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實驗教學體會

2021-08-30 09:19:13 字數 1704 閱讀 3546

新課程標準以全面提高每乙個學生的科學素養為科學課程的核心理念。在此理念的指導下,我們應樹立一種嶄新的教育理念:我們的教學應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主旨,倡導**的學習方式,在教學中加強科學知識與技能教育的同時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科學態度,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倡導學生積極參與,樂於**,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重視教學與科學、技術、社會的聯絡,為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奠定基礎。

對於任何一門自然學科來說,沒有實驗活動作為基礎,理論知識就會成為空中樓閣。生物作為一門自然學科,那麼其教育教學的的乙個重要特徵就是實驗活動。因此,生物實驗教學是生物教學中的一塊尤其重要的陣地。

如何搞好這塊陣地的建設是我們作為生物教師面臨的乙個非常重要的研究課題,筆者就此發表以下幾點粗淺的看法:

一、重視本門學科,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長期以來,由於初中生物不參加畢業考試,更不參加公升學考試,在一味追求公升學率的應試教育的環境下,就造成老師不重視教學,學生不重視學習,在偏遠落後的地區尤其嚴重,於是生物這門課就成了課程裡的「豆芽」。但是,作為自然學科的生物所蘊涵的科學知識是其他學科無法涵蓋的。初中生物裡介紹了我們生活的自然環境,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通過生物學習能夠達到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的目的.

因此,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著想,我們應當重視這門學科,搞好生物教學。

二、重視實驗教學,培養學生正確運用科學方法的能力

生物實驗是學習生物的重要工具,是生物理論知識的**,是生物的重要基礎,通過它我們不僅僅可以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理論知識,而且可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能力、分析能力,學會實驗的科學方法,如:觀察法、推理法、歸納法等。

三、打破陳規,創新教學,是培養學生科學**能力的前提

傳統的實驗教學,教師在課堂上根據教學目的,把實驗用品、實驗原理、實驗步驟、實驗操作以及注意事項等全盤教與學生,然後學生按部就班地完成就行了。整個過程學生處於被動接收的地位,沒有他們自由發揮創新的機會,受到壓抑,學生的興趣不濃、熱情不高。長此以往學生就會逐漸失去新鮮感,失去學習興趣,喪失學習的熱情,科學素養的培養就更別談了。

因此,我們必須改變這種局面,打破陳規,創新教學,與新的教學理念保持一致,積極倡導科學**的教學方式。在教學設計和安排上,應體現科學認識的一般過程,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學生進行科學**活動,讓學生在實驗活動中體驗並學會科學方法的應用。在課堂上,我們應該轉變角色:

從單純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習知識的組織者、引導者和促進者,精心組織教學,讓學生在我們的引導下,應用正確的科學方法,通過自己的努力或與同學合作交流,達到實驗目的,品嚐成功的甜蜜,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達到學生主動學習,培養學生科學**能力的教學目的。例如,在學習植物類群這一節時,我把這節理論課改為了一節實驗**活動課:我來當「小林奈」——製作植物檢索表。

我先讓學生自己閱讀一面教材,然後把學生帶到河邊,選定一片植物種類豐富的區域。我把學生分為了八個小組,要求讓每個小組的學生相互分工合作,根據教材所講授的知識對所選區域內的植物進行分類,同時觀察相同種類的植物有什麼相同點;在二十分鐘內完成並交一張植物檢索表;評選「小林奈」。作好布置後,我就讓他們自己去完成任務。

他們在那裡興致勃勃,熱火朝天地為自己的「事業」奮鬥。二十分鐘後,他們完成了。我把大家聚在一起,相互交流自己的結果,由大家來根據結果評選「小林奈」。

這堂課結束後,學生們的心思還停留在這個活動裡,思考自己有哪些不足,其原因是什麼。有的認為自己沒有安排好,有的認為是自己觀察不夠細心……整個過程,我所做的就是在一旁採取一些他們採不到的標本和照顧他們的安全,打破了空間的限制,也沒有了枯燥的說教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非常高,其學習的效果也不錯,他們還期待著下一節生物課。

初中生物實驗教學方法初探

作者 陳開祥 當代教育科學研究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生物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在教學中,教師通過實驗教學多方面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同時要規範實驗步驟,注重觀察實驗現象,強化課內外實驗,在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基礎上,更要培養他們的實踐能力與創新能力。關鍵詞 初中生物 ...

初中生物會考實驗

初中生物會考資料 練習使用顯微鏡 1.顯微鏡的構造 2.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左託 右手握鏡臂,左手託鏡座 2 對光 公升 轉 看 調 3 觀察 放 壓 降 看 公升 看 調 4 整理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距邊緣7cm左右處,略偏左。安裝好目鏡和...

初中生物實驗目錄

說明 標 用到大量的輔助裝置,藥品。標 課內與課外的結合,一些實驗過程 調查活動放在課外。2 2綠葉在光下製造澱粉,教師課下完成選材 黑暗處理 24h 選葉部分遮蓋 光照 幾小時 其餘步驟有學生分組實驗。酒精浸泡 水浴加熱 清水漂洗 滴加碘夜 沖洗碘液 觀察變化。活動 2 1調查校園內的種子植物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