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7:22 字數 1309 閱讀 5345

八年級生物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以先進的教育思想為指導,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減輕學生負擔為目標,繼續開展「和諧高校、思維對話」型課堂建設與作業改革活動,借鑑和學習先進的教改經驗,加強教學的組織形式、教學方式、學習方式的研究和探索,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加強**性教學的實踐和研究,積極進行作業改革,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探索差異教育方式方法,重視反思教學和現代教育科學的實踐和運用,堅持校本教研為主體,不斷開創初中生物教學教研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思路

(一)以課堂為主陣地,繼續圍繞「和諧高效、思維對話」型課堂建設的目標,開展教學研究。加強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二)積極圍繞促進學生發展,優化作業設計、作業批改的改革,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三)進行差異教育的研究和探索,面向全體,因材施教,努力發展學生個性。

(四)開展靈活多樣的培訓活動。充分利用繼續教育平台,結合教學實踐進行研修和培訓。探索有效集體備課方式,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提高教師教學水平。

三、 主要任務和措施

(一)積極進行差異教育的探索與研究,因材施教,努力發展學生個性。

堅持因學定教、做到因差異而教、依差異而教、為差異而教是「理想模型課堂」倡導的首要教學原則。區域推進差異教育研究是發展學生個性、提公升生命質量的必然要求:是建設高效課堂、提公升教學質量的現實要求;是促進教育公平、提公升教育水平的時代要求;是建立特色學校、提公升辦學境界的基本要求。

(二)加強以**性學習為主體的教學模式的探索和研究

倡導**性學習,是生物新課程的三大理念之一,生物學科中的科學**是學生積極主動地獲取生物科學知識,領悟科學研究方法而進行的各種活動。教師必需向學生提供更多的機會讓學生親自參與和實踐。教師要為學生的**性學習創設情景;應鼓勵學生自己觀察、思考、提問,並在作出假設的基礎上進行**活動方案的設計和實施;**要注意課內外活動相結合;要重視**性學習報告的撰寫和交流。

同時要注意**性學習不是全部的教學活動,教師要根據具體的教學內容採取多種不同的教學策略和方法,達到課程目標。

本學期生物學科研究的主要課題擬定為以**性學習為主的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主要包括「誘思——**」教學模式:「問題——研究」教學模式;「支架——構建」教學模式(主要適用於複習課);「先學後教、當堂達標」教學模式;「

(三)加強實效集體備課課題的研究。

根據學校教研組教研工作計畫的要求,從本學期開始,研究探索建立我校各學科教師集體備課的有效機制,研究確定集體備課時間,探索學科適量集體備的研訓方式,生物組教師將努力發揮教師的集體智慧型,提公升教師對課程標準的理解和對教材的把握,加強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研究和選擇,通過高效的集體備課,努力打造高效課堂。

三、 主要工作日程安排

初中生物教研計畫

2011年下半年,初中生物教研工作將緊緊圍繞初中科的工作思路,立足我縣當前生物學科教學工作實際,以全日制義務教育生物課程標準為依據,著眼於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需要,以 課堂教學大賽 學生創新實驗大賽 生物多 課件資源庫建設 三大活動為載體,繼續紮實推進高效課堂建設,以打造特色課堂為抓手繼續抓好特色...

初中生物個人教研計畫初中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們教研組將藉此契機進一步提高常規教學質量,加強了教師隊伍建設.為了更好地全面地推動組內各項工作,在學校總體教學工作思路和計畫的指導下,我們生物組在本學期將努力落實以下各項工作任務,更好地加強教研組備課組建設.二主要工作 一 教研組建設方面 1 深入學習課改理論,積極實施課改實踐.以七年級教...

2019初中生物教研工作計畫1

2013年平順縣初中生物學科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新學年初中生物教研工作,要緊密結合我市教育教學實際,緊緊圍繞我市初中學段總體工作安排,及我縣 深化課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的工作思路,進一步轉變教研方式和職能,增強服務意識,提高學科教研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用主動開拓的精神,創造性的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