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課堂實錄

2022-11-02 13:27:10 字數 944 閱讀 4051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

一、課題: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二、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

3、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和仔細觀察認真思考的品質,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

4、讓每乙個學生在通過合作、匯報展示、課堂互動交流中,都體驗到學習帶來的喜悅,培養學生的學科興趣和學習能力。

三、重點難點:

重點:在深入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會說出魏格納發現大陸漂移的過程。

難點:在學習的基礎上知道相關地理知識。

四、課前準備:

1.教師準備:製作多**課件,地圖

2.學生準備:課前指導學生蒐集資料

五、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情引趣:

1.地圖介紹,匯入學習

同學們請看這張世界地圖, 我們的地球有七塊陸地和四片海洋,也就是我們說的七大洲和四大洋。可是你們知道嗎,有位科學家經過反覆論證證明,在2億年前的太古時代,這些被茫茫的海洋所間隔的陸地是連在一起的,是乙個整體!

後來因為陸地的漂移,才形成了我們今天聽見到的七大洲和四大洋,這就是著名的大陸漂移學說!那麼,最先提出這種學說的人是誰呢,今天我們走進第八課《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請大家齊讀課題《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二)自主學習,整體感知

師:首先請大家按照老師出示的自學提示自由朗讀課文:

(課件出示:自學提示)

(1)邊讀邊查閱工具書,理解生字、新詞;

(2)初步感知內容,並提出不懂的問題。

學生讀自學提示後開始自主學習

老師指名選一同學匯報字詞學習成果:(課件出示詞語)

坐臥不安不可思議精神大振

枉費心機浩如煙海飛渡重洋

靜謐召開起源

在這些詞語中,我查閱了浩如煙海的意思,它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說課稿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說課稿 1教材分析 本文講述的是德國物理學家首創大陸漂移學說的故事。2教學目標 認識 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3學情分析 作者選編這篇課文...

讀《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的感想 五

昨天,我讀了一篇課文,名叫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課文主要講了 在住院期間經常看地圖,發現地球上所有的大陸塊都能較好地吻合在一起。別人叫他不要枉費心機了,他就去找資料,終於發表了演講 大陸與海洋的起源 創立了 大陸漂移說 從而引世界轟動。從課文可以看出魏格納這個人愛思考 愛觀察 愛學習 有堅持不懈的精...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的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大體了解課文內容。3 體會科學家勇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執著精神,並能把讀後的感受和同學交流。4 讓每乙個學生在通過合作 匯報展示 課堂互動交流中,都體驗到學習帶來的喜悅,培養學生的學科興趣和學習能力。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