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2-01-07 00:57:05 字數 1231 閱讀 6116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校本教研組,將繼續進一步認真學習校本課程的相關知識,以學生發展為本,遵照課程改革的新思路、新理念,提倡讓學生自主地學習,改進教學方法,以課堂教學為切入口,以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加強教學研究。

二、目標和任務

1、以學科轉變為契機,改進教學方法,重視培養學生的興趣和能力。

2、提高教師自身的教學素養,不斷學習新的教學理論和先進的教學思維。

3、拓展教學範圍,把課從課內向課外延伸,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讓更多的學生得到參與的機會,使之更好的展示自己的才能。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強學習,適應課程改革

隨著課程的改革,任課教師必須加強業務學習,提高個人的教學素養。改變原來的教學模式,更新教學觀念,以適應新課程的要求,跟上教改的步伐。

(二)突出重點,狠抓課堂教學

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活動的關鍵,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是科學教學的工作重點。本學期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努力。

1、探索新的教學方法。在日常的教學中不斷總結教學經驗,尋找適合的教學方法。利用各種學習機會,學習、借鑑一些好的教學思路、教學方法。

2、重視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同時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三)教研結合,抓好教研組建設

1、繼續開展集體備課活動,每月進行一次集體備課,使每個教師都能在活動中有所收穫。

2、通過開課活動提高教師駕御教材的能力,迎接學校的評課活動。

3、加強課堂教學的反思,認真撰寫教學後記、及時總結教學中的得與失,分析原因,提出改進的對策。

4、開展主題教研活動,以研促教。隨著教學的發展,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適應時代的需要,我教研組本學期積極開展主題教研活動,做到「以研促教」,用教學研究來提高教師課堂教學的效果。

在新的一學期內,我們將積極適應新的課程標準,把握好教學方向,進行創造性的教學研究,為提高學科教學質量而努力。具體安排如下:

九月份:

1、制訂本學期的教學計畫、課時安排。

2、學習相關理論知識。

3、組織學習教材,精心備課。

十月份:

1、交流新學期工作計畫。

2、確定本學期研究主題,集體備課。

十一月份:

1、教研組活動。

2、小結本次教研活動,總結經驗,改進不足。

十二月份:

1、教研組活動(集體備課、課例展示、評課)。

一月份:

1、總結學期工作,做好資料整理工作。

2、撰寫本學期總結。

2019校本教研之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小學校本教研工作計畫 苑橋小學 2011年9月 2011 2012學年度校本教研計畫 良好的教研計畫是確保教育科研順利進行並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教育發展到今天,人們有目的 有計畫 有系統地採用科學的方法探索教育規律,已經成為深化教育改革 促進教育發展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數學教研組校本研修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小學數學教研將以 高效課堂教學 活動為中心,以 預學交流拓展 為主線,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突出 目標清晰化,過程精細化,成果最大化 的管理思想,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做的實。確立使學生 會學 樂學 的基本理念,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轉變教育理念,改進教育方法,優化教學模式,...

校本課程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校本學科教研組工作計畫 我校校本課程教研組針對學校學生的實際情況,以安全法制知識為載體,加強學生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以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為指導方針,以 徹底消除安全隱患,杜絕安全事故,確保萬無一失 為目標,切實加強安全教育與管理,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