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3 21:53:06 字數 1923 閱讀 6257

教研工作總結

上林幼兒園

2008-12-24

上林幼兒園教研工作總結

一學年的工作,在緊張的學習和實踐中過去了,時光的流逝,記載著付出和辛勞,見證著積累和成長,我們在一學年的努力中,取得了很多成績,摸索了一些經驗,同時也發現了我們工作中的許多不足,有了一些急待提高的想法,在此,對一學年的教研工作做一總結:

1、加強學習,注重教師成長。

我園師資處於非常薄弱的狀況,教師年齡大,專業化水平缺乏,特別是思想觀念轉變與實踐、行動的脫節,給我們的學習和研究帶來了許多困惑。本學年,我們的教研工作以加強學習、促進教師成長作為突破口,分別帶領老師們學習了許多新的理念及教學觀念,促進了教師觀念的轉變和更新,讓每乙個老師在新觀念的收集和吸取中,自覺的轉變和更新著教學思路和方法。本學年以來,我們每月開展一次教育教研活動,形式豐富多樣,如:

聽評課、一日活動觀摩、教育活動評比、教育理念學習、備課筆記檢查、教育活動檢測等;教研活動不斷的在各種工作中加強教師的反思,從每一塊工作的落實、總結中,讓每乙個教師注重反思,在反思中提取經驗、確立目標。

2、開展課題研究、摸索教育經驗。

課題,對於我們教研組來說,是乙個新鮮而又充滿挑戰的任務。1、繼續開展幼兒創新智慧型遊戲的課題研究,每班推選了一名教師作為該實驗課題的專任實驗教師;2、積極參加上級組織的各種學習活動,外出學習教師回園後及時開展二次培訓,從教育理念、課堂組織形式以及大、中、小各班的教材確定、教案討論、教學準備中,每乙個教師從討論中相互學習,共同的汲取著養分,在每一節課外觀摩和小結中,又真正將我們各自的教學理論、教學經驗和形成的新思路、新方法得以交流和提公升,每乙個活動,都從最初的模式研討出乙份執教的計畫,又從執教中總結和反思,得出乙個優秀的教學活動,這一過程,是老師們理論和經驗的匯集,也是教學和教師的學習和提高。3、認真響應課題組組織的各項活動,踴躍向課題組投取優秀教案,積極參與評選,我園推選的實驗優質課《小花被》在今年春天的市優質課評選中獲二等獎;兩位老師的金點子案例分別獲市三等獎和縣二等獎;十二月份縣托幼辦組織實驗課題優質課評選,王淑君園長的《手形添畫》參與評選並得到一致好評。

3、優化一日活動,落實教學安排。

教學是幼兒園工作的生命線,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是教研組研討和工作的核心,本學年,我們優化一日活動安排,從時間的安排到各區域的安排上,增加了幼兒戶外活動的時間,真正讓一日活動更加合理、科學。在教學上,我們從學期計畫到制定和日計畫、周計畫的安排上緊靠目標,用目標做為我們教學的指南,讓教學更加規範和準確。另外,期末到各班教學情況測試和總結,也讓每乙個教師從目標到教學,又從教學對應到目標有了更清晰的認識,讓我園以後的教學安排和教學施行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4、精心組織大型活動,增強宣傳力度。

幼兒園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以社會、以家長的評價為標準的。加強幼兒園的宣傳也是我們工作的重點。本學期,我們精心組織了慶六一親子活動、家長開放日和慶元旦幼兒繪畫表演等大型活動。

我們教研組也在這些活動中充分的發揮了作用,從開始的編排、訓練、專案議程、方案的制定,到表演時各班精心的準備和有序的組織,所有這些都事先在教研活動中交流、討論,真正做到了互幫互學,在家長開放日和各種匯報表演中,老師們出色的表現,得到了家長的一致好評和認可。

5、安全工作。

保證幼兒的健康和安全,是我們每一位老師的首要責任,讓幼兒在我們的教育下健康、快樂的成長是我們工作的目標。本學期,我們將安全教育列入課程之中,讓幼兒自我有安全預防常識,做為教師,堅持用心上崗,嚴格遵守上崗制度,以提高責任心為安全要點,使我園本學期年安全事故大大降低。

總之,本學期的教研工作在領導的指導下,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許多成果,教研活動真正成為了老師們交流、學習、成長的地方,就本學期的工作,我們也清晰的意識到,要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還有一些急待解決的問題:

結合本園實際,加強課題研究,提高全體教師科研意識;

注意新教材的學習和目標的確定、落實;

加強對教師技能、技巧的培訓;

這一些,將作為我們下學期教研工作的目標和方向,我們將充分發掘每位教師的潛力,真正讓教研促進教師成長,讓教師的成長帶來教學質量的真正提高。

中小學創安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委的創安工作在縣公安局的關心下,在鄉派出所的默契配合下,經過全鄉教職工的努力,治安保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 安全工作警鐘長鳴。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末來,學校的安全工作直接關係到千家萬戶,關係到社會的穩定。鄉教委要求各校領導 廣大教職工以高度的負責精神,認真做好學校的安全教育和防範措施。認真學習...

中小學創安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委的創安工作在縣公安局的關心下,在鄉派出所的默契配合下,經過全鄉教職工的努力,治安保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 安全工作警鐘長鳴。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末來,學校的安全工作直接關係到千家萬戶,關係到社會的穩定。鄉教委要求各校領導 廣大教職工以高度的負責精神,認真做好學校的安全教育和防範措施。認真學習...

中小學教育教學視導工作總結

我們市教委一行十二人,對學校進行了為期3天的教學調研活動,活動當中,我們聽取了學校校長關於學校教學情況和高三現狀的報告,分學科總共聽了70節課,分別召開了學生座談會 教師座談會和學校中層幹部座談會,並檢視了相關的資料。這次調研活動,我們學習到了許多寶貴經驗,學校也給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和美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