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和牽牛花》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2-02 13:24:02 字數 2005 閱讀 8869

教學目標:

1、了解鳳仙花、小草、牽牛花植物的生長特點。

2、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體會牽牛花樂於助人的精神。

教學重難點:

1、了解牽牛花能陪生病的小鳥的原因。

2、體會牽牛花、小草及鳳仙花樂於助人,關愛他人的精神。

教學方法:

談話法、情境教學法

教學準備:

多**課件、 歌曲《小小牽牛花》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課題

大家喜歡童話故事嗎?你都聽過或看過哪些童話故事?看來大家不僅喜歡童話故事,而且特別熱愛讀書,這節課老師給大家帶來關於小鳥和牽牛花的故事,你們想不想看,但是有要求,邊看邊記故事。

出示課件(動畫片帶課文內容),師板書課題。

設計依據:

依據學生年齡小、喜歡聽童話故事的心理特點,採用故事激趣的方法,使學生較快的走進課堂。

二、整體感知課文內容

師:從你們的表情中看你們喜歡這個童話故事,現在考一考誰的記憶好,從這個故事中你知道了什麼?

學生自由口答

師:同學們說得都很好,看看你們朗讀的能力怎麼樣?每人讀一自然段,用序號標記自然段,邊聽邊想:課文寫了一件什麼事?

學生讀文後口答,師補充。

設計依據:

通過學生的初讀課文及認知規律的特點,使學生整體把握課文內容,為後面的精讀課文做好鋪墊。

三、研讀課文,用心感悟

師:小鳥在沒有生病前是怎樣生活的?請同學們自由讀第1自然段。

生:讀第1自然段後口答

師;可是現在小鳥生病了心情怎樣?病中的小鳥很孤單,希望小夥伴陪伴,它都向誰發出請求了?

生:鳳仙花、小草。

師;請大家朗讀了3、4自然段,找小鳥請求的話?動筆在書中畫一畫,讀一讀

生:讀、動筆畫

師指生讀問:你為什麼這樣讀?你帶著怎樣的心情讀的?

生讀談體會

師;大家都有生病的時候,談談你生病時心情怎樣?

生:不想說話、身體虛弱、渾身無力、想找人聊天……

師:生病時渾身無力讀時聲音小些。讀時語速慢一些,聽老師讀一遍,老師知道你們朗讀得比老師棒!誰最勇敢試一試

生讀、師生共同評價,齊讀。

師:從這句話中你還能讀懂什麼?

生:小鳥有禮貌

師;是啊!我們應該向小鳥學習,做一位講禮貌的孩子!誰來仿照這話說一說生活中你是怎樣講禮貌的?

生口述師;鳳仙花、小草是不願意幫助小鳥嗎?你從哪看出來的?它為什麼幫不上忙?

生說師板書:長在地上,不會爬樹

師:鳳仙花、小草都幫不了小鳥,誰幫助了它呢?為什麼牽牛花能陪生病的小鳥呢?

請同學們快速瀏覽5-8自然段,在文中找一找。

生瀏覽課文5-8段後匯報,生讀第6自然段

1、理解"蔓兒、纏、濛濛亮

2、引導學生明白牽牛花爬得不容易。

3、指導朗讀悔6自然段

師:你從中體會到牽牛花是一株怎樣的植物?

生說師板書:樂於助人

師:在樂於助人牽牛花的幫助下,小鳥的心願實現了,生活中你還知道哪些植物有蔓兒,也能幫助小鳥?

生:西瓜、豆角、黃瓜……

師:除了植物還有誰可以幫助小鳥

生:我們小朋友鳥媽媽、爸爸……

4、體會小鳥在牽牛花陪伴中的快樂心情

師:牽牛花用什麼辦法叫醒了小鳥?牽牛花吹喇叭就是在說話,展開你們想像的翅膀說說牽牛花,小鳥說了什麼?

同桌交流說。

指導兩位學生對話。

設計依據:

根據學生年齡小的特點,容易進入故事情境,引導學生在情境中聯絡生活實際,了解牽牛花、小草、鳳仙花的生長特點,同時在課堂中滲透禮貌教育和朗讀能力的培養,使學生能在讀文之中感受到朋友之間要相互關心、相互幫助。

四、反思小結

師;學習了這篇童話故事,你有哪些收穫?

生:談收穫

設計依據:這一環節的設計,重在是為了讓學生對本節課的知識進行整體性回顧,根據課文內容和自己課上的表現,大膽表達自己獲取的相關知識及資訊。使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得到鍛鍊。

課件;歌曲《小小牽牛花》

板書設計:

小鳥和牽牛花

鳳仙花小草牽牛花蔓兒樂於助人

《小鳥和牽牛花》教學反思

小鳥和牽牛花 是教科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的一篇課文,文字內容比較簡單,主要講述了小鳥和它的朋友之間真摯的友情。通過課文的學習讓學生們感受到鄰居 朋友之間的關愛,懂得幫助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會變得很快樂。即幫助別人 快樂自己。下面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反思一下本節課的教學 一 填充空白,深層體現課堂有效性。1...

小鳥和牽牛花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知識目標 1 了解小草 鳳仙花及牽牛花等幾種植物的生長特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認識本課的13個生字。能力目標 提高學生分角色朗讀課文的能力。情感目標 學習牽牛花等植物樂於助人 關愛他人的精神。教學重點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牽牛花能陪生病小鳥的原因。教學難點 體會牽牛花 小...

小鳥與牽牛花設計

小鳥與牽牛花 的教學設計 尚志市老街基鄉石豔之 一謎語匯入 同學們喜歡猜謎語嗎?老師帶來了乙個謎語,看誰猜的準,細細藤蔓向上爬,繞樹圈圈快長大,早晨開花像喇叭,吹起喇叭嗒滴嗒,猜一花名 牽牛花又叫喇叭花,誰見過喇叭花?都有什麼顏色的?這節課我們學習有關牽牛花的童話故事 板書 10小鳥和牽牛花 二,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