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參考2 媽媽睡了

2023-02-02 13:24:02 字數 986 閱讀 9222

《媽媽睡了》是一篇淺顯的抒情性的閱讀課文。這篇課文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描繪了睡夢中的媽媽真美麗、好慈祥、好累。文章以流暢自然的語言為基調,沒有華麗的辭藻,不見雕琢的痕跡,但是給人親切熱情的感覺。

綜於以上的理解,我在設計過程中,指導學生進行有層次地朗讀,透過對睡夢中媽媽的描繪,體會詞彙的精美,積累語言,訓練說話。又通過啟發學生想象,聯絡學生的生活,讓學生感受到媽媽對孩子的關愛,讓學生學會愛自己的媽媽。

教學預設在實際課堂教學中落實的較滿意的地方有:1.由於這篇課文內容比較淺顯,對於學生來說理解不會有很大問題,但感悟和情感的昇華卻顯得難了些,也更重要了些。

要通過文字向學生傳遞文字中作者情感的流露,那理解、感悟詞彙即是本課重中之重的教學目標了。由此,我重點在「睡夢中的媽媽很美麗」一段有目標、有層次的培養學生讀、悟的語文學習能力,通過句式的對比評價對 「明亮的眼睛」「彎彎的眉毛」「紅潤的臉」等詞句進行交流,從文中提煉語言,知道作者寫了什麼,為什麼這樣寫,這樣寫好在哪。抓住重點詞語的理解,明確積累目標,對學生積累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訓練做了指導,學生受益頗深。

2.句、段的語言表達能力是小學語文課程學習的重要內容,平時的語言閱讀教學就不可疏忽,由此,在談「睡夢中的媽媽好慈祥」時,「慈祥」一詞對於學生理解來說是乙個難點。處理這個問題,我用了讀文想象,展開生活聯想的方法。

使得學生進一步學習積累語言、運用語言。

在教學中,我們要將課堂的語言訓練和課外的生活實踐活動進行有機結合,從而使學生從單一的語文課堂步入廣泛的社會語文空間。更好地依託閱讀教學積累語言、運用語言。在此思想的指導下我提出的小練筆環節,讓學生說說自己想對媽媽說些什麼,然後寫下來。

授課後覺得:

一、小練筆的形式單一了,可以寫寫自己有一位什麼樣的媽媽,例如「能幹、勤勞、善良、美麗……」而且說說自己的理由,例如說:「我的媽媽很善良,她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的媽媽很溫柔,她能鼓勵我。

」等等。

二、由於教師在課中的指導不夠,學生只明白自己要寫什麼,但還是不知道從哪寫起,怎麼寫句子,怎樣更好的做到用積累的語言有條理地寫出自己想說的話來。

媽媽睡了教學反思

媽媽睡了 是一篇淺顯的抒情性的閱讀課文。這篇課文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描繪了睡夢中的媽媽真美麗 好慈祥 好累。文章以流暢自然的語言為基調,沒有華麗的辭藻,不見雕琢的痕跡,但是給人親切熱情的感覺。綜於以上的理解,我在設計過程中,指導學生進行有層次地朗讀,透過對睡夢中媽媽的描繪,體會詞彙的精美,積累語言,...

《媽媽睡了》教學反思

山居秋暝 教學反思 北街小學張莉 一 本節課授課情況總體概括 山居秋暝 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此詩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和社會美。為了讓學生掌握更好的學習方法,為了授之以魚,還要授之以漁,...

教學反思參考2 麋鹿

教學 麋鹿 這樣一篇說明文,按照課文的敘述順序講清楚課文內容是容易做到的,但這顯然又是不夠的。我在備課中蒐集了許多有關麋鹿的資料,也捕捉到了許多有價值的內容,將這些內容與文字進行有機整合,嘗試著挖掘說明文中的情感因素,帶領學生憑藉課文的語言文字,讓學生與麋鹿近距離的接觸,努力去進行一次情感與智慧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