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圖引起的發現》導學案

2022-12-21 15:24:06 字數 1762 閱讀 9095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本週習慣養成:我會質疑。學校:美泉課型:自學加展示

備課教師:張恒總課時:2

審核教師:編號:

課前預習:

1、自由大聲地讀出課文。圈出生字、新詞,讀準字音,標出自然段的

第一課時學習目標:

1、認識本課的七個生字,借助字典和練習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序號。2、有感情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3、體會科學家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

匯入:同學們,上節課我們認識了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法布林,他經過30年的觀察研究,創作了著名的《昆蟲記》。今天我們來學習第八課,看看從主人公的身上我們能學到什麼呢?新知**

2、查字典、詞典或是聯絡上下文理解新詞的意思

詞語解釋:

呈現:1、齊讀課文,標上自然段,圈出生字,遇到讀不准的字多讀幾遍,端詳:爭取把課文讀通,讀順。2、小組讀詞語:

呈現凹進精神大振端詳叩開枉費心機起源

枉費心機:

靜謐:資

料浩如煙海靜謐寧靜大陸漂移

3、我想提醒大家難記和容易讀錯和寫錯的字有:凹枉謐漂

第二課時學習目標:

1、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2、體會

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

匯入:上節課,我們初步學習了課文《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這節課我們就來看看他發現了什麼。新知**:

請同學們自由朗讀課文1——4自然段,並完成以下要求。出示:魏格納在觀察地圖時有什麼驚人的發現?把相關的句子用「——」劃出。(1)出示句子:

「瞧!這兩個地方的形狀竟是這般不可思議地吻合!」「果然都能又能找到相應的突出部分。」「結果發現地球上所有的大陸塊吻合在一起。」重點研究第一句

①「這兩個地方」指的是哪兩個地方?「吻合」什麼意思?②我們看地圖找出巴西突出的部分和凹進的畿內亞灣,是不

是和文中所描述的那樣。

③「不可思議」什麼意思?為什麼說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是啊,南美洲和非洲之間隔著遼闊的大西洋,距離相差6500千公尺,八桿子打不到邊的2個地方卻能如此緊密的吻合在一起,這是多少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啊!

讀——(引讀第一句)魏格納被自己偶然的發現驚呆了,他不斷念叨著,讀——魏格納此時欣喜若狂,大聲喊著——

④在這個發現的基礎上,魏格納有了更多驚人的發現,齊讀2,3句。請同學對照地圖,看看是否如同書上所描寫的那樣。

(2)你們通過自己的觀察實踐,有了驚人的發現,心情怎樣?想像一下,當年魏格納有了一次比一次驚人的發現,心情怎樣?(驚喜)從那些地方我們感受到了魏格納的驚喜。出示:

「魏格納被自己偶然的發現驚呆了!」

「他精神大振,仔細端詳著美洲和非洲大陸形狀上的不同點。」

「魏格納興奮極了,將地圖上一塊塊陸地進行了比較。」

①請同學自由練習,把魏格納的驚喜通過朗讀表現出來。②指讀,引讀當魏格納無意中發現巴西突出的部分和凹進的畿內亞灣竟然是這樣不可思議的吻合,魏格納——(引讀第一句)於是他——(引讀第二句)當魏格納有了越來越多的發現時,魏格納——(引讀第三句)

(3)偉大的發現總不會輕易現出他的真面目,年輕的魏格納為什麼會發現別人所不能發現的東西呢?(仔細觀察)你從那些地方看到了魏格納的認真,一絲不苟?出示:

「他常常出神。」「他精神大振,不同點。」

「魏格納興奮極了,進行了比較。」

(4)僅僅會觀察還是不夠的,我們更要學會從觀察中敢於思考、**。看到這些驚人的發現,魏格納的腦海裡形成了乙個嶄新的奇想——

出示:「在太古時代,地球上它們的海岸線才會驚人地吻合。」

專題提公升

仔細觀察,敢於思考,反覆求證是魏格納獲得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因素。通過課文的學習,你受到了什麼啟發。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導學案單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第一課時導學案 審核審核時間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第二課時導學案 審核審核時間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學生學習活動單 班級姓名 學習目標 1.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和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3.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說課稿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說課稿 1教材分析 本文講述的是德國物理學家首創大陸漂移學說的故事。2教學目標 認識 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3學情分析 作者選編這篇課文...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課堂實錄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 一 課題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二 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3 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和仔細觀察認真思考的品質,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4 讓每乙個學生在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