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會考實驗

2022-09-16 11:12:02 字數 1647 閱讀 7269

初中生物會考資料:練習使用顯微鏡

1. 顯微鏡的構造

2. 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 取鏡和安放;右握左託(右手握鏡臂,左手託鏡座)

(2) 對光:公升、轉、看、調

(3) 觀察:放、壓、降、看、公升、看、調

(4) 整理

取鏡和安放: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距邊緣7cm左右處,略偏左。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對光: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物鏡前端與載物台要保持2cm距離)。把乙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

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轉動反光鏡,使光線通過通光孔反射到鏡筒內。通過目鏡可以看到白亮的圓形視野。

觀察:把所要觀察的玻片標本放在載物台上,用壓片夾壓住,標本要正對通光孔的中心。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下降,直到物鏡接近玻片標本為止(此時眼睛一定要看著物鏡)。

雙眼睜開,左眼向目鏡內看,同時逆時針方向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上公升直到看清物像為止。再略微轉動細準焦螺旋,使看到的物像更加清晰。

整理:實驗完畢,應該把顯微鏡的外表擦拭乾淨,把物鏡偏轉到兩旁,目鏡放回鏡頭盒,把鏡筒緩慢下降到最低處,再把顯微鏡放入鏡箱內。

3. 幾點重要的結論:

(1)顯微鏡的放大倍數等於目鏡和物鏡的放大倍數的乘積

(2)顯微鏡物象和實物是上下左右都相反(從目鏡內看到的物象是倒像)

(3)要將視野中的某個方向的物象移到視野的**,玻片就往那個方向移動(例如:要將視野中左上角的物象移到視野的**,玻片就往左上角移動),如果是將視野**的物象移向某個方向,就將玻片往相反的方向移動。

(4)放大倍數越小,視野範圍越大,看到細胞數目越多,物象越小,光線越亮;

放大倍數越大,視野範圍越小,看到細胞數目越多,物象越大,光線越暗。

(5)目鏡長度與放大倍數成「反比」,目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小。

物鏡長度與放大倍數成「正比」,物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大。

(6)視野中的汙點有三種情況:物鏡上,目鏡上,裝片上。移動目鏡,如果汙點隨之移動,則汙點在目鏡上;移動玻片標本,汙點隨之移動,則汙點在玻片標本上;如果前兩次都不能移動汙點,則汙點在物鏡上。

(7)光線依次要通過反光鏡、光圈、通光孔、玻片標本、物鏡、鏡筒、目鏡,才能進入到人的眼睛。

(8)低倍鏡下觀察到的物像清晰,換上高倍物鏡後物像模糊不清,應用細準焦螺旋進行調節。

(9)轉換物鏡時,應轉動轉換器的邊緣,而不能直接用手扳動物鏡。

(10)鏡頭髒了,只能用擦鏡紙擦拭。

初中生物會考資料:模仿製作臨時裝片

1.重要的注意事項:材料要薄而透明;蓋蓋玻片時要一邊先接觸水滴,再緩慢放下,避免出現氣泡。

2.製作植物細胞臨時裝片的步驟

觀察洋蔥表皮細胞:

(1)準備:擦、滴(清水)

(2)製片:撕、展、蓋

(3)染色:滴(稀碘液,如果要觀察植物細胞中的葉綠體,則不需要染色)、吸

3.製作動物細胞臨時裝片的步驟

觀察人體口腔上皮細胞:

(1)準備:擦、滴(生理鹽水)

(2)製片:刮、塗、蓋

(3)染色:滴(稀碘液)、吸

4.常見的玻片標本

切片:用從生物體上切取的薄片製成的。如:葉的橫切面切片

塗片:用液體的生物材料經塗抹製成的。如:血塗片

裝片:用從生物體上撕下或挑取的少量材料或直接用個體微小的生物製成的。

如:草履蟲裝片

初中生物實驗目錄

說明 標 用到大量的輔助裝置,藥品。標 課內與課外的結合,一些實驗過程 調查活動放在課外。2 2綠葉在光下製造澱粉,教師課下完成選材 黑暗處理 24h 選葉部分遮蓋 光照 幾小時 其餘步驟有學生分組實驗。酒精浸泡 水浴加熱 清水漂洗 滴加碘夜 沖洗碘液 觀察變化。活動 2 1調查校園內的種子植物 4...

初中生物實驗考核複習

一 練習使用顯微鏡 1顯微鏡的構造 p36 2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左託 右臂,左座 2 對光 公升 轉 看 調 3 觀察 放 壓 降 看 公升 看 調 4 整理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鏡臂,左託鏡座。放距邊緣7cm左右處,略偏左。安裝目鏡和物鏡。2 對光 轉動轉換器,低倍物鏡對準通光...

初中生物實驗報告

一 提出問題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不是澱粉?二 作出假設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澱粉。三 小組實驗設計 突出創新點 採用水浴鍋進行隔水加熱,避免了課本實驗裝置的不安全因素。四 實驗內容 五 實驗目的 1 檢驗綠葉在光下製造有機物是不是澱粉。2 光是不是綠葉製造有機物不可缺少的條件。六 實驗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