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初中生物對照實驗

2022-08-19 11:18:04 字數 956 閱讀 1074

作者:古模祥

**:《中國素質教育研究》2023年第03期

摘要:所謂對照實驗是指在研究一種條件對研究物件的影響時,所進行的除了這種條件不同外,其他條件都相同的實驗。對照實驗一般是一組兩個或幾個實驗,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

總結了鑑別實驗組和對照組有以下幾條:⑴為了**某一條件對實驗物件的影響,滿足了這一條件的一組為對照組,未滿足這一條件的一組為實驗組。⑵實驗組的結果是實驗之前不知道的,只有通過實驗才能知道。

而對照組的結果是自己已知的,不用實驗就知道的常識。⑶如果能說明實驗結果的,實驗成功了的,是對照組。而實驗不成功的則是對照組。

關鍵詞:對照實驗,對照組和實驗組,空白對照,自身對照,相互對照,條件對照。

一、什麼是對照實驗

科學的學習方法對於學生的學習具有促進作用。對於自然科學而言,科學的**學習方法尤其重要。初中學生第一次接觸科學的**方法便是對照實驗。

所謂對照實驗是指在研究一種條件對研究物件的影響時,所進行的除了這種條件不同外,其他條件都相同的實驗。對照實驗一般是一組兩個或幾個實驗,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對照實驗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

讓實驗的結果更有說服力,排除偶然性。所以對照實驗是一種科學的**實驗方法。

二、關於實驗組和對照組

06版初中生物教材中只提及對照實驗及其概念,並沒有對對照組和實驗組作詳細的說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於實驗組和對照組判定往往很模糊,甚至個別教師也是是而非。12版教材對實驗組和對照組作了一定的說明,但也不是很具體,學生理解還是很費勁。

所以常常在決定性的考試中,實驗組和對照組這一內容被迴避掉了,怕引起麻煩,這是客觀原因造成的。不是老師不想講,不想考,是因為教科書也好,教參也好,也沒有給定乙個權威的結論。對於實驗組和對照組教材中是有要求的,比如初中生物八上教材中第69頁技能訓練的「實驗評價方案」,為了驗證細菌對植物遺體的分解作用分別設定了三套對照實驗,問哪個對照實驗設定更合理,三個方案的實驗組和對照組各是什麼?

所以對於實驗組,對照組的判定教材是有要求的。

例談初中生物對照實驗

摘要 生物學是一門實驗性極強的科學,實驗法是學好生物的基本方法,也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手段。對照實驗是生物實驗的基本實驗,在實驗中能很好地培養學生分析 解決問題和合作意識等方面的能力。所以初中生物掌握的好壞,可以從學生對照實驗的學習去衡量。關鍵詞 生物對照實驗對照組實驗組 正文在多年的初中生物教...

初中生物會考實驗

初中生物會考資料 練習使用顯微鏡 1.顯微鏡的構造 2.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左託 右手握鏡臂,左手託鏡座 2 對光 公升 轉 看 調 3 觀察 放 壓 降 看 公升 看 調 4 整理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距邊緣7cm左右處,略偏左。安裝好目鏡和...

初中生物實驗目錄

說明 標 用到大量的輔助裝置,藥品。標 課內與課外的結合,一些實驗過程 調查活動放在課外。2 2綠葉在光下製造澱粉,教師課下完成選材 黑暗處理 24h 選葉部分遮蓋 光照 幾小時 其餘步驟有學生分組實驗。酒精浸泡 水浴加熱 清水漂洗 滴加碘夜 沖洗碘液 觀察變化。活動 2 1調查校園內的種子植物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