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導學案單

2022-12-19 07:48:05 字數 1588 閱讀 6824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第一課時導學案

審核審核時間: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第二課時導學案

審核審核時間: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學生學習活動單

班級姓名:

【學習目標】:

1.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和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

3.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

【學習重點】:了解魏格納發現大陸漂移的過程。

【學習難點】:理解有關的地理知識

【導學流程】:

一、自主預習

1.我能給加粗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用「√」畫出來)

精神大振(zhèn zhèng) 資料(zhī zī)

召開(zhào zhāo假說(jiā jiǎ)

2.我會讀會寫以下生字、新詞

呈現凹進端詳叩開精神大振枉費心機

起源資料靜謐寧靜浩如煙海大陸漂移

3. 我讀了課文遍,從課題中發現了以下問題?

問題一問題二二、文字**

1.自主**:用自己的話說說課文寫了什麼內容?

2. 合作**:

1)品讀研析魏格納在觀察地圖時有什麼驚人的發現?

2)為了證實這一奇想,魏格納都做了些什麼工作?

3)通過課文的學習,你受的啟發:

小組評價:

三、課堂檢測

1. 我會看拼音寫詞語。

jìng mo jìn kòu kāi zī liào zhào kāi

qǐ yuán wǎng fèi xīn jī hào rú yān hǎi jīng shén dà zhèn

2. 我會給形近字組詞語

寓叩諮源( )

遇叼資原( )

3. 我會改寫句子

1)魏格納被自己偶然的發現驚呆了!

改寫成把字句

2)我們把這個念頭打消了。

改寫成被字句

四、相關鏈結

魏格納(1880-1930)德國著名的天文學家、氣象學家和地球物理學家。2023年,他出版了《海陸的起源》一書,全面論證了大陸漂移學說。在書中,他綜合地貌學、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古生物學、古氣候學等方面的知識和事實,從不同學科的角度,系統地論述了關於大陸漂移的觀點和論據,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理論體系。

為了獲得第一手資料,進一步論證大陸漂移的假說,他先後4次赴北極的格陵蘭島進行考察,並於第4次考察時不幸遇難。

大陸漂移說是解釋地殼運動的一種學說,由德國地球物理學家阿爾弗德雷?魏格納首創。他根據非洲西海岸和南美洲東海岸在形狀上的吻合性和地層、構造、山脈的連續性,以及非洲、印度、澳大利亞大陸古生物的相關性等事實,認為地殼的矽鋁層漂浮在矽鎂層之上,大陸曾經大規模地水平移動過。

在2億年前,地球上的陸地是一塊統一的連續體,叫「泛古陸」。由於地球自西向東轉,加上日、月引潮力的作用,自2億年前的中生代開始,漂浮在矽鎂層上的矽鋁層逐漸自動向西移動。到第四紀初期,形成現代地球表面的海陸分布輪廓。

大陸漂移說問世後,並沒有引起人們的廣泛注意。自20世紀60年代海底擴張說和板塊構造理論提出後,大陸漂移說重新被人們所重視。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3 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4 讓每乙個學生在通過合作 匯報展示 課堂互動交流中,都體驗到學習帶來的喜悅,培養學生的學科興趣和學習能力。5...

教學反思參考2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是一篇課內自讀課文,不管是文字內容還是寫作技法,它都是相對比較簡單一些的。本課的學習重點是讓學生了解魏格納發現 考證 提出大陸漂移學說的過程,難點是引導學生理解有關的地理知識。我上這節課時,先是在黑板上畫了一幅大地圖 世界幾大洲 幾大洋的位置與形狀圖。學生很好奇 這是什麼啊?少數...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說課稿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說課稿 1教材分析 本文講述的是德國物理學家首創大陸漂移學說的故事。2教學目標 認識 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3學情分析 作者選編這篇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