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壩小學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9:17:52 字數 2388 閱讀 5733

2007-2008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學期,我校教學教研工作在學校的直接領導下,以教學教研工作計畫和學校工作思路為指導,認真落實學校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緊緊圍繞學校教研工作重點開展教研活動,加強管理,強化過程,嚴格要求,積極實施素質教育,充分發揮教導處教學研究,教學指導,教學管理和教學服務的職能作用,積極探索課改的新經驗,新方法,以教學質量建設為中心開展工作。本學期我校各項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較好地完成期初制定的各項任務,現就本學期的教研工作總結如下:

一、強化了教師的培訓。

教學質量高低的關鍵在教師,學校把教師的業務培訓放在乙個極其重要的地位。學校積極鼓勵教師進修,組織教師參加縣、鎮教學觀摩、培訓,讓他們開拓視野,並且在實踐中加以運用。本學期初,各年級教師進行了新教材重新學習,部分教師中心小學參加了新教材培訓。

二、求真務實,加強了學校教學常規工作的管理。

抓好常規管理是辦好學校的基礎。抓好教學常規管理是順利地進行教學改革的前提。開學初,要求每位教師制定工作目標,明確工作任務;期末,對達到目標的教師進行獎勵,樹立了教學榜樣,增強了教師間的競爭意識。

每期要求教師開學有計畫,期末有總結,全期有學生成績記載和試卷分析。學校分別對語文、數學、學科進行了專題教研,每次教導處都精心安排,合理規劃。上課前老師們都踴躍報名,積極準備,大家出謀劃策,查漏補缺,再修改教案,課後評課再交流經驗,總結成果,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真正達到示範課的示範作用。

業務學習、備課、上課、輔導、作業的布置與批改以及聽課、評課、考查,均是教學管理的一部分,本學期,我校規範了教師的教學行為,建立良好的教學秩序,推動了課改的發展。

1、本學期開學前學校教導處便根據新課程標準和教材要求,制定出本期切實可行的教育教學與教研工作計畫,開校就組織全體教師學習、討論,使全體教師在具體的教育教學與教研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明明白白地進行教育教學教研。

2、嚴格執行課程計畫,按計畫開齊課程,開正開足課時,合理地配置地方課(地方課安排安全、衛生、國防、法制、綜合實踐等),安排好活動課(活動課中安排了學科活動課與興趣活動課及科技文體、藝術等活動課)。

3、在備、講、輔、批、改、評、考各教學環節上對教師的要求及監督檢查,都作了明確而且具體的規定,規範了教師的教學行為,使教師主動自覺地遵照執行,使每個教師認真做到教學紀律嚴明,教學行為嚴謹,教學秩序嚴格。促使學校教師認真備課、認真上課、認真輔導、認真批改、認真組織考評。

4、規範了教師的教學行為,教導處堅持每週檢查各科組教師的工作計畫落實情況,教導處還規範了教師的備課,要求教師提前候課,遵守課堂教學要求,杜絕了教師在教學上的盲目性和隨意性。

5、本學期加強了隨堂聽課的力度,加強課堂教學指導,校長、主任對一些老師進行隨堂聽課,優化教師的課堂教學。行政能帶頭進行聽課,行政聽課都達到15節以上,教師聽課達到10節以上。

三、廣泛開展教學研究,提高教研質量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教育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到學校與教師在社會上的聲譽和形象。我們針對本校的實際,舉辦了形式多樣的研討活動,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1、更新教師課堂教學觀念。本學期認真組織教師參加新教材、新課標培訓,組織教師學習有關教研教改方面的材料,研究新課程標準、教材與教法,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學習研究教育理論和專業知識。

2、本學期,教導處通過對各班各科進行單元檢測的方式摸底,深入分析各班現狀。根據各班教學質量的實際情況,找出存在的問題,分析問題的根源,增強教師的質量意識,尋求科學合理、切實有效的提高教學質量的對策。再通過教師對單元檢測的反思全面了解常規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同時舉行大型的期中自查表彰大會,對有進步的班級及學生進行表彰。

3、教導處每月進行一次備課、作業等常規的教學檢查,定期召開教師座談會,全方位了解教師的教學情況。嚴格執行質量檢測、分析制度,表彰先進,加大宣傳力度,讓「質量是生命線」的口號深入人心,把教學質量與評優、考核聯絡起來,強化教師的質量意識和責任意識。

四、抓好畢業生工作。

開學初,根據各校各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安排了教學及管理經驗豐富的教師帶畢業班。學校領導在日常工作中,要經常了解畢業生的學習及思想動態,並積極協助班主任抓好班級管理工作;教學上要求各任課教師相互配合,積極交流教育得失,摸索教學和學習方法,引導全體師生能樹立信心、扎根班級、勇於拼搏;抓好培優輔差工作,以提高合格率。要求教師在培養尖子做到不封頂,還要做好幫助引導後進生的趕上工作,輔差要做到有愛心、耐心和恆心。

同時,尊重學生個體差異,善於發現差生的特長和亮點,以正面教育為主,幫助他們樹立信心、搞好學習。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一學期來,從課改實驗中取的成效,到深入課堂與老師交流**;從培養學生知識技能的各項競賽,到期末檢驗學校教學效果的質量監控;從人力到物力,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老師們也付出了辛勤的勞動,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教師們的士氣高漲,學校的教學風氣煥然一新。

當然,成績只能說明過去,我們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更看到了存在的差異和不足。教師的自身素質和綜合能力參差不齊,教師資源的分配不盡合理,個別班個別科的教學質量還有待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還必須繼續努力,發揚優點,正視不足,克服困難,迎難而上,努力把教學教研工作做得更好更紮實。

田壩鎮中心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光陰荏苒,伴隨著課程改革的陣陣熱潮,又乙個充滿挑戰 富有收穫的學年結束了。回顧我們田壩鎮中心小學教研組本學期所走過的足跡,不難看出,我們的步伐邁得踏實 穩健 有力,可圈可點,既有值得繼續發揚光大的成績,也有應該引以為戒的不足。現總結如下 一 本學期教研工作目標完成情況。本學年我校的教研工作在學校教導...

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泉山完小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今年,我校的教研工作依據 泉山鎮完全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借助新課程改革不斷深入的強勁東風,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讓學生的自主性 獨立性 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真正的張揚和提公升。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就一學期來我校的...

長凼小學幼兒園教研工作總結

教學是幼兒園工作的生命線,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是教研組研討和工作的核心,本學期,我們從優化一日生動安排,從時間的安排到各區域的安排上,增加了幼兒戶外活動的時間,真正讓一日活動更加合理 科學。因為愛,讓我們對自己的事業充滿著激情,因為激情,我們不斷的在努力的學習和成長,一學年的工作,在緊張的學習和實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