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與生活教學設計

2023-01-31 14:39:04 字數 3256 閱讀 1646

《我的小小勇氣》教學設計

一、設計理念

1、兒童的生活是課程的基礎。兒童的現實生活對其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的發展具有特殊價值。從兒童生活入手引導學生更全面的認識自我,會感受,會表達,會付出,做乙個快樂的小天使。

2、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社會生活,學會做人。引導學生熱愛生活、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喜歡自己、鼓勵自己。將生活過得精彩紛呈,勇於面對困難,學會與人相處,愛身邊的人。

3、教育的基礎性和有效性是課程的追求。採取學生樂於接受的方式引導學生感受和體驗生活。聯絡學生的生活經歷來展開教學,引起學生共鳴;用學生喜歡的語言進行教學,激發學生興趣。

從而達到教學目標。

二、設計思路

1、本單元體現了全日制義務教育品德與生活課程標準的:

(1)健康、安全地生活。

適應並喜歡學校生活

在學校裡情緒安定,心情愉快。

(2)愉快、積極地生活。

愉快、開朗

能欣賞自己和別人的優點與長處。

能在**幫助下控制和調整自己的情緒。

有應付挑戰的勇氣

有勇氣嘗試富於挑戰性的活動,不怕苦、不怕難、不膽怯。

(3)負責任、有愛心地生活。

誠實友愛

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做事認真、不敷衍,有耐心,有毅力。

(4)動腦筋、有創意地生活。

獲得知識、積累經驗

能在老師的幫助下,總結、提公升獲得的經驗和資訊。

等內容。

2、設定本單元主題的目的:品德與生活的三條軸線是兒童與自我、兒童與社會、兒童與自然。「開開心心每一天」則是關注兒童與自我。

讓學生知道在學習、生活中有許多不順心的事,養生遇到困難不退縮、願意迎難而上,願意想辦法解決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問題的意識。在**的幫助下學生試著調控情緒,學會簡單的情緒調節方法。喜歡和老師、同學相處,很好地處理兒童在學校的人際關係,高興地玩,快樂地學。

引導兒童正確認識自己欣賞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3、本單元體現了「兒童生活是課程的基礎;引導學生熱愛生活是課程的核心;教育的基礎和有效性是課程的追求」的課程理念。

4、本單元包含的幾個二級主題和**主題

開開心心每一天的二級主題「有勇氣,不怕難」培養學生有勇氣嘗試富於挑戰性的活動,不怕苦不怕難,不膽怯。其中的**主題「我的小小勇氣」鼓勵學生迎接挑戰。「開心就好」 鼓勵學生積極快樂地與生活。

二級主題「我真棒」使學生能欣賞自己和別人的優點與長處。其中的**主題「我喜歡自己」使學生認識到自己的優點與長處,培養自信心。「我能行,我快樂」使學生學會自我激勵,樹立目標。

二級主題「天天好心情」培養學生自己的事自己做。其**主題「讓每天有意思一點」培養學生樂於參與有意義的活動。「愛越多,快樂越多」使學生主動關心他人。

5、與本單元緊密聯絡的其他內容有:品德與社會三年級上冊「夸夸我自己」;品德與社會四年級上冊「有困難,我不怕」和「我們的快樂大本營」。「開開心心每一天」關注兒童的內心世界。

「夸夸我自己」使兒童了解自己的特點,發揚自己的優勢,有信心,知道人各有所長,要取長補短,學會欣賞和尊重別人,對別人寬容。「有困難,我不怕」知道生活和學習中會有困難,遇到困難不退縮。「我們的快樂大本營」重視合作。

三、教材分析

「開開心心每一天」從三個二級主題出發來完成。第乙個二級主題「有勇氣,不怕難」從勇氣出發,只有勇敢才能真正開心。第二個二級主題「我真棒」讓學生喜歡自己,只有喜歡自己了,才能真正開心快樂。

第三個二級主題「天天好心情」鼓勵學生在生活中發現快樂,從勞動中體驗快樂。從愛的體驗出發,使學生體驗愛的感覺,從而更進一步明白愛能給別人帶來快樂也能給自己帶來快樂。第乙個二級主題裡的第乙個**主題「我的小小勇氣」鼓勵學生發現自身的勇氣,勇敢迎接挑戰。

第二個**主題「開心就好」鼓勵學生積極快樂的去生活。

四、學情分析

1、學生的思維比較傾向直觀性,他們明白勇氣的可貴,但是要始終充滿勇氣很難。

2、學生對於生活中的困難有畏懼情緒、思想上排斥學習。但剛剛接觸品德與生活這門課程,還是比較有興趣。

3、在教學過程中應關注學生的內心體驗,使學生從生活中的小事逐步體驗勇氣,充滿勇氣。

五、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知道勇氣能幫助我們克服困難。

2、能力目標:能夠進行自我鼓勵,拿出勇氣,克服困難。

3、情感目標:在困難面前不低頭,困難只是「紙老虎」。

4、行為目標:遇到困難,願意想辦法克服困難。

5、過程與方法:通過小組討論交流發現勇氣的作用和存在,完成在困難面前拿出勇氣的知識目標。

六、教學準備

ppt課件

七、教學方法

小組合作法、討論法

八、教學流程

1、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知道勇氣能幫助我們克服困難。

(2、能力目標:能夠進行自我鼓勵,培養勇氣。

(3、情感目標:願意想辦法克服困難,困難只是「紙老虎」。

(4、行為目標:遇到困難不低頭,善於自我鼓勵,拿出勇氣克服困難。

(5、過程與方法:通過小組討論交流發現勇氣的作用和存在,完成在困難面前拿出勇氣的知識目標。

2、教學重點

感受小小勇氣的大大用處。

3、教學難點

怎樣讓自己成為乙個有勇氣的孩子。

4、教學準備

ppt課件。

5、教學時間

1課時6、教學過程

一、匯入

故事《打針記》匯入

二、新學

(一)、體會「勇氣」(舉例**展示)

(1、咬咬牙,打針不怕痛。

(2、鼓起小小勇氣,承認錯誤。

(3、老師,這個題我會做!

(4、遇到難題,想辦法!

(二)、小組討論:說說我的勇氣故事!(請為我們的小小勇氣鼓掌)

(三)、我來編個勇氣小故事!

(1、你能在故事中體現出主人公的小小勇氣嗎?

(2、你能拿出同樣的勇氣面對困難麼?

(四)、讓我們拿出勇氣!

(1、好朋友要你做你不會做的事和不願意做的事。

(2、和同學約好見面,卻下起了大雨。

(3、這個不倒翁好難做啊!怎麼辦?

(4、這次考試沒考好。

(5、我乙個人在家。停電了。

(五)、你還有那些困難不能克服,請說一說,和同學們一起想想辦法克服它吧!

三、小結

1、同學們,今天的勇氣體驗之旅中,你收穫了什麼呢?

2、在今後的生活中,你打算怎樣做呢?

3、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生活中能拿出你們的這種勇氣,克服困難,做乙個勇敢的人。

九、板書設計

我的小小勇氣

十、課後反思

作者說明:

08小教3班

200831300116

梁金梅2023年6月8日

品德與生活教學反思

四 少一點呆板,多乙份童趣。品德與生活 這一學科的評價更關注學生豐富多彩的體驗和個性化的創意和表現,重視促進學生的發展,促進學生潛能 個性 創造性的發揮,使每乙個學生更具有自信心和持續發展的能力。對於活潑好動的低年級學生來說,單調機械地重複 你真棒!你真好!等套語少了乙份童趣,不能很好地調動他們的學...

品德與生活教學總結

一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總結 班級 一 1 班班主任 羅萍 本學期我擔任了一年級品德與生活課的教學工作,教學中,我結合一年級學生的心理和年齡特點,以及實際學情,扎扎實實抓教學,認認真真做工作。在工作中只有不斷反思 總結才能有助於今後的教學工作的提高,為此,我對本學期的品德與生活的教學工作進行總結如下...

品德與生活

品德與生活 二年級下冊第10課 蘇教版 中圖版 遊戲快樂多 江蘇省海門實驗學校附屬小學沈紅霞 一 活動目標 1 激發學生自主遊戲 樂於遊戲的情感,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創新意識。2 在遊戲活動中養成自覺遵守遊戲規則的好習慣。3 幫助學生在遊戲活動中學會思考 學會合作 並掌握一些遊戲的小技能。知道只有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