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研組校本研修計畫

2022-05-03 01:03:02 字數 1758 閱讀 8647

2013—2014—2

一、指導思想:

根據西鄉縣教育局關於教師培訓有關精神,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有效性」為學科研修主題,以課堂教學研究與改革為切入口,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增強組內教師的教科研意識。結合我校實際,繼續為提公升我校教師專業發展水平、提供學校可持續發展為保障,開展各類形式的校本研修活動。

二、工作目標:

以「內強素質,外樹形象,以人的發展為本,構建和諧氛圍」的目標為導向,從師德建設、教學水平、科研能力和團隊意識等多方面入手,齊頭並進,積極建立教師發展環境,嚴格規範教師管理制度,狠抓教育教學基本功,打造出一支「愛崗、敬業、奉獻」的教師隊伍,樹立西鄉四中數學組教師的新形象。

三、重點工作和措施

(一)繼續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提公升教師素質。

1.組織教師認真學習貫徹《學科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師管理常識,並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加以貫徹落實。

2、在組長的帶領下,名師帶頭,紮實開展系列研修活動,強化組內每位個體的實踐、研討、反思、總結。各教研小組能詳盡地積累過程性資料。

3.認真落實讀書活動,豐富教師內涵。

每位教師認真閱讀教育書籍1-2本,從而擴大教師的視野,豐富教師的教育理論,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提高執教水平。

(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學業務水平。

1.組織全體教師進一步對新教材作縱向解讀,本學期重點解讀自己

任教的年段,並安排一次教材解讀討論。

2.名師、學科骨幹、青年教師做好隨堂聽課工作,要求教師一學期至少聽課15節,聽課教師做好課後點評工作,促進教師日常教學的優化。

3.以縣級賽教為契機,鼓勵教師積極參加漢中市各類評比,更大程度地發揮教研組團體智慧型,實現以比賽促研修、以研修促質量的活動目標,力求在比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營造濃郁的教研氛圍。

(三)加強校際交流,共營教研氛圍

開展西鄉三中、西鄉五中等教研組的校際交流活動,通過課堂教學研討、專題教學講座等形式及時傳達教改前沿資訊,促使學校的青年教師快速成長。

(四)加強教研組建設,提高校本研修效能

1.紮實開展主題研修活動。各教研組圍繞「理解教材、科學設計、有效落實目標」的主題確定具有本學科特色的有針對性地研修主題,並根據主題進行有效的研修活動。

2.建立作業定期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的作業批改情況檢查制度,促進教師運用作業來改進學生的學習過程。教研組在本學期完成具有本學科特色的作業布置及批改制度。

3.組織各學科骨幹開展「以綜合實踐為平台,開發校本課程」的實踐研究,逐步設立研究實體,不斷積累和提煉活動成果。

4、以「打造數學高效課堂」為研修主題。擬訂系列化活動方案,並按「系列化」計畫開展活動,做到主題明確、注重過程、人人參與,強化研討、反思、總結。在教研活動中要求每位教師結合自己的教學,認真搞好專題講座,使大家在活動中受益。

(五)規範教學常規,落實「減負提質」

1.繼續提高教師的教材意識,加強對教材的塊狀解讀,以年級為單位搞好校本作業,並做好儲存。平時各段老師能就各自的課堂教學情況多加強交流溝通。

2.加強教師備課規範,要求教師教前有修改,教後有反思。堅持新課程理念,關注教學中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目標的落實,關注每個學生的發展。在備課中主要體現教法和學法。

3.為真正減輕學生負擔,要重點關心學困生,要有意識地按學生程度進行分層教學,多布置彈性作業、趣味性作業,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地發展。

4.積極研討《電子白板的使用對數學課堂的作用》,完善數學網路研修平台,積極引導教師開展網路研修活動,發揮網路平台優勢,督促教師及時上傳活動材料,提高網路研修功能。

5.重點做好畢業班的複習迎考工作,力爭在中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四、活動安排

數學教研組校本研修總結

在教學處領導 指導下,教研組 備課組共同研究 參與下,認真貫徹 落實 吃透兩頭 精講精練 培養習慣 指導方法 的優質課堂教學要求,大面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成績,做出了一定的成績。現就教研組的一些比較可行 富有成效的校本研修措施總結與後 一 校本教研 1 理順教研工作程式 為使數學教學質量整體穩...

數學教研組校本研修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小學數學教研將以 高效課堂教學 活動為中心,以 預學交流拓展 為主線,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突出 目標清晰化,過程精細化,成果最大化 的管理思想,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做的實。確立使學生 會學 樂學 的基本理念,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轉變教育理念,改進教育方法,優化教學模式,...

英語教研組校本研修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英語教研組將認真貫徹落實素質教育的精神,以先進 科學的教育觀念為指導,以構建新的課堂教學模式為目標,以加強教學管理 規範教學行為 提公升課堂教學水平 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宗旨,以教學常規驗收為契機,完善和深化英語學科教學常規,繼續強化教育質量觀,提高我校的英語教學質量 深化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