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因「活」而精彩 對兩個動畫製作教學案例的感悟

2023-01-31 03:24:05 字數 1254 閱讀 4947

作者:歐陽芳

**:《電腦知識與技術》2023年第05期

摘要:通過第乙個教學片斷,在激發教師教學靈感的前提下,讓學生自己總結遮罩的概念,啟用了課堂,又由第二個教學片斷,在教師演示了動態遮罩後,激發了學生主動思考、實踐,讓整個課堂進一步「活」起來。

關鍵詞:遮罩;動態遮罩;啟用課堂

中圖分類號:g43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3044(2009)05-1272-01

1 背景

在flash的「遮罩層動畫」教學中,要求學生掌握「遮罩動畫」的製作方法。遮罩動畫做得好,效果非常吸引人,但我覺得遮罩的概念很不容易講清,那麼學生對遮罩概念的理解更是不容易,為此,我仔細閱讀並處理了教材,並利用了多**,在教學中,想通過範例,運用啟發、提示等方法引導學生思考,進而幫助他們理解遮罩的概念,並做出優美的遮罩動畫。

2 案例事件

2.1 片斷一:遮罩的概念

上節課介紹的圖層型別中,提到了遮罩層,但只講了普通圖層的使用。這節課想從普通圖層過渡到遮罩層。首先建立兩個普通圖層,圖層1在圖層2之下。

圖層1的第乙個關鍵幀對應的是一副背景**,圖層2的第乙個關鍵幀繪製的是乙個綠色的圓,圓只遮住了部分**的內容。然後將圖層2轉變為遮罩層,此時,圖層1自動轉變為被遮罩層。測試影片後,便問學生:

「大螢幕上看到了什麼內容?」, 「呈圓形的部分背景**」,有個學生急不可待地回答了。當時,非常震驚學生的回答,頓時更深層次地理解了遮罩的含義,並激發了我的教學靈感。

於是,將綠色的圓換成綠色的長方形,再測試影片,現在大家看到的圖形形狀是長方形,長方形覆蓋的部分顯示背景**。並提問:「製作遮罩動畫的兩個圖層,在兩層相交的地方,哪個圖層決定形狀?

哪個圖層決定內容?」。課堂裡頓時熱鬧起來了,小組一番討論後,就喊學生來回答:

「××,你來說一下」,他立刻站起來,清楚地答到:「在兩層相交的地方,遮罩層決定形狀,被遮罩層決定內容」。「對極了,這就是遮罩的概念:

在兩層相交的地方,遮罩層決定形狀,被遮罩層決定內容,這就是遮罩抽象的概念」。隨後,我又問學生,誰能主動上台來驗證一下我們剛剛總結出來的遮罩的概念?此時,許多學生舉手,我同時喊了兩個學生上來上來演示。

只見他們首先把把原來的長方形改成乙個五角星,測試影片,顯示圖形的形狀是五角星形,待他們準備下去時,下面的同學說:換張**試試看?他們也就非常快速地將背景**更換成另一**,測試影片,顯示的內容為更換後**的內容,大家此時的情緒與學習積極性空前高漲,整個課堂頓時活躍起來!

之後,又再問:遮罩圖層中圖形的顏色影不影響效果呢?學生們又展開了討論,並在自己的電腦上實踐得出了結論,遮罩層的顏色不影響任何遮罩效果。

課堂因學生而精彩

小組競學模式下的 自主 合作 在新課程改革 新的課堂教學模式下如何尊重學生 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是我們需要 的課題。今天結合小組競學課堂教學模式,談幾點我們的做法,僅供參考 一 弄清基本概念 何謂自主?何謂合作?何謂 1 自主 自主就是通過課前的預習和課堂上的學...

課堂因展示而精彩

展示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 是我校課堂實施的理念。展示就是學生在課堂上匯報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成果,展示是有效課堂教學中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學生講解所學的知識,這也為展示學生的才華與智慧型提供了舞台。精彩的展示是學生學習持久的 強大的驅動力,所以學生展示的質量高低,不僅直接決定著有效課堂的效果,而且決定著學...

課堂因你而精彩

北京版的一年級教材在剛開始使用的時候,給我的感覺是一年級的課怎麼上都不太滿意。尤其是學習小韻文部分,超過兩句教著就會很費勁,學生的表現也差強人意。這本教材好不容易有幾首英文歌曲,節奏感也不是十分明快,學習的效果也不太理想。相比之下,攀登英語的學習內容卻很豐富,有富有生活情節 真實情景的日常用語,有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