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5:42:01 字數 1276 閱讀 1204

(20—— 201學年度)

本學期我校在鎮\教委、中心小學、教研室的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研究、指導、管理、服務」的能力與水平,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平,提高素質教育質量。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繼續推進課程改革,做好新教材的培訓工作。

提高新課程培訓針對性。相關學科通過各種方式繼續做好新教材、新課標學習培訓工作,特別是二年級數學教材的培訓工作。我們將老師派出去學習,學習回來的教師對未出去學習的教師培訓,使教師吃透教材,在此過程中指出了學科課改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具體地改進策略及辦法,幫助廣大教師解決教學中實際問題。

二、紮實有效開展教學研究活動,不斷提高教師專業水平。

1、強化常規教研活動專題性。學期初成立了六個教研組,召開教研組長會,商討、制定好計畫,提出了各科研究專題。在教學視導時,各學科教研組長對各組校本教研計畫進行檢查,並督促各教研組按照計畫開展活動。

2、堅持校本教研、校際交流的有機結合。本學期我們一月一次教研活動,每次活動都有專題、有總結、有反思。

本學期我們還加強校際交流活動。成功地組織教師開展送教活動;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大大地提高了我校教師的業務能力。

三、狠抓教學過程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堅持推門聽課。學校領導、教研組長堅持推門聽課活動。通過聽課,全面了解教師課堂教學的水平,發現課堂教學中的問題並及時診斷,通過這一活動的開展,有效地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2、堅持教學月檢查制度。我們採取「三查」的形式,即:教研組長檢查、教導處督查、校長抽查。

檢查結束後,學校召開全體教師會議,對檢查結果進行總結,和教師面對面的總結成績、指出問題,對於存在的問題督促教師整改。

3、組織教學檢測,每次檢測結束後,學校要求教師寫好教學分析報告,並召開教學調研反饋會。對教學中存在問題進行深入剖析,提出教學改革意見。

四、加強隊伍建設,提高師資水平。

認真抓好教師培訓工作。樹立「以人為本」的培訓理念,堅持培訓工作的全員意識,制定切實可行的全員培訓和骨幹教師培訓計畫,並按照計畫執行。

本學期,我們先後派3人分別到市及兄弟學校學習。同時我們建立健全校本教研制度,狠抓校本培訓工作。其方法是外出學習的教師回來要作學習匯報、上示範課,另外,我們還通過遠端教育對教師進行培訓,減少了培訓的經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艱辛的背後也有不足;存在的問題主要是沒有乙個很好的課題研究,數學教研組的活動開展較少。我們將在新的學期裡發揚成績,克服缺點。使我校的教研工作上乙個新台階。

(20—— 201學年度)

城子坦鎮中心小學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一 抓教學常規管理,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 加強常規管理,是落實教育計畫的根本保證。本學期初,我們認真制定教學教研工作計畫,並召開了全體教師教研工作安排會議,明確學科帶頭人和備課組長的職責,按照學校的各項規定組織教學教研工作。1 堅持周一業務學習制度。業務學習由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一學期,...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來,各教研組在教研組長的帶領下,順利完成了期中 期末的常規測查,教研組長及時進行對常規檢查進行總結。教研組有計畫地進行了常規測查,就課堂 作業批改 教案等進行了檢查,並及時就其中的不足進行了督促提醒。在工作中,各教研組長在工作中能起到以身作則 率先垂範的作用,並能客觀地對本組存在的問題進行客觀...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單位 嶽村鎮尹村小學 時間 2010年7月1日 本學期,我校的教學教研工作主要以中心小學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為參考,認真貫徹執行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大力推進教育科研,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紮實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