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高職語文教育教學的創新策略分析

2023-01-31 14:42:02 字數 834 閱讀 2506

作者:戶才鴻

**:《求知導刊》2023年第31期

摘要:本文就當前高職語文教育教學的創新策略展開討論,認為創新視野之下,當前高職語文教育教學方面存在重應試教育、輕能力教育、課堂教學死板僵化、學生缺乏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這三個問題,並針對這三個問題提出了以下對策:要重視和強調素質教育,改革當前的課堂體制,將更多的時間和空間留給學生。

本文旨在通過有益的探索和討論,為推動當前高職語文教育教學整體水平的提高做出有益貢獻。

關鍵詞:高職語文;教育教學;創新;問題和策略

一、創新視野之下,當前高職語文教育教學方面存在的幾個問題

1.重應試、輕能力

受傳統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當前高職語文教學存在著過分強調分數和過分重視應試教育的缺陷,在這一前提之下,學生個人能力的訓練和開發就往往被忽視了。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個人能力的培養才是新課標視野下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關鍵,當前,應該糾正這種過於重視應試教育而忽視學生個人能力開發的錯誤傾向。

當前隨著我國各型別教育的逐漸普及和發展,對於學生來說,參加考試是階段性的。與此同時,學生考試成績的提高與學生個人能力的提高兩者互為表裡,是互利共生的。學生個人能力的提高,也會反作用於學生的語文成績,會將學生的語文成績拉公升到乙個比較高的水平。

與單純強調對學生進行重複性的、機械性的考試類訓練相比,對學生的個人能力進行培養顯然更有意義。

2.課堂教學死板僵化

當前的課堂相對僵化,往往都是老師在教,學生在學,學生一直處於被動地位,他們無法在課堂當中解放自己的思想,鍛鍊自己的思維,個人能力的培養在這種課堂上無從談起。課堂體制的僵化會造成學生思維的僵化,學生個人能力的訓練無法實現,因此學生在語文課堂上就無法得到應有的思維訓鍊。

3.學生缺乏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

高職院校數學教學的創新策略研究

作者 侯傑 求知導刊 2016年第36期 摘要 對於高職院校的學生來說,數學是一門十分重要的基礎課程,而且具備很強的實踐性。然而從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我國的高職院校數學教學依然存在一定的問題。本文基於這個背景,對高職院校數學教學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並提出提高高職院校數學教學質量的有關策略,以期更好地...

高職院校圖書館閱讀推廣的創新策略

作者 王聖戎 漢字文化 教育科研卷 2018年第03期 提要 伴隨著網際網路數字經濟的崛起於時間碎片化的衝擊,閱讀方式正在悄然改變,高職院校圖書館遭遇著前所未有的閱讀危機。文章以高職院校圖書館現狀問題為開篇,探索網際網路資訊化與大資料時代以人為本的高職院校閱讀推廣的創新對策。關鍵詞 高職院校圖書館閱...

新課標理念下的作文教學新策略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 這是對我們小學語文習作教學的要求,也是對習作教學策略的指導。搞 新概念作文 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創新意識及創新能力,在教學研討與實踐中發現,不同學科課程的溝通 補充 滲透與汲取,能找到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