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理念對於高職語文教學的啟示

2023-01-31 14:39:05 字數 961 閱讀 2142

作者:張薇

**:《青年時代》2023年第18期

摘要:陶行知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其始終站在教育的最前線,對於教育其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提出的教育理論對於我國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生活教育理念就是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將該理論應用到教學工作中,能夠起到很好的效果。

本文就重點分析生活教育理念對於高職語文教學的啟示。

關鍵詞:生活教育理論;高職語文;教學啟示

在新課改背景下,高職院校語文教學工作也需要實現創新,使教育教學工作更好的符合時代要求。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論,符合客觀發展規律,將其應用在教學過程中,能夠有效的促進教學工作的開展。下面本文就簡要分析生活教育理論的內涵,並指出這一理論對於高職語文教學工作的啟示。

一、生活教育理論的含義分析

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其曾經說過:「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營以及生活所必需的教育。教育的根本就是生活的變化,可以說生活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變化,所以說生活到處都含有教育的意義。

」基於此,陶先生提出了生活教育的主張,即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以及教學做合一。

在陶先生的這一理念當中,展現了當前教育工作需要注意的問題。如生活即教育,就提出了社會對於學生成長的教育作用,暗示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不能夠脫離生活實際。高職學生的基礎較差,而語文教學不僅要求學生掌握書本知識,還需要學生從生活中去學習語文,因此,老師在教學中要求學生從實際生活中進行積累,正是踐行了陶老的這一教育理念。

二、生活教育理論對於高職院校語文教學工作的啟示

生活教育理念主要強調以人為本,要求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通過科學的教學實踐活動達到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同時,生活教育理念中提出,要求教師做到教學做合一,在教學過程中要實現教學和生活相結合,這樣就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平時教學中不斷創新,改變教學思想,變革教學方式。尤其是對於高職語文教學來講,可以說生活處處皆語文,需要學生學會日積月累,從生活實際中學到知識,教學工作更需要結合實際展開。

這就是生活教育理念對於高職語文教學工作最大的啟示。

新理念下的語文教學

作者 黃全貴 都市家教 上半月 2015年第04期 語文課程是學生掌握知識的基礎,語文學科是人文性和工具的一統。基於它的重要地位,作為語文教師,我高度重視,密切關注語文教學的改革與發展,力爭通過自己的教學實踐,為學生終身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為了這個目標,我不斷研究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一 利用課堂教...

用新教育理念指導小學語文教學

摘要 新教育的五大理念是 無限相信學生與教師的潛力 交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 重視精神狀態,倡導成功體驗 強調個性發展,注重特色教育 讓師生與人類崇高精神對話 對此教師應挖掘學生的發展潛力,讓他們超越自我 教給學生有用的東西,讓他們一生受用 重視學生的精神狀態,讓他們感受成功 正視學生的個性差異,讓他...

當前高職語文教育教學的創新策略分析

作者 戶才鴻 求知導刊 2016年第31期 摘要 本文就當前高職語文教育教學的創新策略展開討論,認為創新視野之下,當前高職語文教育教學方面存在重應試教育 輕能力教育 課堂教學死板僵化 學生缺乏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這三個問題,並針對這三個問題提出了以下對策 要重視和強調素質教育,改革當前的課堂體制,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