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術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分析

2022-05-14 04:07:48 字數 931 閱讀 2671

【摘要】學生素質培養的關鍵就在於是否具備創新能力與創新意識,而興趣是創造的動力,是創新能力和創新意識產生的內驅力。所以,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應當利用多種多樣有效的方法,調動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點燃學生智慧型的火花,最大限度的發揮出學生自身的潛力,以此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促進學生創新能力的提高。本文針對我國初中美術教學的現狀,對初中美術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希望能夠有助於初中美術教學效率以及學生綜合素養的不斷提公升。

【關鍵詞】初中;美術教學;創新能力;培養

0.前言

初中美術課程與其他課程相比,其有著非常強的操作性與實踐性。正是因為美術學科並不存在太多的識記環節,更沒有大量的試題與作業,因而便受到了學生的認可及歡迎。然而,就當前美術課程教學的實際發展情況而言,初中美術教學形勢卻不容樂觀,學生參與美術教學環節的力度不足,學習美術知識的積極性和熱情不高,在教學環節教師脫離實際,學生無法真正理解學習美術的價值,這些均對初中美術課程的順利開展造成極大的制約。

所以,初中美術教師應當立足於教學現狀,盡快的採取行之有效的改進措施,創新教學模式和教學理念,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

1.初中美術教學中所存在的諸多問題

1.1教師無法發揮自身的引導作用

現階段,初中美術教學所採用的教學手段非常單一滯後,教學內容太過於簡單,學生無法真正的掌握美術知識和美術技巧。在美術課程的教學評價上,教師過度的強調考察學生所掌握的美術技能,而嚴重的忽視了學生創新意識、應用知識和學習知識的培養,這便極大的削弱了學生學習美術課程的興趣,降低了學生美術知識的應用能力。

1.2學習目的不明確

即便是絕大多數初中生基本上均十分贊同美術課程有助於自身審美能力的提公升,但是正是因為學生肩負著公升學等諸多方面的沉重壓力,因而便認為美術學習並非有助於個人今後的發展,學習美術課程的目的不明確,甚至認為學習美術會浪費自己的學習時間,影響自己的學習效果,所以便將美術當成是乙個副科來學習,更不會將充足的精力和時間投入其中。

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的培養探索

作者 應筱 新課程 中學 2018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新課標的提出,學校對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提高學生的藝術素養給予了充分的重視,所以教師應該積極順應學校的發展理念,將二者進行有效結合。立足於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培養的意義,就如何在初中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提出了有關策略,希望對教師豐富...

初中美術教學中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對策

摘要 本文把培養學生美術自主學習的能力 促進他們主體性發展的教學策略作為研究課題,了有哪些因素影響學生進行美術自主學習,學生 教師 學校各自需怎樣做好自己的事情,彼此間又怎樣結合才能促進學生的美術自主學習等相關問題,以期為初中開展自主性美術學習提供參考。關鍵詞 初中美術教學自主學習 一 引言 21世...

如何在高中美術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作能力

摘要 高中美術其對學生進行審美意思進行全面培養的乙個重要階段。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的角色是乙個至關重要的存在,起到乙個推動性的作用。而高中美術課堂是學生進行審美意識培養的重要場所之一。怎麼樣才能培養學生良好的美術創作能力,提高他們的審美意識呢?筆者作為一名美術教學者,在此進行一些 僅供同行交流參考。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