澗頭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3 21:34:19 字數 2189 閱讀 7219

本學期,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在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在中心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堅持以轉變觀念、注重實效為指導思想,認真貫徹以質量為生命線,在規範中求發展的發展策略,積極推進教學管理與課程改革,努力實現教學目標,本著「求真、務實」的精神,堅持以實施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教育科研為抓手,紮實開展教導處工作,著力提高辦學水平和教學質量。反思才會進步,總結才會提高,現對本學期教導處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規範課程設定,推進課程改革

嚴格執行教學法規,開齊課程,上足課時,做到學科安排不走樣,確保高質量完成各科教育教學任務。

二、狠抓常規管理,提高教學效益

1、加強常規檢查的力度,搞好教學常規反饋工作。本學期教導處進一步完善教學常規檢查評價制度,建立「備、批、聽」檢查制度和教學常規反饋制度。同時加強了聽課的力度,本學期,開展了課堂活動月活動,並且對教師的課堂效率、教學水平、教學手段等進行公正、客觀的評價。

2、向課堂教學要質量。提高課堂效率,堅持向課堂要效益,努力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堂課。課堂教學作為教學的主陣地,在繼續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教學的同時,要關注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

具體要求如下:

⑴精細備課,讓每一節課充實。

教案是教師實施教學的方案,因此要求每位教師認真研究教材,進行充分備課,積極參加網路集體備課,教案的整體設計要美觀大方,書寫工整。

⑵嚴實上課,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收穫。

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是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每個教師都應嚴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45分鐘,認真上好每一節課。

3、掌握教學基本功。本學期教師大練基本功,每週兩張鋼筆字,一張簡筆畫,一張毛筆字,一塊小黑板,努力提高自己的基本功。五十周歲以下的教師進行了資訊科技培訓。

通過這兩項活動,教師語言準確、規範、簡練生動;板書正確工整,清楚精練,課堂組織能力進一步增強。

4、抓好教師培訓,提高教師教學水平。為切實提高教幹教師的教學水平,我校利用暑假期間,參加了「教師通識培訓」、「班主任管理培訓」等培訓工作。通過**魏書生學校管理講座,語數英三科課標解讀、任小艾班級管理藝術等**資料,充實了廣大教幹的管理思想,提高了教師的教學技能水平。

5、加大了外出學習力度,學校通過多種渠道,加強教師的培訓,其中派張斌老師到泰安學習,派張成鳳、王波、李麗、趙慶賀等老師到蘭山、羅莊等地學習,積極派老師參加中心校及高新區組織的高效課堂聽課活動,加強外出人員學習的消化吸收,要求外派人員撰寫外出體會,上移植課,示範課。

三、夯實教學研究,提高教學質量

1、本學期我們將教研工作抓實抓細,努力使教研工作輻射到每個年級,每個學科,滲透到每一位教師及教學的基本環節。

2、做好「青藍工程」,提供外出學習的機會

我們重視優秀教師發展的同時,高度重視發揮他們的幫帶作用,進一步培養年輕教師,促進教師整體的發展,在師徒互動中,分享經驗,互相學習,彼此支援,共同成長。同時我們抓住外出學習的機會,組織青年教師外出學習、充電,不斷提高他們的業務水平。

通過中心校及本校一系列的培訓與指導,我們明顯地感覺到新老師們的工作責任心很強,教學思路明確。在12月3日中心校組織的新崗老師展示課評選活動中,我校兩名老師獲得了一等獎。

四、重視教師業務學習、提高師德修養

教導處要求所有教師加強自身業務學習,一學期讀兩本好書,認真寫好學習《給教師的建議一百條》的心得體會。教師除了具有教學能力外,還必須具有職業道德素養。教導處倡導教師積極撰寫教學反思,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和方式,並按中心校統一要求把反思上傳至個人部落格,做好教師學習交流。

教師以學校**為平台,給了每一位教師自我反思、發表見解觀點、交流體會的空間,真正的關注了教師的成長。

五、組織開展各項活動,培養學生的能力。本學期我校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朗讀比賽、演講比賽、鋼筆字比賽、古詩文背誦比賽、數學計算能力競賽、小學生習作徵文,讓學生在活動中成長,在活動中提高,在活動中培養自己的能力。

六、工作中問題的反思

本學期教導處工作有了一定的改進,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學效益,促進了教育教學發展,不可否認,也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1、教師教育教學觀念仍需要進一步轉變

實踐中我們發現教師教育教學觀念的轉變仍然需要乙個過程,要付出更多的的努力。

2、加強教學常規檢查結果的評價

在本學期的教學檢查中仍然發現個別老師為完成任務而補教案、抄補聽課記錄的現象,造成了消極的影響。

總之,在過去一學期,整體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績,也存在著一些問題,更面臨許多的困惑,如果形成良性的競爭環境,抓住每一項制度的落實,工作會做得更好。

張斌2023年12月30日

鎮頭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10 11下

在領導的關懷下,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這學期我鎮小學的教學研究工作進展得很順利。回顧本學期的教研工作,無不感慨良多,現就其中的點滴做乙個小結 一 建立完善的制度規範管理 為使我校教研工作切實動起來,也為進一步提高教研質量作基石,我校分語文 數學 英語三個教研組展開活動。學期初制定了 教師專業成長評...

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泉山完小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今年,我校的教研工作依據 泉山鎮完全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借助新課程改革不斷深入的強勁東風,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讓學生的自主性 獨立性 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真正的張揚和提公升。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就一學期來我校的...

2019河頭小學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營丘鎮河頭小學 2013.2 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新學期新起點,為使我校教學教研工作更加紮實有效的開展,努力營造學校教學教研氛圍,提高教師教學水平和學生基本素質。以迎接省督導評估和省教學評估工作為中心,以抓好學校常規管理和學校內涵發展為重點,特制定教學教研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