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堡小學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4:43 字數 5134 閱讀 1560

為了加強教學教研工作的「整體優化、系列操作」,以形成教學教研工作的制度化、科學化和有序化,努力提高教師教學教研水平,提高教學質量,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我校始終落實區教育局的各項規定,積極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以提公升教師專業化水平為目標,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完善教研為主要途徑,狠抓教學常規,加強質量監控,把素質教育思想真正落實到教育教學實踐中,從而提高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一學期以來,我校主要開展了以下一些教學教研工作:

一、紮實開展教學常規管理工作,促進教研質量的提公升

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是落實教育計畫的根本保證。開學初結合我校實際認真制定了教學教研工作計畫,並組織各學科教研組制定活動計畫,明晰思路。嚴格按課程計畫要求開好課、上好課。

定期檢查教師教學常規工作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反饋並進行跟蹤檢查。

1、落實教學常規的管理制度,規範備、講、批、輔、考、評的各環節,狠抓教學常規的落實。本學期,我們仍然加強教學督導,落實各項教研活動。基本做到「五有」:

有布置、有檢查、有記載、有總結反饋、有整改意見。全面落實教學工作的「十字」方針,即備課要「細」,上課要「實」,作業要「精」,教學要「活」,手段要「新」,活動要「勤」,考核要「嚴」,輔導要「細」,負擔要「輕」,質量要「高」。教師的備課做到備教法,備學生,備板書,備練習。

做到先備課、再上課,杜絕照抄、照搬教案集現象。每課教案盡量做到環節齊全,真正把三步導學模式落實到每節課中,開展課前說課、聽評課活動,促進備課,講課質量的提高。

2、加強教學質量監控,建立各學科階段考試質量跟蹤報告制度,期中和期末知識測查質量跟蹤的報告制度。在肯定教學質量在原有基礎上有提高的做法同時,組織教師認真**、總結教學失誤所在,及時補救,努力實現教學質量的穩步上公升。學校能準確掌握各班的教學質量情況,及時反饋,及時指導,注重各學科成績的實質性提高。

3、抓好「培優補差」工作,抓好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教師全面關心學生,尊重學生,學會傾聽,學會賞識。對待學困生,教學中做到「四優先」:

提高優先、激勵優先、面批優先、輔導優先。同時與家訪活動緊密結合起來,有效提高地「培優補差」工作的實效性。

4、各學科教研組常規檢查每月進行1次,教導處分別在學期初、期中、期末進行三次檢查,並詳細記載檢查情況,寫出相應的小結,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意見,對能及時寫好教學反思的教師給予表揚和鼓勵。

通過嚴肅認真、細緻具體的工作,我們把教學常規落實到了實處,學校的教學質量也在穩步上公升。

二、建立「學習型校園」,提高校本培訓的實效

(一)、教師校內學習培訓要求及任務

1、學校充分利用徵訂的刊物,組織教師有系統、有目的地學習教育理論和國家的政策、法規,積極開展建立「學習型校園」建設,培育「學習型團隊」,使學習制度化、常態化。

2、科學組織校本培訓活動,每學期進行校本理論培訓,分全校性或教研組開展,做到活動有計畫、有內容、有主講、有記錄,講究實效,不走過場。每位老師有兩個學習筆記本,一本記載學校大型的培訓;一本為個人筆記,隨時記錄看到的一些好的教法或別人的一些先進經驗,而後寫上自己的學習感悟。

3、合理安排每週教研活動,由分管教學的副校長或教研室主任牽頭,我校利用每週的教研活動時間,組織教師**名師講座、課例,並開展學習、交流心得體會、寫讀書筆記等活動,做到時間、地點、人員、內容、主持人、主講人、效果七落實。採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講座的形式進行業務學習,積極參與各級各類的聽評課和教學業務講座等活動,並在校內搞好二級培訓,做到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二)、教師外出學習培訓要求及任務

1、參加學習培訓的教師要帶著問題出去。教師外出學習要帶著自己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和困惑,在學習培訓中主動求得專家或優秀教師的解答和指點。

2、教師外出學習回來後要根據學習培訓內容認真整理形成內容詳實、完整的心得體會交學校。同時還要在學校相關的教研活動中與其他老師進行交流匯報。

3、教師外出學習培訓回來後要結合學生實際,運用學到的方法和理念,整合教學資源,上一節學習匯報課(或舉辦一次知識講座),及時推廣優秀教師、專家等在處理教材和組織教學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達到外出學習成果的共享。今年我們派出10位教師遠赴山東學習,學習回來後利用例會時間老師們作了交流,學習教師乙個個情緒高昂,並在隨後的教學實踐中得到落實提高。

4、外出學習要認真做學習筆記、聽課記錄,回校後及時交教導處檢查登記。

三、注重校本教研,全面提公升教師素質

(一)、紮實開展校本教研,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本學期,我校堅持「以校為本」的教研形式,以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充分發揮學校、教師和教研專業人員的作用,把日常教學工作與教學研究融為一體,在重視教師個人學習和反思的同時,特別強調教師集體教研的作用,強調教師之間的專業切磋、協調與合作,互相學習,彼此支援,共同分離經驗,在教學上,學校繼續大力推廣課前三分鐘,小組合作學習的構建運用,效果顯著。

建立以「專家引動、同伴互動、反思自動、校際聯動、課題拉動、典型帶動、網路驅動、行政推動」為核心要素,以理論學習、案例分析、校本論壇、教學反思、經驗交流、問題解決、教學諮詢、教學指導、課改沙龍、教師對話、教師論壇等為基本形式的校本教研制度,並通過教學觀摩、教學開放、教師優質課等活動,為教師參與校本教研創設平台、創造條件。靈活運用多種教研形式,以「問題—研討—實踐—反思」的操作方式,努力提高校本教研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1、以課堂教學為基礎,以學生課堂為突破口,進行校本教研。

理論學習必須與實踐操作相結合才具有生命力和發展性。作為學校教育從教育觀念、教學行為的轉變到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都應主要反映在課堂教學上,離開了課堂教學實踐活動,這些就只會停留在口頭上。因此,我們把教研活動落實在課堂教學中,做到「共性問題專題研究,學科問題互動研究,難點問題攻關研究」。

以教研組為單位,開展提高課堂實效性的課堂達標活動。

「人人一堂研究課」是一項面向全體教師的教學研究活動,這次活動,我們把觀課議課的重點放在三步導學模式的落實上;小組建設的展示情況以及教師能否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我們以教研組為單位,由教研組長負責。本學期每位教師在組內上一次教學公開課,每節課都要經歷集體會課、互相觀課,評課交流的過程。

每聽一節課,教師都認真撰寫評課稿,根據自己的理解和判斷寫下反思。通過教學實踐,進一步對課題做出新的思考,取得許多生動的研究成果。這種教研活動,極大地調動了教師們的課程研究和創造熱情,讓她們感受到平凡的崗位蘊含著豐富的藝術與智慧型,最直接、最有力地推進新課程的實施。

各教研組組織教師開展「案例、反思」撰寫與交流活動,促進教師專業理論水平的整體提公升,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打造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2、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加強對教師業務能力的培訓。本學期我校重點**、實踐「三步導學」課堂教學模式中小組合作學習的運用,為解決教師學習無榜樣,遇到困惑無辦法的現狀,我校特請教研室張主任為我們進行示範講座,並解決了課堂教學中的疑難問題。另外還組織教師到示範校進行學習、觀摩和教育教學交流活動,取長補短,以達到典型引路,少走彎路,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的目的,同時也提高教師自身素質。

3、多**教學深入課堂,優化教學

隨著多**的深入使用,教師從中體會到這種方式的優點:課堂容量大,教學方式新,表達思想的方式多元化,直接效果是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每節多**課都是一節優質課,課堂質量大大提高。校本教研在包組領導的組織下研究教學中的教法、學法,研究教學的重點、難點,解決教學中的疑難問題,進行聽、評課,吸取經驗,找出不足,然後修改,為以後講課打基礎。

另外,我校利用教研時間,對全體教師進行了暢言智慧型教學系統使用培訓。培訓活動由畢步昌老師主講,畢老師圍繞暢言教學系統和備課系統使用等方面進行了細緻的講解,讓全體教師詳細了解了教學系統和備課系統的使用及課件製作方法。

自班班通建成以後,我校多次進行軟體應用培訓。目前,學校大部分教師已掌握暢言備課系統製作課件方法,全體教師均能夠利用系統匯入資源進行教學。班班通裝置的配備,進一步優化了教育教學條件,提公升了課堂效率,教學效果顯著提公升。

(二)利用網路資源,提公升自身素質。

我校組織每位教師利用部落格參加網路教研,通過努力,對於每個參與教師來說算得上收穫頗豐:大家在這個平台上學習了很多東西,從心靈到教研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鍛鍊,與各校的教師實現了資源的交流與共享。

(1)、學校制訂了學校網路教研計畫,成立了學校網路教學研究管理領導小組,在教師中開展了相關的網路技術培訓,努力提高我校教師網上教研的素質與水平。在自己的部落格**,學會與同行們切磋交流。認真組織教師上網學習各校的優秀課例。

(2)、學校要求教師參與網上研討之前,要認真學習學校的課堂實錄、教學設計及其他相關資料,做到不打無準備之戰,提高網路教研的實效性。每位教師應上網積極發言,在網上充分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並做好記錄。所表達的觀點必須有科學的理論作為支撐,同時要體現自己的個性。

(3)、認真開展網路教研活動,力爭取得成效

每位教師把自己在平時教學中的經驗、反思、教學案例等放到工作室空間,與同行們共同切磋。每月至少要更新一篇有價值的教學方面的文章(原創);結合教研活動,組織教師進行「網上評課」 ;堅持網路自學,並做筆記寫心得,在學期末交流學習,參與論壇的互動,積極學習別人的文章,參與討論。教師每月最少要挑選1篇原創「教學案例」(包括教學日誌、教學心得、教學反思、教學故事、教學設計、教學課件等)上傳到部落格進行交流。

通過這些網路教研活動提高我校教師和網路教育教學的能力。

四、以課題研究為載體,促進各項教學工作的深入開展

1、樹立科研興校思想,正確認識課題研究的重要意義

「向教育科研要質量,靠教育科研上水平」已經成為越來越多的教育工作者的共識。教育事業要發展,教育科研需先行。教育科研對於推動教育改革與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學校教育要發展,就必須改革;學校要改革,就必須研究。現代教育技術課題研究對改革傳統的教育體制、教育思想、教學方法起了較大作用,研究成果為學校各學科的綜合改革提供了寶貴的實驗資料和可供借鑑的研究方法。現代教育技術課題研究與教育教學實踐緊密結合,已經成為中小學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趨勢。

對教育教學實踐中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進行探索、研究和實驗,有助於揭示教育規律,解決教育問題,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可以說,課題研究水平的高低,決定著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的幅度。

2、全面開展課題研究

我校一直貫徹「科研興教、科研強師」的教育科研工作發展理念,採取靈活多樣的教育科研方法,主要方式有:骨幹示範、專題講座、案例剖析、自主反思、研訓結合,把學校專題培訓與教研組培訓、教師自培自練結合起來;把課例與研討結合起來。「課題驅動」是我校最重要的教研形式。

全方位地開展課題研究,全面提高全體教師的教科研水平,全面提公升學校教學質量。我校近幾年立項研究的課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課題內教師共同承擔責任,群策群力完成任務,實現在互動、合作中成長。

我校課題組教師正在認真的實施所申報的區級課題,這一段時間我們以組織研究、研究教師隊伍建設為基本點,以實驗課題理念學習為工作重心,以開展各種活動為契機,創設生動教學情境,聯絡學生生活實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課堂教學為工作重點,進一步更新教學理念,努力提高課題研究的質量。

郭家堡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14 2015年第一學期 本學期,我校以新課程改革理念為指導,依據教研室工作計畫,以學校發展為本 以學生發展為本 以教師發展為本 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中心,充分發揮全體教師參與教科研工作的積極性,進一步完善校本教研,推動教學改革,提高教師教學效能和專業能力,使教育科研真正成為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十里堡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第一學期 一 抓教學常規管理,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 加強常規管理,是落實教育計畫的根本保證。本學期初,我們認真制定教學教研工作計畫,並召開了全體教師教研工作安排會議,明確了教研活動及備課的要求,國要求教師按照學校的各項規定組織教學教研工作。1 堅持周二業務學習制度。業務學...

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泉山完小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今年,我校的教研工作依據 泉山鎮完全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借助新課程改革不斷深入的強勁東風,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讓學生的自主性 獨立性 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真正的張揚和提公升。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就一學期來我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