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說課稿

2022-10-30 03:57:09 字數 1811 閱讀 8809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說課稿

1教材分析

本文講述的是德國物理學家首創大陸漂移學說的故事。

2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

3、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

3學情分析

作者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培養學生善於觀察事物的舉和習慣。對於今天的學生有很大的幫助。

4設計理念

語文教學應注重課程的整合,有機滲透數學、**、美術、自然等方面的知識內容,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三是學習方式的開放。要改變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的接受式學習方式,要指導學生收集和利用學習資源,幫助學生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選擇不同的學習方式,如觀察、實踐、調查、實驗、模仿、體驗等,讓學生自主探索,從而在教師的指導幫助下,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獲得語文素養。

建立和形成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開放性教學,是促進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的關鍵。

5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了解魏格納發現大陸漂移的過程

教學難點:理解有關的地理知識

6教學過程 6.1 第一學時教學活動活動1【講授】《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一、引入:

法布林長期觀察昆蟲,成了著名的昆蟲學家,還寫出了享譽世界的文學巨著《昆

蟲記》。那麼德國著名的地球物理學家魏格納通過一張普通的世界地圖會發現什麼

呢?二、自讀課文,感知內容

1邊朗讀課文邊查閱工具書,理解文中的生字新詞,小組內可進行交流、**。

2簡單的說一說文章的主要內容。

(設計意圖:在本單元前三課學習的基礎上,運用學過的方法,自行解決基本問題,

並標註質疑。)

三、默讀導讀和課文,質疑問難

1通過閱讀提出疑難問題,同學之間相互討論解決。

2.師生共同歸納問題,老師指導解決。

問題:(1)魏格納的奇妙的想法是怎樣產生的?有了這個想法之後,

他做了些什麼?(2)魏格納發現了什麼重要證據,證明他的假想是正確的?(3)魏格納重大的發現靠的是什麼?(設計意圖:疑難問題,先同學之間互相討論解決,培養學生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然後老師指導解決,達成共識。)

四、細讀課文,解決問題,交流所得

1.老師指導學生觀察世界地圖,找到巴西和畿內亞灣的位置,由此體會魏格納產

生這種想法的原因。

2.反覆讀第5自然段,理解「大陸漂流」的意思,並用自己的話說一說魏格納是

如何仔細端詳地圖的。3.默讀第7自然段,記錄下作者進行推理的過程,然後指名說一說。

4.師生共同交流讀書體會,論證魏格納成功的原因。

活動2【活動】教學反思

學生的閱讀能力只能在主動的閱讀實踐中形成。只有主動積極的閱讀實踐,才能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這課教學中我讓學生通過聽、讀、思、議、品、評等方式進入閱讀情境,經歷魏格納「偶然發現」「艱難假說」的閱讀全過程,再以切實的感受、鮮活的認識從閱讀情境中走出來,從而得到真正生動活潑的發展。

上完課作如下反思:

本課是略讀課文,作為略讀課文,如果要一課時上完,就必須以充分的自讀自悟為基礎,然後才能根據文章的特點,緊扣文章的重點、難點、疑點,組織多種形式的討論交流活動,從而做到「略」中有「精」,深化感悟。

本文重點是了解魏格納發現、考證、提出大陸漂移學說的過程,難點是理解有關的地理知識。為了突破課文重難點,感悟課文內容,發展學生語文綜合實踐能力,本節課,教師通過講故事、聽錄音、質疑、交流、合作**、觀察實踐、擬小標題等各種方式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引導學生抓住課文的主要內容以及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進行充分的讀書實踐,品味魏格納的言行,體會魏格納的心情,感受魏格納的品質。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課堂實錄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 一 課題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二 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3 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和仔細觀察認真思考的品質,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4 讓每乙個學生在通過...

讀《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的感想 五

昨天,我讀了一篇課文,名叫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課文主要講了 在住院期間經常看地圖,發現地球上所有的大陸塊都能較好地吻合在一起。別人叫他不要枉費心機了,他就去找資料,終於發表了演講 大陸與海洋的起源 創立了 大陸漂移說 從而引世界轟動。從課文可以看出魏格納這個人愛思考 愛觀察 愛學習 有堅持不懈的精...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3 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4 讓每乙個學生在通過合作 匯報展示 課堂互動交流中,都體驗到學習帶來的喜悅,培養學生的學科興趣和學習能力。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