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多元化評價實驗報告

2021-06-29 14:28:45 字數 4035 閱讀 3607

安徽省阜陽市三中(236006)王銳徐新河儲繼紅*

1、課題的提出

當前,中學教學評價改革的相對滯後已成為困擾學校開展素質教育的一大因素。各學科的教學評價方式主要還是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內部組織的幾次考試,這種以考代評的方式一方面難以客觀、全面、科學、公正地評價學生的學業成績,另一方面不能充分發揮評價的教育職能和管理職能。

「初中生物教學多元化評價」實驗是針對目前由單一考試分數評定學生學習成績而實行的一項改革實驗研究。它依據教學評價的客觀性、科學性、整體性和指導性原則,把生物教學大綱規定的各種教學目標盡可能地納入自己的評價體系,在評價內容上,它既包括對生物學基礎知識的評價,又包括對生物學技能和生物學態度觀念、意志品格等方面的評價;在評價範圍上,它既包含教學活動結束後的終結性評價,又包括貫穿於每一教學單元、每一節課、每一活動過程中的形成性評價;在評價主體上,不僅包含教師對學生的單向評價,而且包括學生的自我評價和相互評價的多向評價;在評價標準上,既包含相對評價,又包含絕對評價和個體標準評價,重視學生自身的進步和發展。

教學的多元化評價是適應於現代教學理念而提出的一種評價方式,是對評價物件進行整體的、全方位的、動態的評價,而不僅僅是對結果的評價,所以,教學評價的物件應是教學活動的全部過程

*本課題得到北師大生命科學院張崇浩教授的指導,在此表示感謝!

及由此而產生的全部結果。採用多元化評價方法有利於強化教學評價的教育職能,降低考試對學生的消極影響,在評價方法上更加注重形成性評價和絕對評價,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發揮評價應有的對學習者的激勵作用和導向作用,培養學生的主體意識,形成樂於學習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新千年版中學生物教學大綱把生物學的目的要求劃分為三個方面:知識方面、能力方面、思想情感方面。在大綱的有關教學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中強調「要加強對學生進行思想情感教育;要認真進行生物學基礎知識的教學,要重視學生的能力培養;積極組織和指導生物課外活動,做到理論聯絡實際」等。

因此,教學多元化評價是與生物學科教學相適應的評價方式。

2.研究的內容和研究方法

本項研究是採用實驗對比的方法,研究利用多元化評價在初中生物教學中的作用,比較多元化評價與傳統教學評價的優劣,**進一步改進教學評價的方法和途徑。為此我們設計了以下研究步驟:

2.1實驗的準備。

實驗研究在開設生物課的初

一、初二兩個年級同時進行,每年

級各選取兩個班級,其中乙個作為試驗班,另乙個作為對照班。初二年級以上學期期末生物學考試成績作統計檢驗,初一年級此前未開設生物課,就以他們入校統考成績為物件進行檢驗:

初一年級

初二年級

統計檢驗結果表明,試驗班與對照班之間不存在顯著差異,即試驗班與對照班學生基礎知識水平或接受能力相近。

實驗前,課題人員認真研究教材和最新的初中生物教學大綱,分析、歸納出教材各章節知識點的教學目標,包括知識目標、能力目標和態度情感目標,並結合這些目標設計出各種不同的評價策略。

實驗採用單盲法,在開學初向試驗班學生印發了乙份「關於在初中生物教學中開展多元化評價的通知」,介紹開展生物教學多元化評價的目的和評價方式。評價內容分為七項,各項所佔的比重是:

2.2實驗的實施。

多元化評價的乙個顯著特點是將評價滲透到教學的每乙個環節

中,教學與評價溶為一體,在教學中評價,在評價中教學。

課堂提問是建立在啟發式教學基礎上的評價方法,提問內容在課前要經過精心設計,體現對教學內容背景知識的診斷,對教學過程的檢測和對學生學習活動的啟發和激勵。對於不同的學生,問題的設定應有針對性,這樣就充分發揮了課堂提問靈活性、個別化的特點,達到調動每個學生學習積極性的目的。

實驗課和活動課的評價,側重於對學生生物學技能方面的評價。將實驗課評價納入生物教學評價之中,增強了學生對實驗教學的積極主動參與意識,提高了學生的生物實驗技能。同時,實驗課的評價對學生的態度觀念也有要求,通過評價,引導學生培養自己良好的品格和素質,如遵守紀律、積極參與活動、實事求是、敢於探索質疑、有良好的組織協調能力等等。

對課外活動的評價是課堂教學評價的延伸。開展課外活動既是素質教育的體現,也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社會實踐能力的需要。為此,我們結合兩個年級的教學內容,選擇編寫了初

一、初二「生物課外活動課題目錄及簡介」,供學生選擇。活動主要安排在下午課外活動時間和雙休日進行。將每班分為若干小組,每組4—5人,實驗班與對照班同步開展。

在評價的組織形式上,多元化評價引入了自評和小組評價兩種形式。這改變了傳統評價中只有教師對學生進行單向評價的模式,能多角度全方位的評價乙個學生的學習狀況。小組評價的結果,既是評價物件生物學習績效的反映,也是評價物件在小組活動中積極參與、團結協作的體現;而自評則是學生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後自我反思、自我總結、自我校正的自我教育的過程。

個人發展專案是依據評價物件在本學期生物課學習各方面的綜合進步情況而設定,其主要作用在於對後進學生的鼓勵。

為了全面衡量實驗班學生一學期的在生物學態度觀念方面的變化,我們參照有關教育心理學方面的問卷調查量表,編制了乙份「問卷調查表」,分別對實驗班和對照班進行調查。

3.結果分析

實驗工作從2023年9月開始,到2023年元月結束,已暫告一段落。在乙個學期中,共**學生各種報告、報表3000多份,以此形成了「試驗班學生生物學習多元化評價統分表」和「生物學習多元化評價問卷調查統分表」各乙份。根據現有資料分析,我們認為:

3.1採用多元化評價方式與傳統的評價方式相比,實驗班的期中期末考試成績優於對照班,但統計分析表明兩者差距尚不顯著(見下表):

初一年級

初二年級

這說明以評促學的教學方法對考試來說在短時間內沒有顯著的影響。

3.2多元化評價通過對學生實驗課和活動課的動態的系統評價,收到明顯的效果。學期末實驗班學生的生物學實驗技能顯著優與對照班(見下表)。

初一年級

初二年級

3.3生物教學多元化評價的方法,對學生的生物學態度觀念以及在活動過程集體主義的觀念培養和形成也有一定的影響。為此我們專門設計了相關的調查問卷,該問卷共31條,涉及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①日常衛生習慣。②生物學態度情感。③各種生物學能力等。

調查結果經統計檢驗如下表:

初一年級

初二年級

統計檢驗結果表明,試驗班與對照班在上述幾個方面存在明顯的差異性,試驗班優於對照班。

3.4實驗班學生各項評價指標的差異性如下表:

表中顯示:①在各項評價指標的差異係數中,期末考試成績最大(分別為28.3和24.

0),若以實際分數比較,高分段5人的平均分與低分段5人的平均分相差2.9倍,這種差距顯然與學生生物學的實際水平不相符合,參照其他各項評價指標的差異係數也說明了這一點。而採用多元化評價所形成的綜合分,較全而地衡量了學生的生物學水平,平抑了考試成績造成的虛假的巨大差距。

同時綜合分的差異係數適中,對不同水平的學生仍有一定的區分能力。②自評和小組評價的差異係數相對較小,說明每個學生都能通過多元化評價發現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克服了低分學生因考試成績懸殊可能產生的自卑感。它弱化了同伴之間的過度競爭,促進了相互間的團結和協作,有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和良好品格的形成。

3.5採用多元化評價方式,變一次評價為多次評價、一種評價方式為多種評價方式,改變了以前那種由學期考試「一錘定音」而引起的學生在考前的過度緊張和焦慮的負面心理影響,代之以平時對各項活動的積極參與,充分發揮了評價對學習的促進職能。統計表明,實驗班學生在課外活動、實驗課、平時提問中的積極性和主動參與程度都明顯優於對照班學生。

3.6多元化評價首先促進了教師教學內容和形式的多元化,推動教師教學活動的改革。在各種教學活動中,教師既是引導者,又是參與者,這樣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密切了師生關係,促進了教與學的協同發展。

同時,對於活動內容和方式,學生也有一定的自主性,這有利於確立學生的學習主體意識,培養學生學習的積極主動性,進而促進每個學生的進步和發展。

採用生物教學多元化評價的實驗表明,多元化評價強化了教學評價的教育職能,淡化了評價的鑑別職能,把評價作為教學手段而不是教學的目的,實現了以評促學的目的。因此,多元化評價附合素質教育的要求,體現了評價的客觀性、發展性、指導性、民主性原則,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

參考文獻:

1.李方《現代教育科學研究方法》,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6。

2.胡中鋒《教育測量與評價》,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1。

3.余文森《當代世界教學發展的特點》,外國中小學教育1999.6。

4.陳中水《教學質量評價的基本理論問題》,內蒙古師大學報·哲社版1997.2。

5.何復梅《生物教學評價初探》,生物學通報 2000.2。

初中生物實驗報告

一 提出問題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不是澱粉?二 作出假設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澱粉。三 小組實驗設計 突出創新點 採用水浴鍋進行隔水加熱,避免了課本實驗裝置的不安全因素。四 實驗內容 五 實驗目的 1 檢驗綠葉在光下製造有機物是不是澱粉。2 光是不是綠葉製造有機物不可缺少的條件。六 實驗器材...

初中生物實驗報告

新疆塔城地區額敏縣郊區鄉一中孔凡琴 一 提出問題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不是澱粉?是 二 作出假設 綠葉在光下製造的有機物是澱粉。是 三 實驗內容 四 實驗目的 1 檢驗綠葉在光下製造有機物是不是澱粉。2 光是不是綠葉製造有機物不可缺少的條件。五 實驗器材 六 實驗安全注意事項 1 注意正確使用火...

初中生物實驗報告單

姓名班級科任教師 試驗名稱 觀察人的口腔上皮細胞 試驗目的 製作和觀察人的口腔上皮細胞的臨時裝片,認識人的口腔上皮細胞的基本結構 試驗器材 生理鹽水 稀碘液 消毒牙籤 滴管 紗布 鑷子 吸水紙 載玻片 蓋玻片 顯微鏡主要 步驟一 製作人的口腔上皮細胞的臨時裝片 1 用潔淨的紗布把載玻片和蓋玻片擦拭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