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研組校本教研計畫

2021-03-04 05:34:14 字數 2123 閱讀 1293

五年級數學教研組

《精心設計學案,

提高學生利用學案自學的實效性》

校本教研工作計畫

隨著校本研究逐漸深入, 針對我校的實際,結合上學期末質量監控所反饋的情況,部分教師反映學案設計教學內容和練習題型的呈現及學案的使用方式上存在著困惑,本學期我們以解決課堂教學中產生的問題為切入口,學案的有效設計使用為研究取向,確立「精心設計學案,提高學生利用學案自學的實效性」專題的校本教研,探索校本教研的有效機制和網路化教研形式,準確地把握教師專業發展的內涵,以提高本年級數學教學質量。

一、 研究專題:

精心設計學案,提高學生利用學案自學的實效性

二、 教研形式

1、教學反思。

提倡、鼓勵教師及時進行教育教學反思、堅持撰寫教學後記與教育隨筆,倡導教師養成反思教學的職業習慣。通過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和效果,以及整理自己的親身感受和困惑,來發現問題;從現代教育觀念、思想與自己教學實踐對照中發現問題;通過自己的做法與別人經驗比較來發現問題。

2、集體備課和研究課。

以年級為單位繼續開展二次備課,備課組研究課包括上課、聽課、說課和評課。以備課組為單位,在校本教研活動中讓數學老師上一堂展示課,並且同樣以此作為課例,進行多階段的反思。每一節課都經過至少一輪反思兩輪試教以參與互動式活動進行評課、討論、研究並完善教學設計。

3、課題研究。

以教研組為單位,結合工作實際,持續關注「精心設計學案,提高學生利用學案自學的實效性」這個較有價值的教育教學問題,精心設計學案,使日常的教育教學「問題」轉化為研究「課題」。

4、同伴互助,聯合教研。以「走出去,請進來」等形式實現同伴互助校本教研,加強年級之間的協作教研,或以網際網路為平台,實現廣泛的教學研究與交流。

5、各教師的備課,要在認真鑽研《課程標準》,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寫好學案初步設計方案。學案設計要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則,使教學適應學生。

6、學案的語言要力求言簡意明,準確精煉,文明規範,生動有趣,富有感染力。課堂上,教師要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經驗,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努力營造輕鬆愉快的教學氛圍。課堂要精講精練,課間教師講解應控制在20分鐘內,留出時間給學生思考、**、活動及訓練。

課堂教學中,教師可依據課堂反饋的資訊對教學任務加以數量上或難度上的調節,依據教案但不拘泥於教案,著力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7、「學案」是手段,是「媒介」。「自探」是實質,老師通過為學生設計學案,實現「教」的方式和「學」的方式的轉變。在教學時教師給學生一定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圍繞「學案」,運用一些學習方法進行真正意義上的自主探索,老師起著「穿針引線」的作用,也可以做學生的參謀和協作者,還可以做協調者和解釋者。

自探,分為個體自探和小組合作**等幾種方式。「學案設計」應保證「以學論教」的有效落實,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以發現為主,張揚個性,提公升自信心。重在兩個開放:

教學內容的開放,教學過程的開放。

8、在此之前要做好如下準備工作:

a.教師對教材的理解要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應從概念、法則、計算方法、規律、有代表性題目、錯題分析等入手;

b.從學生經常使用的教輔資料中找尋「學案設計」的相關內容;

c.從問題入手,主要是指教師在鑽研教材時洞悉到的學生可能出現的學習問題和在「學情調查問卷」中學生反映的學習問題。

d.注意發現學生平時的學習喜好。主要是指學生對學習內容的喜好,比如:有些學生對解決問題的策略方面內容感興趣,有些學生對圖形方面內容感興趣等。

目的是使教師在設計「學案」的過程中能夠有針對性的設計一些教學環節,提高那些不太喜歡此教學內容的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 具體要求:

1、我們將按照校本教研日程安排開展教研活動,以「精心設計學案,

提高學生利用學案自學的實效性」專題進行集備、課例研究、教學反思等展示活動。

2、年級每位教師按照計畫、有組織地開展此項活動。活動過程要有記錄,並形成校本教研活動經驗,由電子郵件將材料(音像或文稿)傳送到教研組長電子郵箱 。

3、個人要有教研反思材料,由組長統一收集、整理。

4、校本教研活動的時間是2023年3月至2023年6月,每週一下午17:00-18:20。

四、具體安排見附表。

五年級數學校本教研安排表

2011.3

五年級數學教研組

《精心設計學案,

提高學生利用學案自學的實效性》

校本教研工作計畫

五年級數學組

2011.2

數學教研組校本培訓計畫

一 校本培訓目標 隨著校本培訓工作的不斷深入開展,我校數學教師的專業素養及教學水平確有提公升,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數學教師的專業素養及教學水平,以校本培訓促進我校數學教師專業素養的提高。今後的校本培訓主要以下方面進行 1教師的教學方式 教學方法要有所改變,課堂上教師成為了學生學習活動的指導者 參與者和...

數學教研組校本研修計畫

2013 2014 2 一 指導思想 根據西鄉縣教育局關於教師培訓有關精神,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 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有效性 為學科研修主題,以課堂教學研究與改革為切入口,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增強組內教師的教科研意識。結合我校實際,繼續為提公升我校教師專業發展水平 提供學校可持續發展為保障,開展各...

歷史教研組校本教研計畫

6 配合學校對學生進行每週一次的 時事熱點 教育,培養和提高學生關心國家大事的興趣,提高學生的社會責任意識和愛國意識。7 做好新教師帶教工作,讓新教師能更快適應,更快提高。8 發揮歷史和其它各學科的各自特長,進行學科整合,資源整合,使組內互助,使本組的實力更強,發揮更大的教育教學力量。9 完成好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