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下初中美術教學的創新策略

2022-10-02 01:36:02 字數 1360 閱讀 1540

作者:歐豔丹

**:《讀寫算·教研版》2023年第08期

摘要:中學美術教育不同於專業美術教育,它以學生發展為本,注重培養發展學生的審美能力、感知力、想象力、表現力等方面的能力,注重培養創新精神,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全面發展。新課程改革給美術教學帶來了新的契機,美術教學應該以新的教育理念、新的創新教學模式得到提高。

關鍵詞:初中美術;課改;創新

中圖分類號:g63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5)08-129-01

美術是傳承美術思想、文化、知識與技能的重要載體,是啟迪智慧型、傳授技能與經驗的重要手段,是陶冶學生情操、淨化學生心靈、培養學生想象力與創造力、提高學生審美能力的重要方法。作為美術教師,應當從美術學科的特點出發,充分提高學生的藝術素養,為促進學生個性全面健康和諧發展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一、確定美術在整個初中教育的地位

美術是有別於**、語言藝術的一門學科。具有創造性、可視性、靜態性、物質性的一種空間藝術。實施素質教育是當今世界在新理念下提出的對未來人才的新要求,也是世界各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總趨勢。

我們的學生都將參與世界性的挑戰和競爭,所以我們必須讓學生形成以後可持續發展的學習方式。因此素質教育的目的應當是重視學生主動發展的教育,讓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創造、學會共同發展,共同生活,學會審美、學會健體,把學生培養成學習活動的主體和社會未來生活的主人,這就是可持續發展的教育。

二、轉變師生角色,構建平等的師生關係

在美術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成為課堂活動的參與者。班級授課制從西方傳人中國已一百多年歷史,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一直都扮演「知識傳授者」的角色。表現在美術課堂教學中教師重視對知識的傳授,主觀上重視教學的結果,在教學方法上重視講授法、談話法,師生交流的方式是單向的,缺乏師生互動的交流過程。

按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必將引發教師角色的變化,教師將和學生一道打破課堂的寧靜,經常走下講台、走出教室,利用學生生活中的美術教學資源,與學生共同觀察、討論、感受和體驗。為了讓學生學得更主動、更積極,美術教師要根據實際不斷創設新的教學情境,營造適合學生成長的課堂氛圍,滿足學生發展的需求。要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提倡師生間的情感交流和平等關係。

現代教學論指出: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這種統一的實質就是師生之間的互動,即相互之間交流、溝通及共同發展。在美術課上,我會抽出幾分鐘時間,讓學生來談自己在這堂課上的收穫;提出自己不滿意的地方;也可以討論下一堂課怎麼上等等。

給學生提供展示發言的機會,師生交流對教學的想法,讓學生更積極的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這樣學生會因為得到教師的尊重而增強自信心和對教師的親近感。教師要把握少年兒童的心理特點與身心發展的規律,努力為學生創造乙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消除學生的心理障礙,使學生感到學習沒有負擔,是一種享受,一種娛樂。

在課堂中教師和學生之間、學生和學生之間的資訊及時交流,建立起平等和諧的、互動共生的師生關係。

初中美術校園寫生課的教學組織與管理策略

二 組建學生寫生活動小組,靈活採取適當的教學組織形式 1 教師應合理組建學生寫生活動小組。教師作為小組合作學習的組織者,要掌握一定的技巧,要做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引導者 促進者。教師可以在班級中選出能力較強的美術學習骨幹為小組長,請小組長協助教師完成校園寫生課的教學任務。寫生活動小組的組建以自願為原則,...

初中美術課的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擔任了初一美術課的教學,經常有不同學科的教師羨慕地跟我說,你們的美術課最好上啦,學生上課積極性很高,上課輕鬆。哎!我想想,如果真如他們所說的那樣就好了。那真可以說明這位美術教師的教學能力很強。上好美術課,是每個美術教師的追求,也是每個學生的期望。我一直在思考,如何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讓課堂既...

初中美術教學教學問題及策略

作者 馬均鵬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2期 摘要 初中美術教學具體是在特定的地域和文化環境中進行的,必須與特定的地域和文化相結合。因此,各地的美術教育教學應該在當地開展課程資源的調查 了解 分類整理,並積極開發校本課程與教材。本文將針對新課改下初中美術教學面臨的問題及對策進行 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