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計畫

2021-03-04 09:42:01 字數 4776 閱讀 5581

物理組教研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本學期物理教研組工作緊緊圍繞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這個中心,不斷進行課堂教學改革,優化

的總體思路是:認真執行學校和教研組教學計畫,繼續開展對新課程新教材的研究,把課程改革作為教研工作的中心,繼續認真學習新課標新教材,積極參與教研活動,提高每一位教師的課程理解水平和課程實施能力。使教研活動服務於學校、服務於每位教師、服務於課堂的基本理念。

本學期的重點工作:加強學習課程標準和教學要求,轉變教育觀念,改革課堂教學,改善學習方式。積極參與教研室組織的「初中物理在新課程理念下提高教學效率的策略研究」和「多**輔助物理課堂教學的研究」的研究活動。

加強中考複習工作研究,重視學生閱讀理解、處理資訊和科學**能力等能力的培養,重視學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學習能力的培養。

1.提公升課堂研究的氛圍。通過各種課型的研究來指導和提高本組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對影響課堂教學的因素進行研究,最大程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組織本組教師學習如何評課,如何說課,如何鑑別一堂有效的課,幷包括如何評價檢測課堂教學效率(包括如何命題)。

2.進行相關培訓工作,更快地提公升本組教師的教科研能力。定期對本組教師進行新課程理念的學習與培訓,突出案例培訓及如何進行課題研究的相關培訓。

3.本學期面臨中考,如何進行有效練習與講評是目前我們物理教研組重點**的乙個問題,期望能探索出適合本組教學的一些模式。

4.組織指導好備課組活動,結合課題初步建設物理教學資源庫,重點是備課和練習資源的建設。

三、工作重點:

(一)進行相關培訓工作,更快地提公升本組教師的教科研能力

1.定期對本組教師進行新課程理念的學習與培訓,本學期重點學習《物理課程標準》、《新課程理念下的有效課堂教學策略》《教師如何做課題》等各類課程改革的材料,並用這些理論來指導平時的課堂教學。

2.突出案例培訓,例如如何撰寫教學反思、教學案例、教學**等,如何進行課題研究的相關培訓。

3.積極組織組內教師進行理論學習,參與年度中學物理教學**和其他方面組織的**撰寫工作

(二)提公升課堂研究的氛圍

通過各種課型的研究來指導和提高本組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對影響課堂教學的因素進行研究,最大程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組織本組教師學習如何評課,如何說課,如何鑑別一堂有效的課,幷包括如何評價檢測課堂教學效率(包括如何命題)。

(三)教學資源建設

組織指導好備課組活動,結合課題初步建設物理教學資源庫,一方面收集物理學科教學的理論與實踐的資料(包括典型的案例集,配套練習集),另一方面整理出物理學科的教學資料(包括有主題性的課堂錄影,開發的校本化的課程,富有學校自己特點的課堂設計方案,特別是每個備課組所積累的系統的拓展性的練習資料)。

(四)積極做好青年教師的培養工作

將繼續開展傳、幫、帶工程建設,積極為青年教師成長創設發展平台,開設教學研究課,從而促使青年教師快速成長。

四、具體措施:

1、 每學期初制定好教研組工作計畫,做到目標明確,職責分明,措施有效。

2、 認真貫徹好教學常規,對備課、聽課、評課作如下要求:備課具體要求:(1)鑽研教材,年輕教師備詳案,老教師備簡案,但內容要做到重點突出,難點有化解方法。

重點突出教師如何指導學生學習知識,學生學習知識的方法,而不是詳細的介紹教師怎樣把知識教給學生。(2)加強集體備課,做到「三定」:定時、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聽課:

隨機聽課。評課:先提意見,再提優點,並要求每位老師歸納發表新的見解。

3.備課組認真組織好教材分析。換了新教材,教學目標、內容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教學方法、課堂結構都要如何發生相應的變化,這些都需要我們一塊探索、共同研究。計畫每週至少一次比較大的說課,並認真作好記錄,另外每天只要有時間就進行說課,要做到天天說,節節說,時時說,必須將每一章節的教學目標、重難點,教法說透吃透。

4. 改進教師作業的批改方式,要求批改要保證質量,對後進生可提倡面批,對作業進行評定,針對性的給予批評和表揚,以此促進學生。

5. 定期開展教學情況分析,交流研討活動,根據每個班的學生特點,成績的差異,找出每階段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的出好補償練習,爭取每章知識減少差生面。盡量統一練習。在每課時分析時,針對本年級學生配備怎樣的課堂練習,配備怎樣的課後練習,要進行認真組合、篩選與變化。

6. 定期舉辦各種形式的觀摩課。要求每位教師每學期上好一節示範課或教學研究課,共同探索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和途徑。並採用一種新的公開課開展方式,即先確定課題、人選,再集體討論方案,再上課、評課。

7. 對外交流。一方面定期邀請相關學科專家或有經驗的教師來組指導、交流,擴大視野,增加教學資訊,另一方面要積極外出交流學習。

8. 認真進行質量檢測與分析。備課組統一進度,對每單元要進行統一的質量監控,分析比較。同時,強調閱卷及時、分析及時、調整教學策略及時。

五、物理教研組活動安排表: 周次內容周次內容

1.緊緊圍繞「提高課堂教學效益與質量」這個中心,不斷進行課堂教學改革,優化

2.狠抓教學常規的落實,全面提高我校物理教師素質和教學水平。

3.以學生為主體,努力創造真正屬於學生的優質高效課堂。

4.以加強「課題研究」為契機,以「模式**」為主線,不斷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5.全組教師團結協作,共同進步,不斷提高物理教學質量。

6.加強備課組建設,充分發揮組長及骨幹教師作用,切實推進備課組發展。

7.大力加強初三畢業班物理教學工作。

主要措施:

(一)加強教育教學理論學習,提高教師理論素養

1.認真學習新的《物理課程標準》、《學科標準解讀》和有關各類課程改革的資料。

2.定期組織本組教師進行理論學習交流,積極撰寫教學**。每位教師每學年至少撰寫一篇有一定水平的教學**。

(二)深化教學研究,提高教學效率

1.以備課組為單位,積極開展共同研究、全面合作活動,不斷促進課程改革。

(1)優化課堂教學,教師要認真學習新課標,用好教材,用活教材,根據物理學科特點,實施啟發式和討論式教學,重視物理知識的形成過程,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2)繼續紮實推進「課堂六步模式」,堅決實施「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從學生最差的學科抓起」的學生觀,面向全體學生,不斷提高課堂效益和學生學習效率。

(3)積極開展研究性學習和綜合實踐活動,重視科學**教學,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加強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4)加強實驗教學,培養學生**精神,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物理教學離不開實驗,新課標對學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視**實驗,培養學生**意識和能力,開足開全分組實驗,做好每乙個演示實驗,組織學生進行課後的小製作,讓學生在實驗中觀察現象,提出問題,概括結論,同時要求學生聯絡生活實際,多觀察,多思考。

(5)切實做好集體備課工作,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和力量。堅決實施每週的大備課及小備課制度,備課要有主題、有內容、有效果,有中心發言人,有記錄,通過備課確定教學重、難點,突破的方法和手段,最終形成最優化的教學設計及導學提綱,做到統一教學進度,統一作業,統一周練、月考卷等。集體備課重點要放在教學設計、作業設計的研究,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及學生的學習效率。

(6)繼續推行月考周測制度,重抓基礎和鞏固率。變重考試結果為重考試效果,變重考試成績為重檢測過程。要求認真進行每次測試的出卷,閱卷工作,評閱試卷要求有批語,講評後學生有改正,教師要進行改後再閱,對不同層次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輔導,每次考試後教師都要進行成績分析,寫出教學反思,找到不足及改進措施。

(7)逐步做到教案、月考試卷、周練電子化,實現物理資源共享。

2.加強教學常規的落實工作。(1)每位教師要做到提前超周備課,教案及導學提綱書寫整齊,內容完整,重難點突出(2)組內教師要積極主動相互聽課,相互學習與交流,共同提高(3加強課下輔導,對邊緣生、弱科生要汲與更大關注。(4)加強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整體推進,全面關注,堅實基礎,提高能力,關注各層面學生的發展(5)規範作業,作業要少而精,教師要做到全批全改,要求學生每次作業後要進行改正,教師同時做到改後批,並有評語。

(6)按照學校要求做好學習筆記,寫好教學反思。每位教師都要逐步培養自我管理、自我檢查意識,切實提高備課和上課的質量。

3.繼續開展模式課研討活動。從聽課中教師要發現並指出存在問題,相互溝通,及時總結經驗,共同研究改進方法,不斷探索提高教學效率的方法和途徑。

4.備課組要定期組織教師學習教材教法,熟悉教材體系及教學要求,根據活動時的討論,再結合自己所教班級的具體情況,寫出最佳的教學方案。

(三)加強課題研究,提高教師的教科研水平。確立在「教學中研究,在研究中提高」的思路,強化物理組教師科研意識,提高研究能力,促使每位物理物理教師努力成為教學的研究者,反思者和實踐者。

(四)做好教師發展工作,特別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促使青年教師迅速成長。倡導「讓學習產生興趣,讓讀書成為習慣,讓研究融入工作,讓思考伴隨人生」的學習理念,全面提高物理教師專業水平及素質。

1.每位教師都要積極參加各項校本教研活動,要有學習筆記,有反思,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

2.對上崗五年以下的青年教師加強日常教學規範。(1)按照學校規定定期組織青年教師進行理論學習,結合學習書目聯絡自己的教學實際寫好教學反思(2)加強對青年教師備課和上課的指導,每週至少聽老教師課不少於兩節,上崗不足三年的青年教師及新上初三教師要先聽後講,通過及時交流課堂教學結構、模式和方法,幫助青年教師盡快提高教學水平(3)青年教師要繼續準備好優質課評比活動,力爭取得優異成績。

3.每位教師都要積極參加教學反思、教學**、教案的評比活動,整體提公升物理教師的學習素養及水平,逐步建立學習型教研組、備課組。

4.發揮教研組長、備課組長、骨幹教師的作用,切實推進物理備課組的發展。本學期教研組長、備課組長要做好課堂教學示範課,同時做好評課活動,每位聽課老師都要對公開課發表意見,指出集體備課的落實情況,授課老師做好記錄,力求不斷改進,共同提高。

(五)加強初三畢業班物理教學工作,提高畢業班教學的質量

初三物理教學要把重點放在加強雙基和能力培養上,教師要注重知識形成過程教學,重視學生思維能力培養,切實提高學生的實驗操作技能和創新能力。同時積極進行複習課教學研討活動,共同研究近幾年中考試卷,交流複習經驗,明確複習方向,努力提高物理中考成績,力爭中考物理成績達到學校制定的目標。

教研組教研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峽山區王家庄街道趙戈小學 二0一四年九月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將繼續貫徹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基本理念,以教學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課堂教學為核心,加強課堂教學研討,不斷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圍繞區教管中心提出的結合新課程中發現的新問題開展研究活動 以培養學生的靈活創新...

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更新觀念 真抓實幹,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工作目標,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課堂教學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樹立以 學生發展為本 的教育思想。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 以質量為魂 以優化語文課堂教學為中心,著力研究語文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具體問題,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常規 規...

教研組計畫

資訊科技教研組工作計畫 榆林市第一中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期我資訊科技教研組工作繼續堅持以教育科研為先導,致力於教學改革的研究。為更好地落實素質教育精神,開展創新教育,根據學校的現狀和發展規劃,按照學校教學計畫的指導,特擬定本學期的教研組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在 以教育資訊化帶動教...