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10-27 15:08:30 字數 1996 閱讀 6315

2012---2023年度)

我校堅持把教學工作作為學校的中心工作,把教學質量看做是學校的生命。一年來,我校的教學教研工作以常規工作為重點,以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比訪活動為抓手,認真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克服許多不利條件,順利完成了各項工作,並取得了一些成績。現將我校有關教學教研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打基礎,抓常規

1、常規月查雷打不動。我校對教師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學困生等常規管理加大了檢查力度。每學期進行四次教學常規檢查,做到有分工,有記載,有反饋,有整改,有複查。

強化課堂教學質量的監控,運用定期和不定期,全體和抽樣的靈活方式檢查,採用發掘教師閃光點的方式公示檢查結果,讓個別優秀教師介紹經驗;個別問題嚴重的領導談心的方式進行。為加強教師和學生課堂教學常規的落實工作,我們繼續用值日行政巡視課堂記錄的督查方式。

2、講課評課,不講條件。我校嚴格按計畫開展教研活動,認真落實到每個人。不論年齡,不論職務,不講條件,每個人每學期必須完成一次。

有特殊情況未能按時完成的,過後第一時間補上。每次活動,教案,說課,評課,反思,總結等環節乙個不少,並全部形成檔案備查。紮實的教研活動,使得教師們保持教學的活力並能不斷提高。

二、以活動促進步

1、堂堂清賽課活動。我校認真按上級要求,進行了全校教師的賽課,無一遺漏,並且組織實施了全鎮的數學賽課活動,通過活動促進提高,我們還採取引進來,走出去的辦法,向兄弟學校取長補短。如邀請沙河小學余新明老師、中心小學程浩平老師來校展示公開課,我校陶學海老師在全鎮賽課中脫穎而出,所授《秋思》獲得鎮級一等獎,並被推薦,代表全鎮參加區級堂堂清比武。

我校對此高度重視,在各方面全力支援,並邀請中心備課組何燕、程浩平等進行反覆打磨,最終獲得區級一等獎。

2、語文素養提高工程。「10+10」活動是本學期區教研室重點開展的活動,我校認真制定實施方案,合理安排時間,督促各班嚴格按要求保質保量完成書寫和誦讀。學校制定了檢查考勤表,每天巡查,確保誦讀和書寫時教師在崗在職,每月進行一次能力檢測,並進行排名通報。

此項活動的開展,熱烈而紮實,校園內書聲琅琅,學生寫字認真端正,朗讀聲情並茂,對於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在全鎮舉行的誦讀與書寫比賽中,我校獲得三個一等獎,四個二等獎,充分展現了學生的素質,也說明我校的活動沒有走過場,而是確有實效的。

三、多項舉措提高教師的素質水平

1、加強學習,立足校本培訓,全員參與。重點學習《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各學科的課程標準(大綱)等檔案。學習時做到了「三落實」即學習時間、學習內容和中心發言人落實。

通過學習,明確新課程的指導思想、教育觀念、改革目標和任務,相關政策和措施以及新教材教學的具體操作等。

2、加強網路學習。從2023年4月份,我校所有在崗教師都列入教師行動網學習範圍,全體老師都參加了校內學習培訓,每人分到了專用電腦,目前幾個月的學習合格率都是100%。通過學習,不僅極大提高了教師的專業素養和教學水平,而且提高教師現代教育技術的運用。

根據我校教師的現有水平和教師在實際教學中遇到的技術問題,認真制定培訓內容,定期培訓,保證學習培訓工作質量。本學期多**教室使用率高達85%,使廣大教師在教學思想、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改革中取得顯著進展,應用教育技術的整體水平得到顯著的提高。

3、通過提高獎勵、補助標準,來激發教師的學習熱情。我校在經費緊張的情況下,對於教學方面一直予以重點傾斜。如:

對於老師在各級各類刊物發表**,都按等級給予獎勵;提高了外出學習時的交通補貼標準;為教師的集中學習創造良好條件環境等。在各方面體現出差別,讓老師們感覺到幹好幹壞不一樣,使老師們有幹勁,願意出勁!

4、組織教師積極參加各模擬賽,成績顯著。本年度參加賽課活動,我校陶學海老師獲一等獎。我校周金旺、陶瑛、陶學海老師分別獲得區級優秀試卷分析獎,孫常玉老師的徵文獲得區級獎勵。

一年來,我校在教育教學方面不斷地前進。2023年1月在鎮組織的期末檢測中,六年級數學全鎮第1名,總評第2名。2023年5月舉行的期中檢測中,五年級六年級又雙雙獲得總評全鎮第1名。

五六年級數學第1名,五年級語文第2名。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部分班級的教學成績有待提高,處於全鎮比較靠後的位置,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要讓差的轉好,好的更好!

徐古鎮桃花小學

2013-6-25

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泉山完小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今年,我校的教研工作依據 泉山鎮完全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借助新課程改革不斷深入的強勁東風,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讓學生的自主性 獨立性 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真正的張揚和提公升。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就一學期來我校的...

西村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三 夯實教學研究,提高教學質量 1 本學期我們將教研工作抓實抓細,努力使教研工作輻射到每個年級,每個學科,滲透到每一位教師及教學的基本環節。2 做好 青藍工程 提供外出學習的機會 我們重視優秀教師發展的同時,高度重視發揮他們的幫帶作用,進一步培養年輕教師,促進教師整體的發展,在師徒互動中,分享經驗,...

長壩小學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2007 2008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學期,我校教學教研工作在學校的直接領導下,以教學教研工作計畫和學校工作思路為指導,認真落實學校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緊緊圍繞學校教研工作重點開展教研活動,加強管理,強化過程,嚴格要求,積極實施素質教育,充分發揮教導處教學研究,教學指導,教學管理和教學服務的職能作用,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