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技術在初中生物實驗教學中的應用

2023-01-31 03:27:02 字數 833 閱讀 5369

作者:趙燕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2023年第32期摘要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課堂教學越來越多地運用各種現代化教育技術。從投影、錄影、數碼顯微技術、多**計算機技術等方面談一談它們在中學生物實驗教學中的應用。

關鍵詞生物實驗教學;現代教育技術;數碼顯微鏡生物實驗教學是生物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實驗教學的質量直接影響到課堂教學質量。回顧以往的生物實驗教學,知道有些實驗由於實驗材料、實驗器材、實驗裝置的侷限性,無法直接讓全班學生都清楚實驗的操作過程和實驗現象,甚至有些實驗根本無法開展。令人欣慰的是在教育現代化建設中,現代教育技術得到加強和完善,教師可以用豐富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對實驗教學加以改進、完善或模擬,彌補以往實驗教學的不足,從而使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既提高實驗教學的質量,又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

本文從投影、錄影、數碼顯微技術、多**計算機技術等方面,談一談它們在中學生物實驗教學中的應用。

1 實物投影技術在中學生物實驗教學中的應用在生物教學中,教師在講授知識時,常常要自己動手做實驗給學生看,這就是演示實驗。演示實驗是教學的重要手段,是課堂教學的組成部分之一,通過演示實驗可以使學生在獲得生動的感性認識的基礎上,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生物概念,同時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思維能力。演示實驗能緊扣教學環節,有利於突破教學重難點,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助於驗證概念和知識,發展學生的觀察力和思維能力。

因此,可見度高的演示實驗可以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課堂的參與度,體驗實驗的真實性和科學性。提高演示實驗可見度的方法之一是利用實物投影技術。在以往的生物實驗教學中,當演示物較小而數量又不足以分組觀察時,往往採用巡迴演示的方法,讓學生對觀察物件進行觀察。

現在借助實物投影技術,把要觀察的實驗材料或者實驗物件投射到多**螢幕上,供學生觀察。

初中生物實驗教學體會

新課程標準以全面提高每乙個學生的科學素養為科學課程的核心理念。在此理念的指導下,我們應樹立一種嶄新的教育理念 我們的教學應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主旨,倡導 的學習方式,在教學中加強科學知識與技能教育的同時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科學態度,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倡導學生積極參與,樂於 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

初中生物實驗教學方法初探

作者 陳開祥 當代教育科學研究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生物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在教學中,教師通過實驗教學多方面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同時要規範實驗步驟,注重觀察實驗現象,強化課內外實驗,在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基礎上,更要培養他們的實踐能力與創新能力。關鍵詞 初中生物 ...

初中生物會考實驗

初中生物會考資料 練習使用顯微鏡 1.顯微鏡的構造 2.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左託 右手握鏡臂,左手託鏡座 2 對光 公升 轉 看 調 3 觀察 放 壓 降 看 公升 看 調 4 整理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距邊緣7cm左右處,略偏左。安裝好目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