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組教研計畫

2021-03-04 09:47:22 字數 1146 閱讀 1385

本學期首先落實學校工作計畫對本組教育教學工作的要求,著力營造良好的學科環境,努力打造優勢學科。

一、工作思路:

1、加強集體備課,要求每一位教師在學校的要求下優質高效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確保工作時間。

2、加強師德修養,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樹立主人翁意識,自覺把學校利益與個人利益結合起來。

3、結合上級教育部門搞的教研活動,加強教師專業化建設,打造一支素質過硬的教師隊伍。

4、以改革課堂教學和進行教學反思為突破口,促進教師教學理念的更新。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5、建立資訊交流網路,及時了解最新的教學動態,使教學工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

二、具體措施:

1.師德與紀律。本學期我們要加強師德建設,努力提高全組教師素質。更新觀念,盡快適應新要求。認真學習學校師德建設規章制度,嚴格遵守學校工作紀律。

2.教學與反思。課堂教學要體現課改精神,準確把握新課標要求。教學重點清楚突出,教學思路清晰有理,教學難點巧妙突破,教學節奏詳略得當,教學過程張弛有度。

師生互動真實有效,要「放得出,收得回」。以**式教學、研究性學習為主,啟發、引導,把課堂交給學生,真正實現師生角色的轉變。多**輔助教學等教學資源的運用要逐步正常化。

要尊重學生的主體作用和首創思維,激發學生課堂學習的積極性,擴大學生學習的參與面,捕捉臨場興奮點,提高學生課堂學習的參與度。

3.聽課與評課。本學期,教研組結合參加優課教學的課堂,被聽課人員要吃透課標,探索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評課要真誠地為別人指出不足,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聽課要聽門道,而不是看熱鬧。

把「三個關注」即關注參與面、關注參與度、關注達成度作為評課的重要指標,切實放到教學評價的突出位置。關注師生在課堂教學中的行為表現,參與熱情,情感體驗和**思考的過程等。

5.資訊交流與資料的收集。資訊與資料是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有力支撐。本學期我們教研組要在原有資料的基礎上,擴大資訊交流渠道,通過網際網路以及報刊雜誌等途徑,了解最新教學資訊,專業知識發展的動向。

三、活動安排

在校本研修的基礎上,組織生物組每位教師按照「一師一優課」和「一課一名師」的內容要求上好研究課。積極開展校內曬課、觀課、評課、研課活動,並製作校級「優課」。在此基礎上,遴選優秀研究課例,推薦參加縣(市、區)「曬課」、「賽課」活動,樹立榜樣和旗幟,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楊集初級中學生物組:劉靜

2016/2/20

生物教研組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新一輪課程改革為抓手,更新教育理念,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努力實現教學創新,改革教學和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促進學校的內涵性發展。同時,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在全面實施新課程過程中,加大教研 教改力度,深化教學方法和學習方式的研究。...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我們生物教研組有教師10人,高三年級 連寶萍 譚嬌龍,連寶萍擔任備課組長 高二年級 楊淑琴 李國榮 王瑞胤,楊淑琴擔任備課組長 高一年級 劉小芳 謝豐萍 杜豔 靳麗雲 王靜,劉小芳擔任備課組長 生物組組全體教師,在認真分析上學期的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制...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高慶梅2010年是我市教育界倡導 精細化管理年 新形勢新變化,為了能全面配合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提高教師的個人素質和教學質量,同時提高全組的教研能力。我們生物組在新的學年裡將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 明確教學目標 不論教育形式如何變化,有一點是亙古不變的。那就是我們教師的 傳道 授業 解惑 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