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10-15 23:59:00 字數 1494 閱讀 2091

本學期學校教研工作在教育局領導下,以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中心任務,多渠道加強師資培訓,加大教科研力度,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回顧這學期緊張、充實、有序、奮進的教育教學工作,我們深感欣慰,因為我們迎著課程改革的浪潮,順應課程改革的要求,和著時代的節拍,我校的新課程改革有序地進行著。這是全體老師積極轉變教學觀念,開拓進取、大膽創新、勇於實踐、共同努力、互相協作的結果。

現把本學期的主要工作回顧如下:

一、抓好學習培訓,做好課改工作

課程改革是基礎教育改革的核心,也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關鍵。過去的一學期裡,我們把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作為中心任務,認真做好準備工作。宣傳發動,提高認識。

在校長會、教導會上我們確立了課程改革的重要地位,下大力量抓教師的學習培訓工作,對全校的老師進行一次包括課改背景、理念與目標、課標解讀、課例等較全面的學習培訓,努力培養一支具備實驗新課程標準,完成新教材試驗任務,具有一定課程研究開發能力和承擔課程實驗推廣工作的教師隊伍。創造機會讓老師們多接觸、多學習,動員大家及早更新觀念,在教研活動中宣傳貫徹課改精神,把新理念滲透到課堂教學中。

二、深入課堂,指導教學實踐

課堂教學是課程改革實驗的基本途徑,只有切實改進課堂教學方法,用新課程理念指導新的教學行為,課程改革才能取得實效性發展。本學期,我們結合教學常規工作管理檢查,深入課堂,積極探索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學方法改革,幫助教師形成由主客體關係轉向相互交往關係、由以講為主轉向合作**為主、由接受學習轉向發現學習、由黑板粉筆的單一手段轉向多**教學手段的應用等新的教學觀念。

三、積極開展課題實驗研究工作

新世紀的教師將面臨種種挑戰,為了能適應教育新形勢,教師必須成為科研型人才。課堂教學是課程改革實驗的基本途徑,只有切實改進課堂教學方法,用新課程理念指導新的教學行為,課程改革才能取得實效性發展。本學期,我校認真組織開展以國家「十五」重點課題為龍頭的子課題研究工作,制定《網路化小學閱讀與寫作學習方式的研究》課題研究方案以《網路化小學閱讀與寫作學習方式的研究》為課題融入新課程理念,積極探索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學方法改革,提高教師的科研水平、改進教學方法、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進課程改革。

四、大膽改革課堂教育,加強教育科學研究

舉辦形式多樣的教學評優及研討活動,開展群眾性的教學評優及研討活動,有利於增強教研活動的實效性,擴大教研工作的參與面,推進教學研究活動的進一步開展。本學期,我們針對本校實際,新教材研討活動,通過開課、評課,進一步領會新教材的編寫意圖,提高了駕馭課堂、創造性地使用教材的能力。引導老師改變評課方法,從而改變教學方法,在舊教材中體現了新理念。

本學期我校繼續開展現場研討,每一位45周歲以下的老師都開一節公開課,課後集中交流。教師們積極投身於改革大潮中,大膽實踐、勇於探索,總結出許多寶貴的經驗。另外,老師們在參加各類培訓、活動中,也撰寫並發表了許多較有價值的教育教學經驗**。

在區優質課評比中,李豔春老師獲二等獎的好成績。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良好的成績將為我們今後工作帶來更大的動力。不過,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處。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勤勉,務實地工作,在教育教學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毫不鬆懈地努力奮鬥,為教育事業譜寫出新的篇章!

>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一 抓教學常規管理,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 加強常規管理,是落實教育計畫的根本保證。本學期初,我們認真制定教學教研工作計畫,並召開了全體教師教研工作安排會議,明確學科帶頭人和備課組長的職責,按照學校的各項規定組織教學教研工作。1 堅持周一業務學習制度。業務學習由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一學期,...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 201學年度 本學期我校在鎮 教委 中心小學 教研室的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 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 研究 指導 管理 服務 的能力與水平,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平,提高素質教...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來,各教研組在教研組長的帶領下,順利完成了期中 期末的常規測查,教研組長及時進行對常規檢查進行總結。教研組有計畫地進行了常規測查,就課堂 作業批改 教案等進行了檢查,並及時就其中的不足進行了督促提醒。在工作中,各教研組長在工作中能起到以身作則 率先垂範的作用,並能客觀地對本組存在的問題進行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