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實踐,提公升語文教研的有效性 記我校的語文校本教研

2023-01-31 16:06:04 字數 511 閱讀 1380

浙江浦江縣杭坪鎮中心小學(322207) 黃妙教研組是開展校本教研的重要載體,也是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依託。教研組活動的質量與水平也決定了學生最終素養的形成。在各個學校裡,語文教研是爭議性最多,也是最大的,每個學校的語文教研活動開展的形式各不相同,效果也不盡相同。

一、讓語文能力成為教學的雙翼誰要是自己還沒有發展、培養和教育好,他就不能發展、培養和教育別人。著名的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說。為此,我校提出了讓語文能力成為教學的雙翼理念:

培養興趣愛語文、扎根生活學語文、業務競賽拼語文!我們開展了各種各樣豐富的活動,如演講比賽,粉筆字比賽,讀後感評比等,讓教師踴躍參加,使他們認識到語言實踐的豐富性、廣泛性。這不僅喚醒了教師自身的語文細胞,也讓教師們對語言文字教學認識得更深入、更深刻。

在部落格圈裡的主題模組中,教師們相互學習,相互促進,拓展認識,增加知識。二、以課堂為陣地,開展多種形式的教研葉瀾說:

浙江浦江縣杭坪鎮中心小學(322207) 黃妙教研組是開展校本教研的重要載體,也是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依託。教研組活動的質量與水平也決定了學生最終素養的形成。

如何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

在新課程背景下,廣大教師不斷轉變觀念,大膽理解新課程,實施新課程。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語文素養是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礎。崔巒曾經說過 作為語文教師,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時刻牢記語文教學姓 語 不管怎樣創新,都要體現語文教學的特點。那麼,如何提...

如何提公升小學語文朗讀教學的有效性

作者 李濤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4年第12期 摘要 筆者以多年的教學積累為例,探索如何提公升小學語文朗讀教學的有效性,讓學生在朗讀中學會感悟,讀出精彩,讀出活力,讀出語文課堂的蓬勃與生機。關鍵詞 小學語文 朗讀教學 創新方法 中圖分類號 g42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有效性的實踐與探索

摘要 有句話這樣說 作文是語文的半邊天 的確如此。在新課程理念的背景下,要讓學生從自己熟悉的生活場景出發,對生活進行具體的感悟,結合語文基礎知識,進行有效性作文訓練。讓學生有話可說,有話想說,有話能說,最終達到相應的寫作目的。關鍵詞 作文訓練 有效性教學 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33 文獻標識碼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