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

2022-11-02 10:57:08 字數 5685 閱讀 2129

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

3、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

4、讓每乙個學生在通過合作、匯報展示、課堂互動交流中,都體驗到學習帶來的喜悅,培養學生的學科興趣和學習能力。

5、通過學習,逐步感受祖國優秀民族文化的美。

教學重點:

了解魏格納發現大陸漂移的過程。

教學難點:

理解有關的地理知識

教學過程

一、提出學習目標(約3分鐘)

1、談話匯入,引出課題

同學們,法布林長期觀察昆蟲,成了著名的昆蟲學家。今天我們要閱讀的這篇文章介紹的是德國著名天文學家、氣象學家和地球物理學家魏格納的故事,一張普通的世界地圖會引出什麼發現呢?讓我們帶著這個問題去閱讀課文。

板書課題《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齊讀)(師拿出世界地圖,讓學生觀察)

2、提出學習目標

(1)把課文讀通順,了解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難懂的字詞和句子多讀幾遍。

(2)抓住重點詞、句、段來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

(3)課外資料收集展示。

(4)能結合對課文的理解,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

二、展示學習成果(全員參與)(約30分鐘)

(給學生自主學習、解決問題的時間至少約束8分鐘)

(一)基礎知識展示(小組內完成)

1、我會讀、寫生字新詞。

靜泌、精神大振、枉費心機、浩如煙海、資料、召開、起源等。

2、我懂得「靜泌、不可思議、浩如煙海」等詞語的意思。

3、我會用詞語說一句話。(如:不可思議、浩如煙海)

4、我會流利讀課文。

5、我會自主完成每課一練中的題目。

(二)學文悟情展示

1、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

本文生動地講述了德國地球物理學家魏格納創立大陸漂移學說的故事,讚揚了魏格納善於發現、勇於探索的科學精神。

2、我會悟。

(1)悟文字。

生1:從「2023年的一天,年輕的魏格納因病住進了醫院。病房潔白寧靜,就連穿著白大褂的醫生也是腳步輕輕。

」中,我知道這兩句交代了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並著力渲染了乙個潔白寧靜的環境,為下文的展開埋下了伏筆。

生2:從「魏格納性格豪放,天性好動,在靜泌舒適的病房裡坐臥不安,就像軟禁在牢籠中的困獸一般。」中使我體會到魏格納好動的性格不能適應病房的[寧靜與舒適的生活。

生3、從「魏格納興奮極了,將地圖上一塊塊陸地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從海岸線的相似情形看,地球上所有的大陸塊都能夠較好地吻合在一起。」中,使我知道了這一自然段講魏格納仔細觀察世界地圖,發現地球上所有的大陸都能夠較好的吻合在一起。

生4:從「他開始在各大洲之間的聯絡和對比中進行考察,在浩如煙海的資料中尋找大陸漂移的證據。」中,我知道這句寫魏格納如大海

撈針般蒐集資料,並沒有被困難嚇倒。從「浩如煙海」這個詞語中可以推想出他為了取證所經歷的艱辛與挫折。

(2)悟寫法。

這篇課文是按照事情發展順序來敘述的,每個部分連線自然,運用「這不會是一種巧合吧?」「於是……」魏格納並不是乙個輕易改變自己想法的人「等過渡句。使文章渾然一體。

(三)創作性展示(以小組的形式全班展示)

1、小組聲情並茂地朗讀課文的一段話。

2、小組展示自己仿寫的一段話。

3、展示心得體會。

三、激發知識衝突(約5分鐘)

怎樣巧妙地使用過渡句?

四、知識拓展延伸(約2分鐘)

1、展示自主收集的資料。

2、同學們,魏格納的故事是不是讓你很受啟發呢?你在玩耍過程中有哪些發現和收穫?告訴大家吧!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1

【教學目標】

1、認識本課的七個生字,能借助字典和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3、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課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

【教學重點難點】

從魏格納提出大陸漂移說的過程中領悟觀察、思考、論證的重要。【教學過程】

一、初讀課文,了解內容

1、導語:

師:同學們,這是一張世界地圖。我們地球分為七大洲四大洋,你能說出它們的名字嗎?(學生回答)可是,五大洲是怎麼形成的呢?現在,讓我們一起去了解了解吧!

師:就是這樣一張普普通通的地圖,面對它,德國著名天文學家、氣象學家和地球物理學家魏格納卻有了重大的發現。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篇略讀課文──

(板書課題,生讀課題。)

2、分小組學習課文:

⑴ 請同學們嘗試用五分鐘時間想辦法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最難的或最喜歡的部分可以再反覆地讀一讀,看誰最會利用時間。

⑵ 自讀課文,邊讀邊查閱工具書,理解生字新詞,初步感知內容,並提出不懂的問題。

⑶ 看到同學們的認真勁兒,我想把課文讀通肯定沒問題了,接下來讓我們把課文讀懂。大家知道略讀課文前面都會有一段話提示我們怎麼讀懂課文,這段話又給了我們哪些提示呢?趕快讀一讀,劃一劃。

交流。⑷ 同學們互幫互助學得可認真了!剛才老師發現有同學讀第二段課文有困難,確實這一段真的很難!現在你再去讀一讀一定會感覺順暢許多!快,開始吧!

⑸ 理解第二自然段的重點詞語:

魏格納性格豪放,天生好動在靜謐舒適的病裡坐臥不安,就像軟禁在牢籠中的困獸一般。「靜謐」是寧靜的意思,寧靜而舒適的病房與魏格納「豪放」「好動」的性格形成了很大的反差。魏格納很不適應病房的生活,就有了「就像軟禁在牢籠中的困獸一般」的感覺。

⑹ 小組內交流不懂的問題,再讀課文,思考:

魏格納的奇妙想法是怎樣產生的?有了這個想法後,他做了些什麼?

3、用自己的語言簡要的複述課文,並說說讀了課文之後的感受。

二、**課文,領悟道理

1、指導學生觀察世界地圖,找到巴西和畿內亞灣的位置,看看巴西大陸突出部分的形狀和畿內亞灣凹進去的海岸線形狀,是不是像書上說的那樣驚人的吻合。

2、反覆讀第5自然段,了解魏格納的「假想」是什麼?

3、理解「大陸漂移」的意思;並聯絡上下文,體會魏格納的這一假想是在反覆地、仔細地端詳地圖上的一塊塊陸地和一條條海岸線的形狀之後才得出來的。

4、讀第7自然段:

⑴ 理解重點詞語:

他開始在各大洲之間的聯絡和對比中進行考察,在浩如煙海的資料中尋找大陸漂移的證據。「浩如煙海」形容文獻資料非常豐富。魏格納從那麼多的資料中尋找證據,就好像大海撈針一樣的困難但他並不是乙個輕易改變自己想法的人,他在困難面前沒有退縮,終於找到了證明這個學說的證據。

從「浩如煙海」這個詞語中我們可以推想出他所經歷的艱辛與挫折。

⑵ 引導學生理解,魏格納發現了乙個什麼重要的證據,證明他的假想是正確的:

可以引導學生在閱讀中理解作者是如何推理的──中龍既見於巴西東部,也見於非洲西南部。中龍是爬行動物,不可能飛渡重洋。中龍當時是生活在同一塊大陸上的。

所以,巴西和非洲大陸以前是連在一起的。

三、總結課堂,課外延伸

1、交流學習了課文,有什麼感受和啟示:

圍繞「魏格納的重大發現靠的是什麼」讓學生體會到: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反覆論證,是魏格納獲得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幾個因素。

2、從魏格納身上我們能學到什麼:

從魏格納的發現到提出大陸漂移的假說,不放棄自己的想法,努力克服困難找證據,我們體會到他是乙個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反覆論證,是他獲得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因素,他的這些品質也正是我們學習的地方。

3、學生可以繼續交流查閱到的有關大陸漂移學說的其他資料。

【板書設計】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無意發現尋找證據

產生奇想引起震動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認識本課的七個生字,能借助字典和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3、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課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

【教學重點難點】

從魏格納提出大陸漂移說的過程中領悟觀察、思考、論證的重要。

【教學過程】

一、初讀課文,了解內容

1、師:同學們,我們地球分為五大洲四大洋,你能說出它們的名字嗎?(學生回答)可是,五大洲是怎麼形成的呢?現在,讓我們一起去了解了解吧!

2、分小組學習課文

⑴ 自讀課文,邊讀邊查閱工具書,理解生字新詞,初步感知內容,學習生字新詞。

⑵ 利用**資源中課件中的泛讀動畫,讓學生聽範讀,更正生字讀音,感知課文內容:

⑶ 利用**資源中課件中的讀一讀內容檢查學生對生字的掌握情況:

⑷ 小組內交流不懂的問題,再讀課文:

思考:魏格納的奇妙想法是怎樣產生的?有了這個想法後,他做了些什麼?

(教師提示:他住院時,用食指在地圖上畫著各個大陸的海岸線,結果發現地圖上一塊塊陸地的比較中,地球上所有的大陸塊都能很好地吻合在一起,於是請教教授,實地考察,蒐集資料,做了很多考證工作。)

3、用自己的語言簡要的複述課文,並說說讀了課文之後的感受。

二、**課文,領悟道理

1、指導學生觀察世界地圖,找到巴西和畿內亞灣的位置,看看巴西大陸突出部分的形狀和畿內亞灣凹進去的海岸線形狀,是不是像書上說的那樣驚人的吻合。

2、反覆讀第5自然段,了解魏格納的「假想」是什麼,理解「大陸漂移」的意思;並聯絡上下文,體會魏格納的這一假想是怎樣得出來的。

(教師提示:魏格納的這一假想是在反覆地、仔細地端詳地圖上的一塊塊陸地和一條條海岸線的形狀之後得出來的。)

3、讀第7自然段,要讓學生理解:魏格納發現了乙個什麼重要的證據,證明他的假想是正確的?

(可以引導學生在閱讀中理解作者是如何推理的。)

(教師提示:中龍既見於巴西東部,也見於非洲西南部。中龍是爬行動物,不可能飛渡重洋。中龍當時是生活在同一塊大陸上的。所以,巴西和非洲大陸以前是連在一起的。)

4、教師通過課文中詞句解析,幫助學生學習生詞,同時更深入的了解課文:

⑴魏格納性格豪放,天性好動,在靜謐舒適的病房裡坐臥不安,就像軟禁在牢籠中的困獸一般。

解釋:「靜謐」是寧靜的意思。

分析:寧靜而舒適的病房與魏格納「豪放」「好動」的性格形成了很大的反差。魏格納很不適應病房的生活,就有了「軟禁在牢籠中的困獸一般」的感覺。這句話引出了下文:

由於病房生活的無聊,魏格納無意識地用食指在地圖上畫大陸海岸線,藉以消磨時光,引出了故事發生的起因。

⑵突然,他的手指慢了下來,停在地圖上南美洲上巴西的一塊突出的部分,眼睛卻盯住非洲西海岸呈直角凹進的畿內亞灣。瞧!這兩個地方的形狀竟是這般不可思議地吻合!

解釋:「不可思議」是指不可想象,不能理解。

分析:這句話是說,巴西在南美洲,畿內亞灣在非洲,中間隔著浩瀚的大西洋,然而,巴西陸地的突出部分竟然與畿內亞灣的形狀非常吻合,吻合得令人難以置信。這句話推進了故事的繼續發展。

⑶他開始在各大洲之間的聯絡和對比中進行考察,在浩如煙海的資料中尋找大陸漂移的證據。

解釋:「浩如煙海」形容文獻資料非常豐富。

分析:魏格納從那麼多的資料中尋找證據,就好像大海撈針一樣困難,但他「並不是乙個輕易改變自己想法的人」,他在困難面前沒有退縮,終於找到了證明這個學說的證據。

從「浩如煙海」這個詞語中,我們可以推想出他所經歷的艱辛與挫折。

三、總結課堂,遷移昇華

1、學生在交流讀書感受時,教師可以參與其中,以乙個讀者的身份,圍繞「魏格納的重大發現靠的是什麼」這一問題與學生進行平等交流。

(教師提示: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反覆論證,是魏格納獲得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幾個因素。)

2、利用**資源有關「大陸漂移學說」的**內容,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大陸漂移學說」知識。

3、在學生情感昇華、意猶未盡之時,可以鼓勵學生繼續查閱有關大陸漂移學說的其他資料,以激發學生繼續探索科學的興趣和願望。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導學案單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第一課時導學案 審核審核時間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第二課時導學案 審核審核時間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學生學習活動單 班級姓名 學習目標 1.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和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3.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

教學反思參考2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是一篇課內自讀課文,不管是文字內容還是寫作技法,它都是相對比較簡單一些的。本課的學習重點是讓學生了解魏格納發現 考證 提出大陸漂移學說的過程,難點是引導學生理解有關的地理知識。我上這節課時,先是在黑板上畫了一幅大地圖 世界幾大洲 幾大洋的位置與形狀圖。學生很好奇 這是什麼啊?少數...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說課稿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說課稿 1教材分析 本文講述的是德國物理學家首創大陸漂移學說的故事。2教學目標 認識 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3學情分析 作者選編這篇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