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學課堂因生成而精彩

2023-02-01 07:06:08 字數 3148 閱讀 4798

山西省沁源縣實驗小學樊麗蓉郵編: 046500 **:186********

摘要:數學課堂教學是乙個動態生成教學資源的過程,,用好課堂生成性資源是促進課堂精彩的必須。每乙個課堂動態資源的生成過程都是師生、生生之間的一段情感交流過程,是一種對生活的體驗過程,是一次智慧型火花碰撞昇華的過程。

教師只有在教學中善於把握機會,創造性地用好生成性資源,及時誘導,最終會彰顯課堂教學的精彩。

1、合理預設,留有生成空間

強調動態生成,但並不是主張教師和學生在課堂上信馬由韁地展開教學,而是要有開放、彈性、發展的合理教學預設。因此,需要我們在備課的過程中,準確把握教材,明確教學目標,全面了解學生,立足於課堂教學的謀劃,把握好尺度,要精心而不精細,為課堂的生成留白。記得聽一位老師教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一課時,是這樣提示學生去「探索」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的:

(1)想一想,已學過哪些平面圖形的面積公式?

(2)沿著平行四邊形的什麼剪開,就可以拼成已學的圖形?

(3)平行四邊形與拼成圖形的面積有什麼關係?

(4)觀察發現,平行四邊形的底相當於拼成圖形的什麼?高呢?你能根據這些推導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嗎?

如此的緊鑼密鼓,公式的推出自然是「水到渠成」,天衣無縫的「精細預設」,學生無需付出相應的智力代價,就能輕而易舉地摘取「勝利果實」。這樣看似完美的看不到一絲連旖的美麗,不要也罷。

與其如此何不大膽放手讓學生按如下提示進行**:

(1)想一想,我們已學過哪些平面圖形的面積公式?

(2) 你能否把平行四邊形轉化為已學過的圖形呢?(小組合作嘗試)

(3)平行四邊形與拼成的圖形有什麼聯絡?

(4)你能根據這些推導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嗎?

教師作為乙個引導者,合作者在有效的預設中留有生成的空間,讓整節課變得更加充實,有效。

二、抓住時機,捕捉有效生成

在課堂上教師應開啟慧眼,認真傾聽,關注學生的注意力、神情、動作表現等,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他們的困惑、理解的偏差、觀點的創意等動態資源,把握求之不得的良機,捕捉瞬間的「生成」,並進行正確的辨識和處理,選擇性地變成課堂的寶貴資源。如教學二年級「解決問題」中的一道例題:操場上原有22人在玩遊戲,跑走了6人,又跑來13人,現在做遊戲的有多少人?

課前我這樣預設,通過學生做遊戲的場景,讓他們體會跑走了用減法,又跑來用加法。猜測學生會這樣列式:(1)22-6+13=29(人),(2)22+13-6=29(人)。

但在實際教學**現了另一種新的見解:13-6+22=29(人)。我順勢讓他說說自己的想法,這個學生說:

「13-6=7是算又跑來的比跑走的多幾人,所以做遊戲的人就會比原來多7人,即22+7=29(人)。」這時另乙個學生說:「那如果又跑來的人比跑走的人少,那該怎辦呢?

用他的辦法就不行了。「這真是個好問題。」於是我乘機說:

「你能將兩個條件交換一下,變成一道新的問題,真不簡單!」突然又乙個學生站起來說:「可以做。

那說明跑走的比又來的多 7人,也就是說操場上多跑走7人,人數比原來少了7人,用22-7=15(人)就算出來了。」又有一學生發言了,如果題中告訴我們現在做遊戲的是22人,那怎樣求操場上原來的人數呢?我抓住時機趕緊鼓勵他:

「你真會動腦筋,提出了這麼乙個有研究價值的問題。」······教學難點在學生一次次的辯論中不攻自破。教師適時抓住了有效的生成性資源,充分肯定學生的創新思維,及時調整教學預設,讓學生在辯論中自主**,同時讓他們體驗了成功的喜悅,及時捕捉的教學資源,為課堂煥發了勃勃生機。

三、靈活應變,巧用動態生成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教育的技巧並不在於能預見到課的所有細節,而在於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巧妙地在學生不知不覺中做出相應的變動。」所以,課堂上我們應運籌帷幄,始終圍繞目標,同時要有靈活機動、隨機應變的教學機智,善於發現課堂上有價值的教學資訊,因勢利導,啟用這些資源,讓其產生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

1、 巧用意外資源,激發學生興趣

記得在教學《時、分、秒》一課時,課中,一學生要小便,全班頓時騷動起來,「你去吧」。心平氣和之餘,我記上心來:「同學們,請你們看看牆上的鐘錶算一算,他浪費了我們多長時間?

等那個孩子回來後,大家紛紛匯報他所用的時間,結果不統一。」於是我趕緊說:「你們是怎樣看時間的呢?

想交流嗎?」此時,孩子們興趣大增,一時為後面的教學做了良好的鋪墊。

2、巧用質疑資源,點化學生思維困惑

著名特級教師李烈在《我教小學數學》一文中指出:因為教學活動本來就是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多層次、全方位的資訊交流活動,必然有師生雙方之間思維的碰撞,因此教師要歡迎學生的發問,善待學生的質疑。在教學《公頃和平方千公尺》一課時有學生提問:

為什麼其它相鄰面積單位間的進率都是100,而公頃和平方公尺之間的進率卻是10000呢?難道它們不是相鄰的面積單位嗎?這位學生的質疑是在我的教學預想之外,我靈機一動,隨即讓大家查閱資料,果然學生們在新華字典後面的面積進率表中找到了答案。

1公頃=100公畝, 1公畝=100平方公尺。在學生的質疑中教師不要運用已有經驗去武斷做出回答,而是應適時點撥激起他們急於尋找答案的慾望,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收穫的不僅是知識,同時也體驗了勞動的樂趣,更重要的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解決了學習中的困惑。

3.巧用錯誤資源,點亮數學課堂

愛心是敬業的根本。我們要用「陽光心態」來關照學生的差錯,用放大鏡去尋找學生思維的閃光點,教師直接糾正學生錯誤,表面看用時少,但實際往往收效不大。記得在我聽過的一節課中,老師出了這樣一道題:

乙個梯形的上底是1.3公尺,下底是2.5公尺,高是2公尺,求梯形的面積。

乙個學生這樣解答:1.3+1.

5=2.8(平方公尺)。全班學生頓時哄堂大笑,這位學生十分發窘,但這位教師沒有把這種解法一棍子打死,而是讓他講講自己的解題思路。

「梯形的高是2公尺,而計算梯形面積時要除以2,乘2和除以2相互抵消了。」教師讓學生進行討論,最後達成共識。教師順勢說是誰幫我們找到了簡便演算法?

全班學生的視線不約而同地集中到了剛才「出錯」的學生身上,這個學生如釋負重,先前的那種羞愧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和投入......

課堂上的學習差錯如果處理不當,將會影響學生後繼學習,甚至阻礙學生的發展。教師如果能巧妙地利用和發揮「錯誤」這一教學資源,真正挖掘出蘊藏在「錯誤」背後的內涵,化錯誤為學生學習的資源,化錯誤為教師教學的智慧型,學生不僅能感受自己的變化與成長,還能體驗到人格的尊嚴、真理的力量和交往的樂趣。因此,教學中我們應提供機會讓出錯者以「錯」引「思」、以「錯」促「思」』通過錯誤促進學生能力的發展。

新課程的實施需要我們傾注更多的心血,課堂生成性資源無處不在,作為教師,應該正視課堂教學中的每乙個因素,善於捕捉課堂中「即時生成」,珍惜這瞬間的「精彩」,使課堂因「生成」而精彩!

數學課堂因巧問生成而精彩

摘要 課堂提問是通過師生相互作用促進思維 引發疑問 鞏固所學 檢查學習 應用知識實現教學目標的教學行為方式。課堂提問是課堂最常用 最普遍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在課堂教學中,乙個好的問題往往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開發學生的智力,發展學生的個性特徵,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在教學過程中,並非所有的課堂提問都...

讓課堂因學生而美麗,教學因生成而精彩

教學的本質是促進學生的生命發展,課堂學習過程就是學生生命成長的歷程,這正如新課程標準所說 要讓學生在豐富的情感活動中獲得豐富的認識和情感體驗 學生是富有個性的生命體,他們的生活背景不同,認知個性不同,課堂上孩子們會以自己獨特的視角觀察問題,他們看問題的角度會各俱情態。因此,教師首先要對課堂生成資源有...

讓課堂因反思而精彩

康驛鎮一中劉福恩 上周五,教導處通知說下周一學校領導及老師聽我的語文課,這可是我調到康驛一中後,第一次舉行公開課,理應好好備備課,爭取給老師們留下乙個好印象。正好,按照進度,周一該講授新課 再塑生命 課已備好,只是一些細節需要完善一下。周一第一節課,我剛走進教室,學校領導及老師就陸續走進教室,因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