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教研計畫

2021-03-04 09:34:43 字數 1719 閱讀 5860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峽山區王家庄街道趙戈小學

二0一四年九月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將繼續貫徹「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的基本理念,以教學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課堂教學為核心,加強課堂教學研討,不斷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圍繞區教管中心提出的結合新課程中發現的新問題開展研究活動;以培養學生的靈活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通過有效的學習活動獲取知識,積累學習方法,充實學習情趣,發展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著力加強教研組建設,以爭創優秀教研組為動力,總結經驗,發揮優勢,改進不足,聚集全組教師的智慧型,努力使各教研組在有朝氣、有創新精神、團結奮進的基礎上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二、工作目標:

1、通過主題性研討活動,有針對性的解決教學中的疑難雜症。

2、通過專家引領,共同研討,提高學科的教學水平,確保完成學校提出的各項指標;

3、立足課堂,讓學生輕輕鬆鬆學習;

4、深化數學課題研究,進一步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和專業素養,提公升教師科研素養;

5、激勵全組成員不斷反思教學,總結教學經驗,促自身專業成長。

三、具體工作:

1、抓好教研組的常規工作,定期舉行教研活動,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各級教研活動,定期檢查備課筆記,教研組內交流教案,定期分析教案的質量。

2、抓好青年教師的傳、幫、帶工作。要在教材分析、教學資料、備課、講課、生活等方面多給以幫助,並在思想上多給以關心,充分發揮他們的長處,使他們盡快成為教學骨幹。

3、搞好各年級組的集體備課活動。使每一次的活動有內容,有實效。真正做到三研究:研究教材、研究學生和研究教法。

4、為青年教師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積極推選他們參加各類賽事活動,提公升學校數學組的整體教學教研水平。

5、加強課件的製作、應用,資源共享,推廣多**在教學中的應用。建立交流平台,鼓勵組內教師利用網路技術,開拓視野,充實自己,提高業務水平。

四、重點工作:

1、圍繞「生態高效課堂」這一主題開展研究活動,每堂研究課都以這一研究主題為中心進行研討。

2、開展即興十分鐘精彩片段比賽活動,從中推選出一人參加上級比賽。

3、分年級組開展一次以學生實踐活動為主題的大型學生競賽活動。

4、開展優質課培訓活動,推出一堂優質課貯備參加上級選拔賽。

5、組織全體組內教師積極參加上級組織的教學**、教學設計、教學片段、課件、反思等內容的賽事活動。

五、活動安排:

九月份:

1、開學前一天檢查各教研組教師備課(開學前備好第一周課)。

2、開展第一次教研活動,商討本期的教學教研重點工作。

3、制定教研組工作計畫並在組內學習;規範備課,學生課堂練習的格式。

4、 組織教師重溫新課標(採取自學方式進行)。

5、組織老師們參加山上級的各項比賽活動。

十月份:

1、制定學生寫字活動方案,組織好學生寫字競賽活動。

2、組織教師進行十分鐘課堂教學比武活動。

3、 做好期中教學檢查工作。

十一月份:

1、做好期中複習工作,各備課組做好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2、分年級組開展學生實踐活動,將獲獎作品交教研組長存檔。

十二月份:

1、每位教師完成教學**或案例一篇。

2、收取多**製作作品。

3、教研組備課、作業評優。

4、評選優秀教研組組員。

2023年1月:

1、 各備課組制定好複習計畫,做好期末複習、考試、質量分析。

2、召開教研組工作總結會,完成教研組工作總結。

中班教研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中班組教師將繼續遵循 綱要 中的要求,以 一切為了孩子的發展 為宗旨,在不斷地學習和教育實踐中提高自身素質,提高各教師參與教研的積極性,以教研促進教師和幼兒的共同成長和進步。二 工作目標 1 以 互動遊戲 為研究載體對教師在互動遊戲中如何進行環境創設,材料提供,推動孩子與材...

電子教研組教研計畫

電子教研組週六教研考評細則 一 教研目標 堅持以能力為本位,把提高教師的技術應用能力放在首位,培養教師電子技術基本技能,使教師了解電子產品整機工藝設計 製作的基本方法,勝任工廠供配電 樓宇自動化 電信技術 電子的產品安裝除錯及維修等專業崗位能力。二 設計思路 根據就業崗位要求確定內容,結合電子產品組...

教研組教研計畫1 1

榮成九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體育教研組教研工作計畫 梁濤體育組有3名教師,共擔負著17個班的教學任務。同學們都喜歡體育課,但是,對體育方面的基礎知識掌握不夠,基本技能差。針對以上情況,體育教研組在本學期要做好以下工作 1 加強基礎知識教學 教師要切實依據教學大綱的要求,通過室內課的傳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