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5:06:29 字數 1617 閱讀 2826

一:抓教學常規管理,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

加強常規管理,是落實教育計畫的根本保證。本學期初,我們認真制定教學教研工作計畫,並召開了全體教師教研工作安排會議,明確學科帶頭人和備課組長的職責,按照學校的各項規定組織教學教研工作。

1、堅持周一業務學習制度。業務學習由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一學期,集中學習達到4次,其中看光碟、討論案例2次,理論學習2次;分散學習由備課組長負責在組內開展學習活動,學期末,教務處對各教師的業務學習進行檢查,教師們的學習筆記均達到學期初規定的學習數量。

2、堅持領導聽課、評課制度。實行領導推門聽課制度。

3、堅持周二集體備課制度。集體備課制度是我校一項重要的、長期的教研制度,本學期內,我校教師紮實開展集體備課8次(本學期,我校實行單週業務學習,雙周集體備課制度),備課組長均作了詳細的記錄。

4、堅持期中、期末考試、檢查制度。為了提高教學進度和教學質量的監控力度,我校組織了嚴格的期中考試,並組織教師進行統一閱卷,進行捲麵分析,寫出書面材料,這樣有效的促進了我教師們後半學期的教學工作。期末考試,我校在師資中心的統一安排下,組織了更為嚴密的考試。

除此之外,我校加強了研訓一體化模式的研究,加強了聽課、評課的力度,有效提公升聽、評課的質量。研訓一體化模式是我校根據教學實際,將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有機結合起來,將教師備課和業務學習有機結合起來,實踐證明,研訓一體化模式是行之有效的教研形式,在今後的學習研究中,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學習,加強研究,逐步完善這一教研模式。

二:抓課堂教學,促教育教學改革

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是課堂教學,教師認識的提高,觀念的轉變,最終要通過課堂來實踐。因此,加強教師對課堂教學研究,就顯得尤為重要。我們通過以下幾種措施來促進課堂教學的改革:

1、開展集體備課活動。每週二下午兩節課後,各教研組組織集體備課(學校領導分組參加),集體備課採用說課的方式,內容為下一周的教學內容,同級部的老師每人主講一部分內容,之後,大家共同討論定出教學思路,**教學方法。

2、開展課堂教學研討活動。分三步走:第一步,採用推門聽課的方式。

第二步,圍繞校本培訓工作,每位教師根據三本書自定發展目標,並圍繞所定目標,一學期上課兩節,針對教師上的兩節課,在語、數、非主體三個大組分別說、評課。第三步,加強師徒結對工作。

3、梳理教育思想,撰寫教育**。本學期,我們鼓勵教師深層次去考慮自己的教學工作,不拘形式寫下教學中的失誤、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新的教學設想等等,篇幅可長可短,一月上交一篇。

4、強調寫教學反思。寫教學反思是教師認識自己、總結教學經驗、提高教學能力的有效途徑。它是實在的教研行為,能提高教師自身的教學水平,不斷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

每一位教師在每一節課後,都認真地反思了教學過程和自己的教學行為,都及時地把教學中點點滴滴的感受寫下來。

三: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加強學習,提高認識,轉變教育觀念。我們採用集體學習和教師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好學校徵訂的報刊和網際網路上的資源,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理論,先進的教育教學方法、教學模式;積極承接教研室的各種教育教研活動,為我校教師提供了更多的學習機會。

四:存在的問題及新學期努力的方向

一些教師的教學過程中還存在「教教材」的現象,且課後反思不夠深刻,存有應付檢查的態度,沒有及時寫成文,總結經驗。新學期,學校將積極引導教師做出深刻的反思,大力鼓勵教師寫反思性的文章。教學教研管理制度還有待進一步完善,爭取讓每一位教師都積極地參與教研,切實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 201學年度 本學期我校在鎮 教委 中心小學 教研室的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 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 研究 指導 管理 服務 的能力與水平,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平,提高素質教...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來,各教研組在教研組長的帶領下,順利完成了期中 期末的常規測查,教研組長及時進行對常規檢查進行總結。教研組有計畫地進行了常規測查,就課堂 作業批改 教案等進行了檢查,並及時就其中的不足進行了督促提醒。在工作中,各教研組長在工作中能起到以身作則 率先垂範的作用,並能客觀地對本組存在的問題進行客觀...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單位 嶽村鎮尹村小學 時間 2010年7月1日 本學期,我校的教學教研工作主要以中心小學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為參考,認真貫徹執行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大力推進教育科研,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紮實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