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研組校本研修工作計畫

2021-03-04 00:04:49 字數 1822 閱讀 9982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小學數學教研將以 「高效課堂教學」活動為中心,以「預學交流拓展」為主線,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突出「目標清晰化,過程精細化,成果最大化」的管理思想,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做的實。確立使學生「會學、樂學」的基本理念,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轉變教育理念,改進教育方法,優化教學模式,逐步提公升課堂教學效率,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二、工作目標

1、在教研活動中注重校本培訓,讓數學組成為一支學習型、敬業型、研究型的集體。

2、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制定好集體備課制度,優化集體備課活動,提高教學實效。

3、狠抓課堂教學,積極開展常態下的教研活動,促使教師隨時隨地的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研討,從而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4、在學生中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競賽活動,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數學在生活中的體驗,促進學生個性和諧發展。

5、重視課堂教學,做好培優轉困工作,以評價提高質量,使學生在成績、能力等方面有較大的提高。

6、認真開展課題研究,深化數學教學改革。

三、具體措施:

(一)落實新課程標準,改革課堂教學,促進師生發展。

1、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嚴格執行新標準的指導思想。開學初將組織教師學習課標,領會課標,對每個學習領域的基本要求,把握好所教尺度。

2、學習課程改革理論。組織教師學習在課程教改中湧現出來的先進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學習各種成功的優秀案例,不斷加強自身的教育素養,增強教學能力。每次學習安排了負責人,負責人必須在開教研活動時準備好學習材料,組織大家學習。

3、要讓學生「人人都能獲得良好的數學教育,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教師必須加強教材的深入研究,領會教材的編寫意圖和特點,對照新課程標準要求,認真分析數學內容、目標、重難點,提出具體可行的教學方法。因此,各年級在每週必須安排好一節研究課,利用集體備課時間集體商議,形成乙份預案,然後由做課教師展示,再進行評議,提出更合理的教學方案,再在另外乙個班上上,其他教師再評議。此活動將充分發揮群體教研作用,加強新老教師的合作,提高青年教師教育教學水平。

(二)強化常規管理,優化集體備課,提高教學質量。

1、集體備課:對集體備課所教內容進行研討,重點知識提出有價值的教學策略,並將討論結果直接記錄在數學教材上。

2、聽課:每週一節,要邊聽邊思,及**注。

(三)重視「三課」活動,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本學期,將繼續進行「三課」活動。具體要求是:全體教師先集體備課再上課。

講研究課的教師要認真準備、認真上課,上課要著力創設讓學生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課堂教學氛圍,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鼓勵學生從數學的角度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理解問題、解決問題,學習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策略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探索意識和創新意識。聽課教師聽課前要熟悉教材,聽時要專心,做好聽課記錄,評講要實在,多提改進意見。總之,每次研究活動包括:

「說課--上課--反思--議課」4個環節;研討的方式根據每位教師教學特長和不足開展三課活動。有效促進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同時為教師營造了良好教研氛圍,體現校本教研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三大核心。逐漸形成「學習--研究--交流--分析--研究--反思」的教研氛圍,引導教師教中研,研中學,讓教研真正為教學服務。

(四)組織豐富多彩的學習競賽活動,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本學期針對各學生的興趣及特長,開展一些競賽活動,如:口算比賽、數學報比賽等。營造「愛動腦、勤學習」的氛圍。

(五)重視課堂教學,做好培優轉困工作。

上課是教學常規中最重要的環節,課堂是教師的陣地,是教師演繹生命的舞台。每位教師要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注重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不僅要注重優生的培養,還要加強學困生的輔導,加強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要求進行培優轉困的教師要有轉化目標和具體的轉化措施。

城關鎮東街小學

數學教研組

數學教研組校本研修計畫

2013 2014 2 一 指導思想 根據西鄉縣教育局關於教師培訓有關精神,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 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有效性 為學科研修主題,以課堂教學研究與改革為切入口,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增強組內教師的教科研意識。結合我校實際,繼續為提公升我校教師專業發展水平 提供學校可持續發展為保障,開展各...

數學教研組校本研修總結

在教學處領導 指導下,教研組 備課組共同研究 參與下,認真貫徹 落實 吃透兩頭 精講精練 培養習慣 指導方法 的優質課堂教學要求,大面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成績,做出了一定的成績。現就教研組的一些比較可行 富有成效的校本研修措施總結與後 一 校本教研 1 理順教研工作程式 為使數學教學質量整體穩...

英語教研組校本研修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英語教研組將認真貫徹落實素質教育的精神,以先進 科學的教育觀念為指導,以構建新的課堂教學模式為目標,以加強教學管理 規範教學行為 提公升課堂教學水平 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宗旨,以教學常規驗收為契機,完善和深化英語學科教學常規,繼續強化教育質量觀,提高我校的英語教學質量 深化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