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實驗報告

2022-04-09 10:25:14 字數 961 閱讀 1390

一、提出問題: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不是澱粉?

二、作出假設: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澱粉。

三、小組實驗設計(突出創新點):

採用水浴鍋進行隔水加熱,避免了課本實驗裝置的不安全因素。

四、實驗內容

五、實驗目的:

1、檢驗綠葉在光下製造有機物是不是澱粉。

2、**光是不是綠葉製造有機物不可缺少的條件。

六、實驗器材:

七、實驗安全注意事項:

1、注意正確使用火柴:採用易燃的木材做成火柴梗,在其一端蘸以蠟油和含氯酸鉀的藥料(火柴頭),製成火柴;在包裝盒上塗以含赤磷的磷面。使用時,將火柴在磷面上擦劃,即能引燃。

使用時將火柴棒取出,火柴頭緊貼包裝盒上磷面,使火柴棒成45-60度角,從下往上(下往上也可)擦劃即可點燃。點燃酒精燈後,把它放進有水的收集垃圾的燒杯中,使其熄滅。

2、正確使用酒精燈:

(1)檢查燈芯,燈芯頂端不平或已燒焦,需要剪去少許使其平整;(2)檢查酒精量,燈裡酒精應大於燈容積的1/4,少於2/3;(3)禁止事項:絕對禁止用酒精燈引燒另一盞酒精燈,不可用嘴去吹滅,不要碰倒酒精燈。

3、正確使用水浴鍋:

工作時,按要求接通電源,開啟電源開關,按下調溫按鈕(調溫到100℃),待紅燈滅,綠燈亮表示恆溫。水溫高,注意安全。

八、實驗步驟:

九、實驗記錄:

十、實驗結果:

綠葉在光下製造有機物(澱粉)。

十一、分析和結論:通過實驗,你可以得出什麼結論?與你的假設一致嗎?如果不一致,請分析原因。

十二、交流與討論:

1、綠色植物製造的有機物是什麼?

答:是澱粉。

2、為什麼要用黑紙片把葉片的一部分遮蓋起來?

答:因為這是對照實驗,避免其他因素的影響,只能是光這個單一因素作為變數。

3、為什麼要提前一晝夜把天竺葵放到黑暗處一晝夜?

答:把以前光合作用產生的有機物消耗或轉移。

初中生物實驗報告

新疆塔城地區額敏縣郊區鄉一中孔凡琴 一 提出問題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不是澱粉?是 二 作出假設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澱粉。是 三 實驗內容 四 實驗目的 1 檢驗綠葉在光下製造有機物是不是澱粉。2 光是不是綠葉製造有機物不可缺少的條件。五 實驗器材 六 實驗安全注意事項 1 注意正確使用火...

初中生物實驗報告單

姓名班級科任教師 試驗名稱 觀察人的口腔上皮細胞 試驗目的 製作和觀察人的口腔上皮細胞的臨時裝片,認識人的口腔上皮細胞的基本結構 試驗器材 生理鹽水 稀碘液 消毒牙籤 滴管 紗布 鑷子 吸水紙 載玻片 蓋玻片 顯微鏡主要 步驟一 製作人的口腔上皮細胞的臨時裝片 1 用潔淨的紗布把載玻片和蓋玻片擦拭乾...

初中生物實驗報告單

八 年級生物實驗報告單 班級小組實驗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 解剖和觀察哺乳動物的長骨實驗目的 解剖觀察長骨的主要結構 認識長骨結構與功能相適應的特徵 實驗器材 哺乳動物的長骨 解剖盤 解剖刀 鑷子 八 年級生物實驗報告單 班級小組實驗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 觀察酵母菌的出芽生殖 實驗目的 認識酵母菌的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