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研計畫

2021-03-04 09:58:42 字數 1754 閱讀 2625

2023年下半年,初中生物教研工作將緊緊圍繞初中科的工作思路,立足我縣當前生物學科教學工作實際,以全日制義務教育生物課程標準為依據,著眼於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需要,以「課堂教學大賽」、「學生創新實驗大賽」、「生物多**課件資源庫建設」三大活動為載體, 繼續紮實推進高效課堂建設,以打造特色課堂為抓手繼續抓好特色教師培養,進一步推介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打造品牌學科。擬制定教科研工作計畫如下:

一、四個繼續

1.繼續抓好「課堂教學改革」,讓每位教師學習有關教育理論,不斷提高認識,力爭在原有的基礎上,使自己的課堂教學有所創新、有所突破,形成特色。

2.繼續**新的教學模式,積極吸取上半年的經驗,收集和整理相關的資料,固化新成果,完成好相關的課題。

3.繼續研究和推廣校本教研的內涵和經驗,充分調動教師們的積極性,發輝學校教研組群體優勢。

4.繼續**新課程的評價體系,特別是建立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和終結性評價標準,並在初二完成教學任務的基礎上,總結經驗和體會,初步歸納整理出適合自己評價體系。

二、三大活動

1.課堂教學大賽,為教師專業成長搭建平台

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引導教師研究課堂教學藝術,打造特色課堂,發現和培養特色教師,促進教師個性發展與專業成長,實現師資專業水平的整體提公升。

2.多**課件評比活動,建立多**課件資源庫

隨著多**走進課堂,更有助於一線教師的教學。通過多**課件評比活動,建立多**資源庫,更加有利於我縣生物教學質量的提高和教師業務水平的提公升。

3.學生創新實驗大賽

不斷推進素質教育,強化青少年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服務。

三、深入與提公升

1.選準課例、圍繞課標,引領校本教研走向深入

儘管幾年來,我們進行了多次的新課標知識培訓,但我們仍發現有不少教師對課標一知半解、學的不夠精、鑽的不夠深,導致對教材用的不准、不活,效率不高,課堂氣氛不是太融洽。

為此,本學期繼續加強學校基地教研組的力量建設,以各校教研組為單位落實課標教材的學習。組織學科中心組到各校檢查、聽課。例如可選取乙個單元、乙個專題、一節課兩人講,集體研究指導的形式,力求每一位教師都有發展。

2.引領教師開展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強化學科專業引領,促進初中生物教師隊伍水平整體提公升

發揮學科中心組的示範作用,整合教學資源,促進全體教師均衡發展,努力縮小城鄉差別、校際差別。要求每位學科中心組教師每人每月做乙份一節課的學案及教案,充分利用網路平台,網上交流。網路內容要更新、充實,任務落實到校、到人。

為全面推進課程改革服務,並就如何科學配置、充分利用和進一步開發豐富生物課程資源及時進行研討。

四、課堂教學基本要求(市教科院葛立波在濰坊市暑期骨幹教師培訓上強調課堂教學中需要關注的問題)

1.關注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2.關注學科素養的方法培養;

3.關注現實生活的聯絡;

4.關注學生的深度思考;

5.關注課堂表達的訓練;

6.關注課堂教學的設計;

7.關注對知識的概括與總結;

8.關注規律與方法的總結;

9.關注訓練的實施與落實;

10.關注小組建設與小組合作;

11.關注講評課的實效性;

12.關注課堂教學評價;

13.關注對學生的生命教育。

附:1. 2011—2012學年度初中生物上學期教研工作配檔

2.2011—2012學年度初一生物上學期參考進度

3. 2011—2012學年度初二生物上學期參考進度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初中生物教研工作配檔

初一教學參考進度表

初二教學參考進度表

初中生物個人教研計畫初中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們教研組將藉此契機進一步提高常規教學質量,加強了教師隊伍建設.為了更好地全面地推動組內各項工作,在學校總體教學工作思路和計畫的指導下,我們生物組在本學期將努力落實以下各項工作任務,更好地加強教研組備課組建設.二主要工作 一 教研組建設方面 1 深入學習課改理論,積極實施課改實踐.以七年級教...

初中生物教研工作計畫

八年級生物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以先進的教育思想為指導,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減輕學生負擔為目標,繼續開展 和諧高校 思維對話 型課堂建設與作業改革活動,借鑑和學習先進的教改經驗,加強教學的組織形式 教學方式 學習方式的研究和探索,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加強 性教學的實踐和研究,積極...

初中生物有關

環志,亦稱 鳥類環志 或 鳥類繫放 即將野生鳥類捕捉後進行基本資料的測量蒐集,並套上人工製作的標有唯一編碼的腳環 頸環 翅環 翅旗等標誌物,再放歸野外,用以蒐集研究鳥類遷徙路線,繁殖,分類資料等。鳥類環志 什麼是鳥類環志 當前世界上用來研究候鳥遷徙動態及其規律的一種重要手段。鳥環由鎳銅合金或鋁鎂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