我設計了本次教學。

在學習漢語拼音前,我就告訴學生,如果你學好了漢語拼音,後面的學習識字問題就全解決了。它能幫助你讀音。所以,學生們渴望學會漢語拼音。

在學生有了需要之後進行教學,他們把學習漢語拼音當作一種需求,這不僅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也提高了學習效率。這符合兒童心理學的要求。為此,我在設計《ai ei ui 》一課時的指導思想也定在「趣」字上。

為了達到這一目的,我積極利用多**課件和各種遊戲為學生創設生動、直觀的活動情景,力求使每個學生感到枯燥的拼音字母變成一各個孩子們喜歡的「朋友」,啟用了他們的興奮點,引導他們集中注意力,從而調動學生學習拼音的興趣和積極性。同時,採用多種活動,引導學生在「自主、合作、**」的學習中,把枯燥的拼音和生活聯絡起來,讓學生聯絡口語的語音自主的學習所學內容,從中體會復韻母ai ei ui的發音及四聲的讀法,最終達到能正確拼讀相關音節。這一設計,不僅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又體現了兒童學習漢語拼音,是乙個從言語實踐中來,又回到言語實踐中去的過程,促使學生想學、樂學。

可是,正式上這課時,我沒有利用多**課件,將乙個個拼音字母變成可以動來動去、活潑可愛的拼音娃娃,而是模仿書中的形式直接將復韻母ai ei ui及四聲調出示在課件及黑板上,然後用平常課堂上所常用的各種形式來讀,本以為學生在長時間的練習下一定能迅速、準確的讀準每個音,可是,事實與其相反,有一大部分學生發音不準確,記憶十分困難。

在進行音節拼讀時,學生練習積極性各不相同,效果也不夠理想。課後我主動與學生交流,在談話中學生說了這樣一句話:「課件上的拼音不好看。

」的確是這樣啊,兒童學習漢語拼音,應該是乙個從言語中來,又回到言語實踐中去的過程,是乙個將已有的生活經驗與學習物件建立起新的聯絡的過程。對於剛剛入學的兒童來說,雖然這些字母他們從未接觸,但用這些字母標識的語音卻是兒童口語中經常出現的。只要善於借助兒童已有的口語經驗和相關的生活經驗,使之與學的字母接通就能化難為易,大大提高學習漢語拼音的效率。

看到學生的學習情況,我把喜悅與煩惱埋在心裡,深感教師應該從教學的點點滴滴去關注學生,用「心」去體會他們的感受,選擇他們較容易接受的方式進行正確的引導。

拼音《ai ei ui》教學反思三

學習內容是ɑi ei ui 。整個教學設計是先進行激趣匯入,請出ɑ o e i u ü這6個老朋友,說說這是什麼音,發音時要注意什麼,然後引出復韻母ɑi ei ui ,在教學ɑi的時候,先請小朋友看圖說圖意,從媽媽和寶寶挨在一起引出ɑi的讀音,然後,師範讀,生再跟著讀一讀,師總結ɑi的發音方法,指名正音。本來在這之後是要請小朋友們自己認認ɑi,說一說發現了什麼,結果在實際教學中,這一環節沒有落實下去,一部分基礎稍差的學生就沒有很好的把握這一知識點。

接下去是進行ɑi的四聲教學,我是事先準備好ɑi的四聲,然後在課堂中貼到黑板上去,事實證明,這樣既花時間,又沒有達到實際的教學效果,可能還是老師直接板書ɑi的四聲既省時,又讓學生能在看老師寫得時候在溫故知識。

然後是拼讀練習的環節,但是由於學生對ɑi ei ui的四聲還不是很熟練,就馬上進入拼讀,導致絕部分的學生容易拼錯,甚至還有個別學生不會拼。

整堂課雖然課堂氣氛還算活躍,但是,小朋友們都處於情緒高昂的狀態,不利於知識的吸收,應該適時地控制一下他們的情緒。

《ai ei ui》教學反思

ai ei ui 第一課時教學反思 剛入學的一年級新生,在前兩個月都要學習拼音。拼音是一種抽象的符號,對於理解能力有限,活潑好動,注意力基本只能維持10分鐘的孩子來說學習拼音是有難度的。做為新老師的我來說,既要維持課堂秩序,又要有效的教學拼音,這也是個難關。針對一年級學生的特點,摸索合適的教學方式,...

ai ei ui教學反思

ai ei ui 教學反思 張勤 ai ei ui 是拼音教學中學習復韻母的第一課,但學生大多在幼兒園時都已學過,所以我在本課的設計中,除了讓學生讀準音,糾正學生以前的不正確讀法外,安排了聲母和復韻母的拼讀音節。在教學中,我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從學情出發,循序漸進,螺旋式上公升,落實知識點,化解難點。...

《ai ei ui》教學反思

本課的教學內容是ai ei ui。第一部分是 3 個復韻母,配有一幅孩子們聽奶奶講故事的情境圖。第二部分是復韻母 i ei ui 的四聲以及聲母與 i ei ui 的拼讀。第三部分是詞語,配有一幅情境圖。第四部分是兒歌 小白兔 一 複習鞏固,揭示新知 本課是孩子們第一次接觸復韻母,所以上課開始先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