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9:54:08 字數 1303 閱讀 1620

本學期來,各教研組在教研組長的帶領下,順利完成了期中、期末的常規測查,教研組長及時進行對常規檢查進行總結。教研組有計畫地進行了常規測查,就課堂、作業批改、教案等進行了檢查,並及時就其中的不足進行了督促提醒。在工作中,各教研組長在工作中能起到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作用,並能客觀地對本組存在的問題進行客觀反映,更有利於學校更好地進行教學教研管理。

本期綜合組復備和課後小結都有了很大的提公升,教學態度更好。

三、 努力提高小課題研究的實效性,深化教師教研意識。

1、主要成績

本期以來,教導處多次對課題的實效性進行了強調,從開學初課題的提出以及研究的過程教研組都反覆進行強調。學校要求教師根據自己的小課題寫出了本人在自己學科中的實施方案。根據中心的要求教導處開始帶動本校各教研組以分工合作、發揮教師集體智慧型的方式,開展小課題研究活動,努力倡導分工合作,發揮集體智慧型和力量的教研思想,教師們對課題研究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認識。

從完成的情況來看,語文組的完成實效性更高,語文組各位教師在課題實踐的基礎上,以分工合作的方式完成了課題報告的小結包括(理論依據、過程描述、成果)。但數學組和綜合組還沒有真正意義上進行分工合作,在下期的工作中有待加強。

2、不足之處。

從我校小課題的實施情況來看不夠理想。首先是課題的提出太大,教師們實施的過程中很難駕馭,如我語文組的小課題是如何引導學生進行有效預習;綜合組的小課題是如何在課堂教學中發展學生獨特的個性。兩個課題都很籠統,面太廣,給研究帶來很大的困擾。

其次,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們雖然進行了課堂觀察,但是在收集資料的環節,教師們研究的意識薄弱,總結的質量不高,成效不突出,有的教師完全是應付了事。

四、 深化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積極開展學校心理輔導工作。

本期以來學校的綜合實踐活動開展得豐富多彩。各個班級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綜合實踐活動:低年級的樹葉貼畫、中年級的橡皮泥塑、高年級的包餃子抄手。

同學們在活動中動手動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鍛鍊,也豐富了學生的生活,得到了學生的普遍贊同。

本期我校的心理輔導工作也有了起色,完成了二十多名學生的心理輔導,兩次集體輔導,效果良好。

五、 認真組織各級各類教研活動

學校高度重視對教師的培訓學習活動。無論是區級、中心級的教研活動或者培訓學習,都嚴格按檔案要求,安排教師積極參與。鼓勵教師在活動中認真做好筆記,在活動中有所收穫有所發展。

教導處根據要求安排好教師代課,作好後勤保障。

六、存在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1、課任組教研活動開展實效性較差。

2、期末學校各位教師根據小課題的研究,寫出了自己的小課題總結。但從總結的質量來看,不太理想,教師也不夠重視,在以後的教研工作中,教導處還應引導教師重視教研成果的提煉。

3、小課題研究效果不太樂觀。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一 抓教學常規管理,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 加強常規管理,是落實教育計畫的根本保證。本學期初,我們認真制定教學教研工作計畫,並召開了全體教師教研工作安排會議,明確學科帶頭人和備課組長的職責,按照學校的各項規定組織教學教研工作。1 堅持周一業務學習制度。業務學習由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一學期,...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 201學年度 本學期我校在鎮 教委 中心小學 教研室的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 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 研究 指導 管理 服務 的能力與水平,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平,提高素質教...

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單位 嶽村鎮尹村小學 時間 2010年7月1日 本學期,我校的教學教研工作主要以中心小學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為參考,認真貫徹執行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大力推進教育科研,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紮實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