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實驗改進方案

2022-08-01 15:15:02 字數 1944 閱讀 6746

演示實驗「發酵現象」改進方案的設計

邵東縣團山鎮團山中學鄧少坡

一、實驗在教育教學中所處的地位與作用

本實驗是人教版《生物學》八年級上冊第四章《細菌和真菌》第五節《人類對細菌和真菌的利用》中的乙個演示實驗。本實驗設計的目的:

1、讓學生通過觀察發酵現象,獲得對發酵的感性認識;

2、理解細菌真菌在食品製作中的發酵原理;

3、讓學生體驗生物知識與技術在生產與生活中的應用。

二、實驗原理

酵母菌喜歡在偏酸性且含糖較多的環境中生長。酵母菌是兼性厭氧菌,在有氧和無氧的環境中都能生長,在有氧的情況下,酵母菌生長繁殖速度較快,它把葡萄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缺氧的情況下,酵母菌把葡萄糖分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

三、實驗原型與不足之處

實驗原型

不足之處

1、反應材料不合理

原實驗所用材料是白糖,反應速率慢,影響教學順利進行。

2、缺少對照實驗

原實驗無對照組,說服力不強,需要增加對照實驗。

3、未**發酵產物

原實驗只能證明酵母菌在發酵時產生了氣體,但不能說明產生的氣體就是二氧化碳,同時酵母菌在發酵時也產生了酒精,而演示實驗並沒有直觀地說明這一點。

四、實驗改進及創新設計

1、改進之處

(1)更改了實驗材料,將白糖換成葡萄糖,加快了反應速率。

(2)設定了對照實驗,使實驗更具說服力。

(3)**了發酵產物,證明了酵母菌在發酵時產生的氣體是二氧化碳,同時也證明了酵母菌在發酵時也產生了酒精。

2、實驗儀器及用品

(1)實驗儀器:帶膠塞和膠管的錐形瓶、溫度計、試管、反應板、玻璃棒、大燒杯(用作水浴保溫)、量筒、藥匙、滴管、試管架。

(2)實驗用品:葡萄糖、乾酵母、澄清的石灰水、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酒精、重鉻酸鉀試劑。

3、設計思路及裝置說明

(1)設計思路

依據實驗原理,結合初中學生的知識水平和認知水平,本實驗的設計思路為:

酵母菌進行有氧呼吸酵母菌的無氧呼吸檢驗氣體中有二氧化碳檢驗氣體中有酒精

(2)實驗裝置:

(3)實驗說明

裝置a和裝置b形成對照,澄清的石灰水可以檢測發酵氣體中有二氧化碳,重鉻酸鉀試劑遇到酒精由橙色變成灰綠色,可以檢測發酵液中含有酒精。

4、實驗過程

(1)將錐形瓶分別編號為a和b兩組,將50ml大約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倒入a組錐形瓶中,再將大約30g的葡萄糖及10g的乾酵母加進a組錐形瓶中,攪拌均勻。將50ml大約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倒入b組錐形瓶中,再將大約40g的葡萄糖加進b組錐形瓶中,攪拌均勻。然後將a、b兩組錐形瓶同時放入裝有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的大燒杯中,水浴保溫(酵母菌的有氧呼吸)。

(2)觀察到其中一組葡萄糖液有氣泡產生時,塞上橡膠塞,並將膠管分別放入裝有澄清石灰水的試管中(酵母菌的無氧呼吸)。一段時間後,觀察石灰水的變法情況。將發酵液滴一滴在重鉻酸鉀試劑中,觀察試劑顏色的變化。

五、實驗效果

1、可以觀察到,a組錐形瓶內不斷有氣泡產生,且氣泡產生的速度由慢到快,由少到多,b組錐形瓶內沒有氣泡產生,說明酵母菌發酵實驗過程中產生了氣體。一段時間後發現產生的氣體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了,說明產生的氣體是二氧化碳。

2、將重鉻酸鉀試劑分別滴在反應板的凹槽內,並分別標註1號、2號、3號、4號。在1號試劑上滴1滴酒精,在2號試劑上滴1滴b組發酵液,在3號試劑上滴一滴a組發酵液。發現1號和3號都由橙色變成了灰綠色,2號和4號均無變法,說明酵母菌發酵過程還產生了酒精。

六、實驗改進點及創新意義

1、設定對照實驗,放有酵母菌的錐形瓶才有氣體產生,利用二氧化碳可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原理驗證產生的氣體是二氧化碳,使實驗更具說服力。

2、改善了發酵材料,短時間內可明顯地觀察到發酵現象,節省時間。

3、通過該演示實驗,學生對酵母菌發酵所需要的原料、條件及產生的物質有了較直觀的感受,比較容易理解教材上所闡述的:「酵母菌可以把葡萄糖轉化為酒精並產生二氧化碳」等有關內容,而且印象深刻。對於之後學習酵母菌發酵用於製作饅頭和甜酒等內容打下基礎。

初中生物會考實驗

初中生物會考資料 練習使用顯微鏡 1.顯微鏡的構造 2.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左託 右手握鏡臂,左手託鏡座 2 對光 公升 轉 看 調 3 觀察 放 壓 降 看 公升 看 調 4 整理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距邊緣7cm左右處,略偏左。安裝好目鏡和...

初中生物實驗目錄

說明 標 用到大量的輔助裝置,藥品。標 課內與課外的結合,一些實驗過程 調查活動放在課外。2 2綠葉在光下製造澱粉,教師課下完成選材 黑暗處理 24h 選葉部分遮蓋 光照 幾小時 其餘步驟有學生分組實驗。酒精浸泡 水浴加熱 清水漂洗 滴加碘夜 沖洗碘液 觀察變化。活動 2 1調查校園內的種子植物 4...

初中生物實驗考核複習

一 練習使用顯微鏡 1顯微鏡的構造 p36 2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左託 右臂,左座 2 對光 公升 轉 看 調 3 觀察 放 壓 降 看 公升 看 調 4 整理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鏡臂,左託鏡座。放距邊緣7cm左右處,略偏左。安裝目鏡和物鏡。2 對光 轉動轉換器,低倍物鏡對準通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