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研組計畫

2021-07-14 03:56:07 字數 2793 閱讀 4127

2009—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新一輪課程改革為抓手,更新教育理念,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努力實現教學創新,改革教學和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促進學校的內涵性發展。同時,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在全面實施新課程過程中,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深化教學方法和學習方式的研究。

正確處理改革與發展、創新與質量的關係,積極探索符合新課程理念的生物教學自如化教學方法和自主化學習方式。

二、教研組基本情況分析:

陸郎中學生物教研組共有組員3人,其中教齡七年以下青年教師3人,全組3位教師中級教師, 2人擔任班主任。組內大部分教師課務較重。本學年生物組的工作頭緒多,任務重。

對每位教師而言壓力是大的。

三、工作目標及工作重點

(一)、工作目標

本學期的生物教學工作繼續以學校常態課堂為抓手,以高效課堂的要求為指導,在繼承生物課程改革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初中生命科學的課堂教學方法,優化生物課堂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生命科學的素養,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本組全體教師要繼續不斷學習貫徹落實「人本化、民主化、資訊化」的辦學思想,在生物教學中要體現當代生命科學特徵的生命科學教育,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全體學生的科學態度、科學精神和創新思維習慣。本組全體教師要繼續把生物組的發展同學校的發展緊密聯絡起來,發揚愛崗、敬業、團結、協作的精神,爭創校先進班組。

(二)、工作重點

1、繼續通過「組本培訓」的途徑,集體備課,相互聽課,評課,不斷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提高本組教師的師德修養和教育教學水平,營造良好的組風。

2、不斷加強科研意識,以科研促教研,無論是對初一的執教心得,還是初二生物課的複習方法等都要認真做好教學經驗和體會的記錄和總結工作。

3、積極探索生物興趣小組的輔導模式,爭取在指導學生參加各級各類組織組織的各種生物競賽和學科評比活動中取得好成績。

4、積極主動地參與對學生研究性課題的指導工作,提高學生將知識轉化為實踐的能力。

5、加強資訊科技與生物學科的整合,初探生物教研組建設工作,探索網路教學。

四、主要工作:

(一)、教研組建設方面:

1、深入學習課改理論,積極實施課改實踐。

(1)、以七年級新教材為「切入點」,強化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

(2)、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把先進理念學習和教學實踐有機的結合起來,做到以學促研,以研促教,真正實現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公升。

2、強化教學過程管理,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效益,規範教學常規管理,抓好「高效課堂」。

(1)備課關。提倡教師備詳案。要求教師的教案能體現高效課堂理念。

(2)上課關。 充分發揮學生自學能力,教師加以指導。

(3)作業關。首先要控制學生作業的量,本著切實減輕學生負擔的精神,要在作業批改上狠下工夫。

(4)質量關。 高質量的上好每一堂生物地理課。

3、加強教研組凝聚力,培養組內老師的團結合作精神。

(二)、常規教學方面:

1、加強教研組建設。興教研之風,樹教研氛圍。特別要把起始年級新教材的教研活動作為工作的重點。

2、教研組要加強集體備課,共同分析教材,研究教法,**疑難問題,由備課組長牽頭每週集體備課一次,定時間定內容,對下一階段教學做到有的放矢,把握重點突破難點.

3、教研組活動要有計畫、有措施、有內容,在實效上下工夫,要認真落實好組內的公開課教學。

4、積極開展聽評課活動,每位教師聽課不少於18節,青年教師不少於20節,興「聽課,評課」之風,大力提倡組內,校內聽隨堂課。

5、抓好實驗室管理工作,要求每位教師遵守實驗室規章制度:

(1)每位教師在做實驗的前一周要將所需實驗材料,藥品、儀器列出清單,交給實驗員。

(2)教師要對學生進行實驗室做好課前教育,配合實驗員做好實驗室的清潔衛生工作,愛護公物,認真實驗,使學生養成嚴謹的科學態度

(3)實驗員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外,要配合教師做好每乙個實驗,並可提出自己的建議、要求,使實驗達到最佳效果。

(4)由於本學期實驗多樣,班級數多,因此實驗員要統籌兼顧,合理安排。

6、抓好其它常規工作,要求每位教師積極參加各項活動:

(1)積極抓好科研工作,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下午召開課題會,確保課題的正常開展和實施。

(2)積極參加市、區生物教研以及學校組織開展的各項教學研討和評比活動。

(3)開設講座或舉辦學科知識競賽,拓展學生的生命科學知識,培養學生生物的興趣。

(4)拓展型課程:本學期開設生物校本課程,由潘仕龍負責,初二其他教師協助,培養學生在生命科學上的自學能力和實踐能力。

我們將繼續本著團結一致,勤溝通,勤研究,重探索,重實效的原則,在總結上一學年經驗教訓的前提下,出色地完成各項任務。

五、主要措施

1.認真落實學校教務處教科室的任務

2.充分發揮全體教師的主觀能動性積極參與。

3.借鑑洋思經驗,結合本校實際進行教學

六、主要工作安排

根據學校教務處計畫,結合本教研組實際情況,擬定本學期實施目標的主要工作安排為:

9月⒈制定本教研組計畫,有序開展各項活動。

⒉檢查開學前兩周的備課情況。

⒊研討新教材的授課模式

10月1.潘仕龍公開課

2.初二備課組,對初二生物教學進行教學研討。

⒊參加市區教研活動。

11月1.做好期中複習考試工作

2.對半學期來教研組開展的各項工作進行回顧總結,了解學生思想動態,結合期中考試,溝通分析學生學習現狀,調整教育教學要求。

3 .積極參加**評比活動。

4.汪全福公開課。

12月⒈ 參加市區教研活動。

⒉ 金緒寶公開課

1 月⒈ 做好結束工作,收交聽課筆記,五認真等。

⒉ 做好對學生的期終評價。

⒊ 做好各項總結工作

⒋做好期終考試工作。

2009-9-1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我們生物教研組有教師10人,高三年級 連寶萍 譚嬌龍,連寶萍擔任備課組長 高二年級 楊淑琴 李國榮 王瑞胤,楊淑琴擔任備課組長 高一年級 劉小芳 謝豐萍 杜豔 靳麗雲 王靜,劉小芳擔任備課組長 生物組組全體教師,在認真分析上學期的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制...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高慶梅2010年是我市教育界倡導 精細化管理年 新形勢新變化,為了能全面配合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提高教師的個人素質和教學質量,同時提高全組的教研能力。我們生物組在新的學年裡將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 明確教學目標 不論教育形式如何變化,有一點是亙古不變的。那就是我們教師的 傳道 授業 解惑 因此,...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06 2007學年度第二學期 程雲淵2007年3月5日 2006 2007學年度第二學期生物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教研組是教師從事教學研究的組織,教研組建設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學校教學工作的成敗,搞好教研組工作是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為了更好提高本組教師的業務素質,增強教學能力,把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